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汉明帝》

电子图书馆
1 汉明帝:
《东观汉记》曰:孝明皇帝,世祖中子也。母光烈皇后,初让尊位为贵人,故帝年十二,以皇子立为东海公,三岁,进爵为王,幼而聪明睿智,容貌壮丽,世祖异焉。数问以政议,应对敏达,谟虑甚深,温恭好学,敬爱师傅,所以承事兄弟,亲密九族,内外周洽,世祖愈珍上德,以为宜承先序,诏废郭皇后,立阴贵人以为皇后,上以东海王立为皇太子,治尚书,备师法,兼通四经,略举大义,博观群书,以助术学。
又曰:建武四年,皇子阳生,丰下锐上,颜赤色,有似尧,上以赤色,名之曰阳,年十三,通春秋。上循其颈曰:吴季子。袁山松后汉书曰:皇帝讳阳,一名庄,字子丽。

2 汉明帝:
华峤《后汉书》曰:世祖既以吏事自婴,明帝尤任文法,总揽威柄,权不借下,值天下初定,四民乐业,户口滋殖,中兴以来,追踪宣帝,以锺离意之廉淳,谏争恳恳,常以宽和为首,以此推之,难得而言也。

3 汉明帝:
薛莹《汉纪》曰:明帝自在储宫,而聪允之德著矣。及临万机,以身率礼,恭奉遗业,一以贯之,虽夏启周成,继体持统,无以加焉。是以海内乂安,四夷宾服,断狱希少,有治平之风,号曰显宗,不亦宜乎。

4 汉明帝:
范晔《后汉书》曰:帝善刑理,法令分明,日晏坐朝,幽枉必达,外内无幸曲之私,在上无矜大之色,断狱得情,号居前世十二,故后之言事者,莫不先建武永平之政,然而锺离意宋均之徒,常以察惠为言,夫岂弘仁之度未优乎。

5 汉明帝:
【赞】《晋傅玄汉明帝赞》曰:肃矣孝明,杖法任刑,勤综万机,察下以情,未弘道治,用致太平,专信俗儒,非礼之经。

6 汉明帝:
【诔】《汉傅毅明帝诔》曰:惟此永平,其德不回,恢廓鸿绩,遐方是怀,明明肃肃,四国顺威,赫赫盛汉,功德巍巍,躬履圣德,以临万国,仁风弘惠,云布雨集,武伏蚩尤,文腾孔墨,下制九州,上系皇极,丰美中世,垂华亿载,冠尧佩舜,践履五代,三雍既洽,帝道继备,七经宣畅,孔业淑著,明德慎罚,尊上师傅,薄刑厚赏,惠慈仁恕,明并日月,无有偏照,譬如北辰,与天同曜,发号施令,万国震惧,庠序设陈,礼乐宣布,琁玑所建,靡不奄有,贡篚纳赋,如归父母,正朔永昌,冠带儋耳,四方共贯,八极同轨。

URN: ctp:n54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