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耳》

电子图书馆
1 耳:
《樊氏相法》曰:耳门不容麦,百岁。

2 耳:
《相书》曰:耳门小,富而恡。

3 耳:
《淮南子》曰:禹耳三漏,是谓大通,兴利除害,决江疏河。

4 耳:
《老子》曰:五音令人耳聋。

5 耳:
《孟子》曰:伯夷耳不听恶声。

6 耳:
《史记》曰:韩信使人言于汉王,齐反覆之国,不为假王镇之,其势不定,汉王大怒,张良陈平,蹑汉王之足。附耳语曰:汉方不利,宁能禁信王乎。因立之。

7 耳:
范晔《后汉书》曰:珠崖儋耳,其渠帅耳垂肩三寸。

8 耳:
《列仙传》曰:务光,夏时人,耳长七寸,阳都女,耳细而长,众皆言此天人也。

9 耳:
《列士传》曰:燕丹使田光往候荆轲,值其醉,唾其耳中。轲觉曰:此出口入耳之言,必大事也。则往见光。

10 耳:
《蜀志》曰:先主长七尺五寸,垂臂下膝,顾,自见其耳。

11 耳:
《英雄记》曰:曹公擒吕布。布顾刘备曰:玄德,卿为上坐客,我为降虏,绳缚我急,独不可一言耶。操曰:缚虎不得不急,曹公欲缓之。备曰:不可,公不见布事丁建阳董太师乎。操憾之。布目备曰:大耳儿最叵信。

12 耳:
《魏书》:荀攸年七八岁,父衢曾醉,误伤攸耳,而攸出入游戏,常避护,不欲令衢见也。衢后闻之,乃惊,其夙智如此。

13 耳:
《抱朴子》曰:老君耳长七寸。

14 耳:
《濑乡记》曰:老子耳有三门。

15 耳:
《楚辞》曰:曾颊倚耳曲眉规。

16 耳:
《樊氏相法》曰:人耳囷长寸三分,寿百二十岁,一寸,寿百岁,如豆,生即死耳,门前有仙人杖,四理一百岁,三理八十,二理六十。

17 耳:
【赋】《晋祖台之荀子耳赋》曰:夫恶劳而希逸,寔万物之至诚,何斯耳之不辰,托荀子而宅形,在瘠土而长勤,无须臾之闲宁,预清谈而闭塞,开鄙秽而聪明,竭微听于门阁,采群下之风声。

18 耳:
【铭】《齐竟陵王萧子良耳铭》曰:惟耳是听,仁爱是闻,详察巧言,离辩异群,无迷邪谄,炫惑莫分。

URN: ctp:n5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