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耳》

Library Resources
1 耳:
《樊氏相法》曰:耳門不容麥,百歲。

2 耳:
《相書》曰:耳門小,富而恡。

3 耳:
《淮南子》曰:禹耳三漏,是謂大通,興利除害,決江疏河。

4 耳:
《老子》曰:五音令人耳聾。

5 耳:
《孟子》曰:伯夷耳不聽惡聲。

6 耳:
《史記》曰:韓信使人言於漢王,齊反覆之國,不為假王鎮之,其勢不定,漢王大怒,張良陳平,躡漢王之足。附耳語曰:漢方不利,寧能禁信王乎。因立之。

7 耳:
范曄《後漢書》曰:珠崖儋耳,其渠帥耳垂肩三寸。

8 耳:
《列仙傳》曰:務光,夏時人,耳長七寸,陽都女,耳細而長,眾皆言此天人也。

9 耳:
《列士傳》曰:燕丹使田光往候荊軻,值其醉,唾其耳中。軻覺曰:此出口入耳之言,必大事也。則往見光。

10 耳:
《蜀志》曰:先主長七尺五寸,垂臂下膝,顧,自見其耳。

11 耳:
《英雄記》曰:曹公擒呂布。布顧劉備曰:玄德,卿為上坐客,我為降虜,繩縛我急,獨不可一言耶。操曰:縛虎不得不急,曹公欲緩之。備曰:不可,公不見布事丁建陽董太師乎。操憾之。布目備曰:大耳兒最叵信。

12 耳:
《魏書》:荀攸年七八歲,父衢曾醉,誤傷攸耳,而攸出入遊戲,常避護,不欲令衢見也。衢後聞之,乃驚,其夙智如此。

13 耳:
《抱朴子》曰:老君耳長七寸。

14 耳:
《瀨鄉記》曰:老子耳有三門。

15 耳:
《楚辭》曰:曾頰倚耳曲眉規。

16 耳:
《樊氏相法》曰:人耳囷長寸三分,壽百二十歲,一寸,壽百歲,如豆,生即死耳,門前有仙人杖,四理一百歲,三理八十,二理六十。

17 耳:
【賦】《晉祖台之荀子耳賦》曰:夫惡勞而希逸,寔萬物之至誠,何斯耳之不辰,託荀子而宅形,在瘠土而長勤,無須臾之閑寧,預清談而閉塞,開鄙穢而聰明,竭微聽於門閣,採群下之風聲。

18 耳:
【銘】《齊竟陵王蕭子良耳銘》曰:惟耳是聽,仁愛是聞,詳察巧言,離辯異群,無迷邪諂,炫惑莫分。

URN: ctp:n5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