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汉和帝》

电子图书馆
1 汉和帝:
《东观汉记》曰:孝和皇帝,章帝中子也。上自歧嶷,至于总角,孝顺聪明,宽和仁孝,帝由是深珍之,以为宜承天位,年四岁,立为太子,初治尚书,遂兼览书传,好古乐道,无所不照,上以五经义异,书传意殊,亲幸东观,览书林,阅篇藉,朝无宠族,惠泽沾濡,外忧庶绩,内勤经艺,自左右近臣,皆诵诗书,德教在宽,仁恕并洽,是以黎元宁康,万国协和,符瑞八十馀品,帝让而不宣,故靡得而纪。

2 汉和帝:
《帝王世纪》曰:孝和之嗣世,正身履道,以奉大业,宾礼耆艾,动式旧典,宫无嫔嫱郑卫之燕,囿无般乐游畋之豫,躬履至德,虚静自损,是以屡获丰年,远近承风。

3 汉和帝:
范晔《后汉书》曰:自中兴以后,逮于永元,虽颇有施张,而俱存不扰,是以齐民岁增,辟土世广,偏师出塞,则汉北地空,都护西指,则通驿四万,岂其道远三代,术长前世,将服叛怀来,自有数也。

4 汉和帝:
【诔】《后汉苏顺和帝诔》曰:天王徂登,率土奄伤,如何昊穹,夺我圣皇,恩德累代,乃作铭章。其辞曰:恭惟大行,配天建德,陶元二化,风流万国,立我蒸民,宜此仪则,厥初生民,三五作刚,载藉之盛,著于虞唐,恭惟大行,爰同其光,自昔何为,钦明允塞,恭惟大行,天覆地载,无为而治,冠斯往代,往代崎岖,诸夏擅命,爰兹发号,民乐其政,奄有万国,民臣咸祑,大孝备矣。閟宫有侐,由昔姜嫄,祖妣之室,本枝百世,神契惟一,弥留不豫,道扬末命,劳谦有终,实惟其性,衣不制新,犀玉远屏,履和而行,威棱上古,洪泽滂流,茂化沾溥,不憗少留,民斯何怙,歔欷成云,泣涕成雨,昊天不吊,丧我慈父。

5 汉和帝:
《后汉崔瑗和帝诔》曰:玄景实曜,云物见徵,冯相考妖,遂当帝躬,三载四海,遏密八音,如丧考妣,擗踊号吟,大遂既启,乃徂玄宫,永背神器,升遐皇穹,长夜冥冥,曷云其穷。

URN: ctp:n5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