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胆》

电子图书馆
1 胆:
《黄帝素问》曰:胆者,中正之官,断决出焉。

2 胆:
《吴越春秋》曰:越王欲报怨,悬胆于户,出入尝之。事具水部水篇。

3 胆:
《魏志》曰:乐进,字文谦,容貌短小,以胆烈从太祖。
又曰:袁绍在黎阳,将南度,程昱守甄城,太祖欲益其兵,昱不肯。曰:袁绍拥十万众,见昱兵少,必轻易不攻,若益昱兵,过则不可,攻之必克,徒两损其势,愿公无疑,太祖从之,绍闻昱兵少,果不往。太祖曰:程昱之胆,过于贲育。

4 胆:
《吴志》曰:吕蒙病笃。孙权问曰:卿如不起,谁可代者。对曰:朱然,胆守有馀,愚以为可任。

5 胆:
《管辂别传》曰:辂年十五,琅瑘太守单子春,雅有才度,欲见辂,辂造之,客百馀人,有能言之士。辂谓子春曰:府君名士,加有雄贵之资,辂既年少,胆未坚刚,若欲相观,惧失精神,请先饮酒三斗,然后而言,子春大喜,酌三斗,独使饮之,于是辂人人答对,言皆有馀。

6 胆:
《刘琨书》曰:胆识坚定,临难无苟免之意。

7 胆:
《世说》曰:姜维死时见剖,胆大如斗。

8 胆:
【论】《魏嵇康明胆论》曰:有吕子春者,精义味道,研核是非,以为人有胆可无明,有明便有胆矣。嵇先生以为明胆殊用,不能相生。论曰:夫元气陶铄,众生禀焉。赋受有多少,故才性有昏明,唯至人,特锺纯美,兼周外内,无不毕备,降此已往,盖阙如也。或明于见物,或勇于决断,人情贪廉,各有所止,譬诸草木,区以别矣。兼之者博于物,偏受者守其分,故吾谓明胆异气,不能相生,明以见事,胆以决断,专明无胆,虽见不断,专胆无明,则违理失机。

URN: ctp:n54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