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宋武帝》

電子圖書館
1 宋武帝:
徐爰《宋書》曰:武皇帝,彭城縣綏興里人,夜生有神光之異,室內盡明,是夕,甘露降于墓樹,少嘗遊下邳,遇一沙門于逆旅舍,沙門言及中原多故,因云江表尋復喪亂,能拯之者,其唯君乎。其意甚切至,初高祖患手創,積年未瘳,沙門因出懷中黃散一裹留之,沙門既去,高祖追而望之,倏忽不見,以散治創,一傅而愈,餘散寶錄之,每被金創,輒用有驗,高祖舉目瞻睞,常見二龍在焉。始尚微小,及貴,龍形漸長,光色轉明,左右侍者,亦數見徵異,晉陵人韋藪,少以占相為事,其言多驗。嘗相高祖曰:君當位至方伯。久之又曰:君相轉進,貴不可言,唯願富貴無相忘,高祖北征,至洛陽,常有紫雲見於軍上。

2 宋武帝:
沈約《宋書》曰:帝諱裕,字德輿,小字寄奴,初為冠軍孫司馬,桓玄篡帝位,遷天子於潯陽,桓修入朝,高祖從至京邑,玄見高祖。語司徒王謐曰:昨見劉裕,風骨不恆,蓋人傑也。上清簡寡欲,嚴整有法度,未嘗視珠玉輿馬之飾,後庭無絲竹之音,寧州嘗獻琥珀枕,光色甚麗,將北征,以琥珀治金創,上大悅,命擣碎,分賦諸將,平關中,得姚興從女,有盛寵,以之廢事,謝晦諫,即時遣出,宋臺建,有司奏東西堂施●腳床,銀塗釘,上不許,使用直腳,釘用鐵,孝武帝大明中,壞上所居陰室,其處起玉燭殿,與群臣觀之,床頭有土障壁,上挂葛燈籠麻蠅拂,侍中袁顗,盛稱上儉素之德,故能光有天下,克成大業者焉。

3 宋武帝:
【誄】《宋謝靈運武帝誄》曰:九有同悲,四海等哀,矧伊下臣,思戀徘徊,敢遵前典,式述聖徽。乃作誄曰:舜潛歷巖,高晦泗渚,龍德而隱,風積乃舉,皇之遁世,屯難方阻,眷此區寰,閔爾淪胥,太元之季,權戚攜薄,隆安之初,主相蒙弱,嶽牧糾虔,朝庭紛錯,妖橫乘隙,蛟噴鯨躍,既擾奧區,遂斥帝廛,亂離斯瘼,不後不先,寔賴明哲,授手康旃,紀度迴薄,餘分成閏,舊晉中微,偽楚籍釁,躡彼潛機,整此英陣,推亡必朽,固存斯振,盧循負險,肆慝遐嶺,殄我江豫,迫我臺省,民既搖蕩,國將遷鼎,乘騶歸轅,式固皇境,弘危濟險,弭難釋殆,虎騎鶩隰,舟師漲海,傾穴尋窠,窮幽測昧,昔去洛汭,息肩江沚,世更十君,年踰百祀,國絕興復,家成桑梓,荒默莫恤,頹國誰恥,夏典載禹,九道是行,商誥述湯,兼攻是并,勤彼周流,協此經營,杖鉞伐鼓,赫赫明明,乃敕眾師,竟執戎昭,誨以三略,惠以六弢,雲撤周京,席卷秦郊,復禮前塋,雪愧舊朝,既清西關,將旋東道,中憩徐豫,兼應燕趙,業盛曩代,惠侔大造,澤及四海,功格八表,悠悠聲教,綿綿川陸,北獻氈裘,南貢金竹,髽首冠弁,穿匈斂服,寒穴欣日,巢栖玩屋,匪惟遐譚,靈物偕就,孰是人事,自天所祐,甘露芝草,祥雲瑞宿,嘉禾連木,素鳥皓獸,昔之所感,謳頌同音,今之所應,幽顯一心,宋充虞德,晉猶唐欽,曰總八紘,于茲三齡四維開張,九流昭明,敦儉務素,欽賢愛萌,制規作訓,闡校修經,禮樂已甄,雲雨未弘,將陟井陘,薄掃白登,北朔渴望,飛旌衡輣,東岱靈遲,玉牒金縢,天地不仁,蒼生寡福,已荷一遇,棄我何速,梁顛太頹,甘殞以贖,同軌畢至,率土咸哀,殊方均服,欒欒素縗,灑淚成雨,響叫如雷,史臣考卜,高山開基,貞龜無遠,遷靈有期,嗣皇擗摽,群后崩悲,孰云不戚,痛百在茲,惟祖之夕,流火始變,秋月未永,飛漏急箭,鳴簫哀噭,金觴虛奠,列駕長隧,發輦華殿,華殿既謝,長隧是幸,雙蓋躊躕,六閑引領,攀援容貌,眷戀俄頃,哀哀百僚,長辭含鯁,奉教百朝,執鞭王始,從履五牧,年歷十祀,天光下濟,謬蒙眷齒,愧微刀筆,頗預遊止,垂幕侍講,接筵餐理,脩曙朗夕,登臺泛沼,匪月匪日,無晏無早,如何一旦,緬邈穹昊,徽容未遠,聖靈超然,收淚即路,含戚何言,風霜蕭瑟,山海蒼茫,地苦情矜,節速心傷,孰是幽哀,實戀我皇,情思如環,萱蘇豈忘。

4 宋武帝:
【議】《宋顏延之武帝謚議》曰:以為聖哲同風,功美殊稱,蓋出乎道者無方,故刑于物者不一,伏惟道塞人神,信通期運,愛敬所稟,因心則遠,英粹之照,正性自天,體苞潛躍,慮周卷舒,龍德在陰,雖艱貞而不悶,因時而惕,故有來其必亨,在晉之季,皇塗荐阻,攙搶干紀,璇璣失馭,天鑒靈武,民屬聖明,不假十室之資,不籍百乘之賦,首義馳風,一鼓靜亂,滌除太階,消殞薄蝕,斯亮登庸之基,經綸之始者也。內難雖弭,外圖未輯,河華海岱,負固相望,荊濮燕亳,侯服交侵,眷言帝畿,思康王路,戎不●駕,遺珉即序,斥候之所末羈,亭徼之所不譯,莫不飾誠請罪,款塞來賓,故能洒掃中嶽,致廟九山,神道會昌,寶命既集,損之而益,後身愈先,既而儀形帝載,揖讓天歷,改玉乎文祖,班瑞于神宗,貫革寢機,文武搢笏,故辰居兩楹,坐一八表,國訓成均之學,家沾撫辜之仁,大美配天,必終之以儉德,道固萬葉,猶申之以話言,允所謂教思無窮,樹之長世,取高上代,顧邈前王矣。

URN: ctp:n54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