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贤妇人》

Library Resources
1 贤妇人:
《毛诗》曰:柏舟,共姜自誓也。卫世子共伯蚤死,其妻守义,父母欲夺而嫁之,誓而弗许,故作是诗,以绝之也。

2 贤妇人:
《列女传》曰:楚昭贞姜,齐侯之女,楚昭王之夫人也。昭王出游,留夫人渐台之上而去,王闻江水大至,使使者迎夫人,忘持符,使者至,请夫人出。夫人曰:大王与宫人约。命曰:召宫必以符,今使者不持符,妾不敢从使者而行,妾闻之,贞女之义不犯约,勇者不畏死,守节而已,妾知从使者必生,留必死也。然妾不敢弃约,越义而求生,大水至而死,乃号曰贞姜。
又曰:楚白贞姬者,楚白胜之妻也。白公早死,其妻纺绩不嫁,吴王闻其美,使大夫操金百镒,白璧一双,以聘焉。因以辎軿三十乘迎之,将以为夫人。夫人辞曰:白公无恙时,妾幸得充后宫,执箕帚,今白公不幸而死,妾愿守其坟墓,以终天年,今王赐金璧之聘,夫人之位,非愚妾之所闻也。吴王贤其守节而有义,号曰楚贞姬。
又曰:鲁秋胡洁妇者,鲁秋胡之妻也。秋胡子既纳之,五日而去,宦于陈,五年乃归,未至家,见路傍有一美妇人,方采桑,秋胡子下车●日,若曝独采桑,吾行道远,愿托桑阴下一食,妇人采桑不辍。秋胡子谓曰:力田不如逢少年,力桑不如见公卿,今吾有金,愿与夫人。妇人曰:采桑力作,纺织经织,以供衣食,奉二亲,养夫子而已矣。吾不愿人之金也。秋胡子还家,奉金遗母,母使人呼其妇,妇乃向采桑妇,妇乃自投于河而死。
又曰:梁寡高行者,梁之寡妇,早寡不嫁,梁贵人争欲取之,不能得,梁王闻之,使相聘之。高行曰:妾之夫,不幸先犬马填沟壑,妾宜以身荐棺椁,守养幼孤,不得专意,妾闻妇人之义,一往不改,以全贞信之节,弃义而从利,无以为人,乃援镜操刀,以割其鼻。曰:妾已刑馀之人,殆可释矣。王高其节,号曰高行。
又曰:汉中赵高妻者,同郡张氏之女也。字礼修,姑严酷无道,小怒则骂,大怒则罚,礼修恭承,初无愠色,引过自咎,姑后知之,乃变意,厚加爱敬,后姑疾病,其女来视,临困。却女曰:我困矣。绝命当在贤妇之手,妇前抱持乃绝,后郡内遭贼,高死君难,礼修以碧涂面,乱头称痛,怀刀在身,意气烈决,贼不迫也。叔父矜其年壮,欲更嫁之,礼修慷慨,至死为誓。
又曰:丹阳罗静者,广德罗勤之女也。为同县朱旷所聘,昏礼未成,勤遇病丧没,邻比断绝,旷触冒经营,寻复病亡,静感其义,遂誓不嫁,有杨祚者,多将人众,自往纳币,静乃逃窜,祚劫其弟妹,静惧为祚所害。乃出见之曰:实感朱旷为妾父而死,是以托身亡者,自誓不贰,辛苦之人,愿君哀而舍之,如其不然,请守之以死,乃舍之。
又曰:蜀景奇妻者,罗氏之女,字贡罗,奇亡无嗣,贡罗专心供养,父青以许同郡宰诗,贡罗与父书,陈其情志,历年不归,后青受远使,诗白州,告县,发遣贡罗,贡罗乃由径道,诣州白诉,言意慷慨,请死不从,州嘉而许焉。
又曰:犍为相登妻者,名度,适登一年而寡,守令吴厚,因入问度,度引刀截发,县长吏复遣媒介。度曰:前已断发,谓之表心,何悞复有斯言哉。欲取刀割鼻,左右救止。
又曰:沛郡刘长卿妻者,生一男,字玉,玉五岁而长卿卒,惧见谤嫁,既不归宁,兄弟时往,防渐远疑,言不及外,玉年十五死,乃援刀割耳,明己不二,在丧侧者,无不感伤。
又曰:吴孙奇妻者,广陵范慎女,名姬,年十八,配奇一年而奇亡,慎以姬少寡无子,迎还其家,姬不肯归,迎者以父母命迫之,姬遂操刀。割耳及鼻曰:父迎我者,不过以我年少而色美,今已残矣。行将焉如,于是迎者空反。
又曰:广汉廖伯妻者,同郡段氏之女,名纪配,性聪敏,达于诗书,进退闲暇,父母将有所许。纪配曰:梁高行割鼻告诚,以全其节,求生害仁,仁者不为,纪配生见礼义,岂独使古人擅名哉。作诗三章,以讽父母,乃援刀断指。
又曰:吴许升妻者,吕氏之女,名荣,升游诞博戏,不治操行,荣躬勤家业,以养其姑,劝升学问,未尝不垂泪而言,荣父疾升,呼荣,欲改嫁之。荣曰:命之所遭,义无离贰,终不肯归,升后感悔,寻师远学,四年乃归,遂致名誉,为州所辟,遇劫被害,荣手刃杀升者,以首还祭。
又曰:河南贞义者,乐羊子之妻,羊子出学,贞义截发卖,以供其费,后羊子得遗金一饼,以与贞义。贞义曰:妾闻君子不以利洿行,羊子惭而弃之,邻人欲犯贞义而劫其姑,贞义操刀而出。邻人曰:从者可,不从者杀汝姑,贞义仰天而叹,以刀刎颈而死,太守以大夫礼葬之,号曰贞义。
又曰:留子直妻者,汉末扰攘,随夫之从父,客居豫章,从父与贼交通,郡收族之,妻年少有色,太守客请以为妻,守死不从,以还太守,付吏杀之,临死颜色不变,口无怨言,郡吏及客怜,更还救请免,既得活,乃自割耳,久之,太守闻其夫在,遂还其妻。
又曰:会稽翟素者,翟氏之女也。受聘,未及配适,遭乱,贼欲犯之,临之以刃。曰:不从者,今即死矣。素曰:我可得而杀,不可得而辱,贼遂杀素。

