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周文王》

电子图书馆
1 周文王:
《春秋元命苞》曰:文王四乳,是谓含良,盖法酒旗,布恩舒明。酒者乳也。能乳天下,布恩之谓也。

2 周文王:
《周书》曰:文王在镐。召太子发曰:我身老矣。吾语汝,我所保与我所守,传之子孙,吾厚德而广惠,不为骄侈,不为泰靡,童牛不服,童马不驰,土不失其宜,万物不失其性,天下不失时,以成万材,万材已成,牧以为人,天下利之而勿德,是谓大仁。

3 周文王:
《墨子》曰:赤鸟衔圭,降周之歧社。曰:命周文王伐殷。

4 周文王:
《韩子》曰:昔文王请入雒西地赤壤之国方千里,以解炮烙之刑,天下皆说。仲尼曰:大哉文王,轻千乘之国,而请解炮烙之刑。

5 周文王:
《韩诗外传》曰:昔周文王实疾五日而地动,东西南北,不出四郊。有司请曰:臣闻地之动为人主也。今者君王实疾五日而地动,四面不出国郊,群臣皆恐。曰:请移之。文王曰:奈何其移之也。对曰:兴事动众,以增国城,其可移之。文王曰:夫天之见妖,以伐有罪,我必有罪,故天以罚我也。今又专兴事动众,以增国城,是重吾罪也。不可,请改行重善移之,其可以免乎。于是遂谨其礼祑皮革,以交诸侯,饰其辞令币帛,以出礼俊士,颁其爵列等级田畴,以赏群臣,行无几何而疾止。

6 周文王:
《琴操》曰:受命者,谓文王受天命而王,文王以纣时为歧侯,躬修道德,执行仁义,百姓附亲,是时,纣为无道,刳胎斮涉,废坏仁人,天统易运,诸侯瓦解,皆归文王,其后有凤皇衔书于文王之郊。文王曰:殷帝无道,虐乱天下,皇命已移,不得复久,乃作凤皇之歌。其章曰:翼翼翔翔,彼鸾皇兮,衔书来游,以命昌兮,瞻天案图,殷将亡兮,苍苍昊天,始有萌兮,神连精合,谋于房兮。
又曰:文王备修道德,百姓亲附,文王有二子,周公武王,皆圣,是时,崇侯虎与文王列为诸侯,德不及文王,常嫉妒之。乃谮文王于纣曰:西伯昌圣人也。长子发中子旦皆圣人也。三圣合谋,君其虑之,乃囚文王于羑里,将欲杀之,于是文王四臣散宜生等,周流海内,经历丰土,得美女二人,水中大贝,白马朱鬣,以献于纣,陈于中庭,纣立出西伯,文王在羑里时,演易八卦以六十四,作郁厄之辞,困于石,据于蒺藜。乃申愤以作歌曰:殷道溷溷,浸浊烦兮,朱紫相合,不别分兮,迷乱声色,信谗言兮,炎炎之虐,使我愆兮,幽闭牢阱,由其言兮,遘我四人,忧勤勤兮。

7 周文王:
《论衡》曰:文王饮酒千锺,孔子百觚,言圣人能以德持酒也。如一坐千锺百觚,此酒徒,非圣人也。

8 周文王:
《帝王世纪》曰:文王昌,龙颜虎肩,身长十尺,胸有四乳,敬老慈幼,晏朝不食,以延四方之士,是以大●闳夭散宜生南宫适之属咸至,是为四臣,文王虽在诸侯之位,袭父为西伯,纣既囚文王,文王之长子曰伯邑考,质于殷,为纣御,纣烹以为羹,赐文王。曰:圣人当不食其子羹,文王得而食之。纣曰:谁谓西伯圣者,食其子羹,尚不知也。

9 周文王:
【赞】《魏陈王曹植文王赞》曰:于赫圣德,寔惟文王,三分有二,犹复事商,化加虞芮,傍暨四方,王业克昭,武嗣遂光。
又《文王赤雀赞》曰:西伯积德,天命攸顾,赤雀衔书,爰集昌户,瑞为天使,和气所致,嗟尔后王,昌期而至。周庾信文王见吕尚赞曰:言归养老,垂钓西川,岸止盘石,溪唯小船,风雨未感,意气怡然,有此相望,于今几年。

URN: ctp:n54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