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髑髏》

電子圖書館
1 髑髏:
《說文》曰:髑髏,頂也。

2 髑髏:
《廣雅》曰:顙顱謂之髑髏。

3 髑髏:
《莊子》曰:莊子使楚,見空髑髏。擊以馬捶而問曰:夫子貪生失理而為此乎。將有凍餒之患而為此乎。語卒,援髑髏,枕而臥。髑髏見夢曰:夫死無君於上,無臣於下,亦無四時之事,與天地為春秋,雖南面帝王,樂不能過也。

4 髑髏:
《魏略》曰:王忠先因飢噉人,五官將與共從駕出行,過冢間,無何,令取道邊死人髑髏繫著忠馬鞍上,以為戲笑。

5 髑髏:
盛弘之《荊州記》曰:長沙蒲圻縣,有呂蒙冢,冢中有一髑髏,極大,蒙形既長偉,疑即蒙髑髏也。

6 髑髏:
《廣州記》曰:盧循襲廣州,風火夜發,奔免者數千而已,循除諸燒骨,數得髑髏三萬餘,於江南洲上作大坑塟之,今名共冢。

7 髑髏:
《南州異物志》曰:烏滸人,髑髏破之,以飲酒。

8 髑髏:
《續搜神記》曰:永嘉五年,張榮為高平戍邏主,時遭曹嶷賊寇亂,人民皆塢壘自保固,見山中火起,飛埃絕爛十餘丈,樹顛大焱,響動山谷,久聞人馬鎧甲聲,謂嶷賊上,人皆惶恐,並嚴出,將欲擊之,引騎到山下,無有人,但見碎火來曬人,袍鎧馬毛●皆燒,於是軍人走還,明日往視山中,無燃火處,唯見髑髏百頭,布散在山中。

9 髑髏:
【賦】《後漢張衡髑髏賦》曰:張平子將遊目於九野,觀化於八方,顧見髑髏,委於路旁,平子悵然而問之,子將并糧推命,以夭逝乎。本喪此土,流遷來乎。為是上知,為是下愚。答曰:吾宋人也。姓莊名周,遊心方外,不能自修,公子何以問之。對曰:我欲告之於五嶽,禱之於神祇,起子素骨,反子四支。髑髏曰:死為休息,生為役勞,冬之冰凝,何如春冰之消,況我已化,與道逍遙,與陰陽同其流,元氣合其朴,雲漢為川池,星宿為珠玉,雷電為鼓扇,日月為燈燭,合體自然,無情無欲,不行而至,不疾而速。

10 髑髏:
《晉呂安髑髏賦》曰:躊躇增愁,言遊舊鄉,惟遇髑髏,在彼路傍,余乃俯仰吒歎,告于昊蒼,此獨何人,命不永長,身銷原野,骨曝大荒,余將殯子時服,與子嚴裝,殮以棺槨,遷彼幽堂,於是髑髏蠢如,精靈感應,若在若無,斐然見形,溫色素膚,昔以無良,行違皇●,來遊此土,天奪我年,令我全膚消滅,白骨連翩,四支摧藏於草莽,孤魂悲悼乎黃泉,余迺感其苦酸,哂其所說,念爾荼毒,形神斷絕,今宅子后土,以為永列,相與異路,於是便別。

11 髑髏:
【說】《魏陳王曹植髑髏說》曰:曹子遊乎陂塘之濱,步乎蓁穢之藪,蕭條潛虛,經幽踐阻,顧見髑髏,塊然獨居。於是伏軾而問之曰:子將結纓首劍,殉國君乎。將被堅執銳,斃三軍乎。將嬰茲固疾,命殞傾乎。將壽終數極,歸幽冥乎。叩遺骸而歎息,哀白骨之無靈,慕嚴周之適楚,儻託夢以通情,於是伻若有來,怳若有存,影見容隱。厲響而言曰:子何國之君子乎。既枉輿駕,愍其枯朽,不惜咳唾之音,慰以苦言,子則辯於辭矣。然未達幽冥之情,識死生之說也。夫死之為言歸也。歸也者,歸於道也。道也者,身以無形為主,故能與化推移,陰陽不能更,四節不能虧,是故洞於纖微之域,通於恍惚之庭,望之不見其象,聽之不聞其聲,挹之不沖,滿之不盈,吹之不凋,噓之不榮,激之不流,凝之不停,寥落冥漠,與道相拘,偃然長寢,樂莫是踰。曹子曰:予將請之上帝,求諸神靈,使司命輟籍,反子骸形。於是髑髏長呻廓眥曰:甚矣。何子之難語也。昔太素氏不仁,無故勞我以形,苦我以生,今也幸變而之死,是反吾真也。何子之好勞,而我之好逸,子則行矣。余將歸於太虛,於是言卒響絕,神光霧除,顧將旋軫,乃命僕夫,拂以玄塵,覆以縞巾,爰將藏彼路濱,壅以丹土,翳以綠榛,夫存亡之異勢,乃宣尼之所陳,何神憑之虛對,云死生之必均。

URN: ctp:n54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