3 贤妇人:
【诗】《晋傅玄秋胡诗》曰:秋胡纳令室,三日宦他乡,皎皎洁妇姿,泠泠守空房,嬿娩不终夕,别如参与商,精诚驰万里,既至两相忘,行人悦令颜,借息此树傍,言以逢卿喻,遂下黄金装。

4 贤妇人:
《宋颜延之秋胡诗》曰:燕居未及好,良人顾有违,脱巾千里外,结绶登王畿,戒徒在昧旦,左右来相依,蚕月观时暇,桑野多经过,佳人从所务,窈窕援高柯,倾城谁不顾,弭节停中阿,南金岂不重,聊自意所轻,义心多苦调,密此金玉声,如何久为别,百行愆诸己,愧彼行露诗,甘之长川涘。

5 贤妇人:
【赞】《晋左九嫔班婕妤赞》曰:恂恂班女,恭让谦虚,辞辇进贤,辩祝理诬,形图丹青,名侔樊虞。
又《孟轲母赞》曰:邹母善导,三徙成教,邻止庠序,俎豆是效,断织激子,广以坟奥,聪达知礼,敷述圣道。
又《狂接舆妻赞》曰:接舆高洁,怀道行谣,妻亦冰清,同味玄昭,遗俗荣津,志远神辽。
又《荆武王夫人邓曼赞》曰:天道恶盈,极数则微,邈哉邓曼,心映祸几,睹兆叹亡,考德知衰,贤智卓殊,邈哉难追。
又《齐杞梁妻赞》曰:遭命不改,逢时险屯,夫卒莒场,郊吊不宾,哀崩高城,诉情穹旻,遂赴淄川,托躯清津。
又《齐义继母赞》曰:圣教玄化,礼贵信诚,至哉继母,行合典经,不遗宿诺,义割私情,表德来裔,垂则后生。
又《鲁敬姜赞》曰:邈矣敬姜,含德之英,于行则高,于理斯明,垂训于宗,厉发奇声,宣尼三叹,万代遗馨。

6 贤妇人:
《晋滔钮母孙氏公孙夫人序赞》曰:夫人姓公孙氏,会稽剡人也。夫人资三灵之淳懿,诞华宗之澄粹,奇朗照于龆齓,四教成于弱笄,慈恩温恭,行有秋霜之洁,祗心制节,性同青春之和,敦悦宪章,动遵礼规,居室则道齐师氏,有行则德配女仪,礼服有盈,笾豆无阙,猗欤夫人,天姿特挺,行高冰洁,操与霜整,性扬兰芳,德振玉颖,猗彼琼林,奇翰有集,展彼硕媛,含德来缉,动与礼游,静以义立。

7 贤妇人:
【碑】《晋张林陈夫人碑》曰:夫人姓徐,吴郡嘉兴人也。夫人少膺灵粹,诞兹淑贞,聪哲明敏,温恭柔顺,体仁足以长人,嘉德足以合礼,恭顺不隋其心,明烈寔备其体,若夫柔惠清顺,中和圣善,妇德既备,母道亦践,志厉冰玉,厥德靡显,靡靡其操,翼翼其仁,明景内映,朗节外新,芳徽风迈,淑慎其身。

8 贤妇人:
【书】《晋钮滔母与虞定夫人荐环夫人书》曰:琼闻兴贤崇德,圣主令典,旌善表操,有邦盛务,伏见族祖吴国亡民富春孙彦妻环,少厉令节,服膺道教,逮适孙氏,恪居妇职,宗姻有声,奉礼未周,彦母丧殒,丧殒半年,彦奄亡没,环率礼奉终,抗义明节,倾竭私产,以供葬送,礼服既终,前无立子,家欲改醮,誓而不许。

9 贤妇人:
【解】《晋湛方生上贞女解》曰:伏见西道县治下里龙怜,年始弱笄,出适皮氏,未逾半年,婿京殒没,京兄弟三人,相寻凋落,外靡期功之亲,内绝胤嗣之继,怜货其父母之资,躬亲机杼之勤,数年之间,三丧俱举,四节蒸尝,于今不辍,志存匪石之固,行无片言之玷,贤良屡聘,誓而弗许,守节穷居,于今五十馀年矣。详观之遗烈,书于记传者,或毁发肤之体,以绝求者之望,或自经沟中,苟全不夺之志,虽操存而身亡,行立而形亏,寡能兼全其道,始终若斯者也。怜盖草莱之妇人耳,生于幽谷之中,长于荒榛之下,目不见尺素之文,耳不闻今古之说,师心率己,蹈兹四德,抑可谓禀灵山岳,自然天知者矣。而彤管未挥,令问不彰,非所以表贤崇善,激扬贞风也。

URN: ctp:n54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