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賢婦人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又曰河南貞義者樂羊子之妻羊子出學貞義截髮賣以供其費後羊子得遺金一餅以與貞義"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賢婦人

Library Resources
2 賢婦人:
《列女傳》曰:楚昭貞姜,齊侯之女,楚昭王之夫人也。昭王出遊,留夫人漸臺之上而去,王聞江水大至,使使者迎夫人,忘持符,使者至,請夫人出。夫人曰:大王與宮人約。命曰:召宮必以符,今使者不持符,妾不敢從使者而行,妾聞之,貞女之義不犯約,勇者不畏死,守節而已,妾知從使者必生,留必死也。然妾不敢棄約,越義而求生,大水至而死,乃號曰貞姜。
又曰:楚白貞姬者,楚白勝之妻也。白公早死,其妻紡績不嫁,吳王聞其美,使大夫操金百鎰,白璧一雙,以聘焉。因以輜軿三十乘迎之,將以為夫人。夫人辭曰:白公無恙時,妾幸得充後宮,執箕帚,今白公不幸而死,妾願守其墳墓,以終天年,今王賜金璧之聘,夫人之位,非愚妾之所聞也。吳王賢其守節而有義,號曰楚貞姬。
又曰:魯秋胡潔婦者,魯秋胡之妻也。秋胡子既納之,五日而去,宦於陳,五年乃歸,未至家,見路傍有一美婦人,方採桑,秋胡子下車●日,若曝獨採桑,吾行道遠,願託桑陰下一食,婦人採桑不輟。秋胡子謂曰:力田不如逢少年,力桑不如見公卿,今吾有金,願與夫人。婦人曰:採桑力作,紡織經織,以供衣食,奉二親,養夫子而已矣。吾不願人之金也。秋胡子還家,奉金遺母,母使人呼其婦,婦乃向採桑婦,婦乃自投於河而死。
又曰:梁寡高行者,梁之寡婦,早寡不嫁,梁貴人爭欲取之,不能得,梁王聞之,使相聘之。高行曰:妾之夫,不幸先犬馬填溝壑,妾宜以身薦棺槨,守養幼孤,不得專意,妾聞婦人之義,一往不改,以全貞信之節,棄義而從利,無以為人,乃援鏡操刀,以割其鼻。曰:妾已刑餘之人,殆可釋矣。王高其節,號曰高行。
又曰:漢中趙高妻者,同郡張氏之女也。字禮脩,姑嚴酷無道,小怒則罵,大怒則罰,禮脩恭承,初無慍色,引過自咎,姑後知之,乃變意,厚加愛敬,後姑疾病,其女來視,臨困。卻女曰:我困矣。絕命當在賢婦之手,婦前抱持乃絕,後郡內遭賊,高死君難,禮脩以碧塗面,亂頭稱痛,懷刀在身,意氣烈決,賊不迫也。叔父矜其年壯,欲更嫁之,禮脩慷慨,至死為誓。
又曰:丹陽羅靜者,廣德羅勤之女也。為同縣朱曠所聘,昏禮未成,勤遇病喪沒,鄰比斷絕,曠觸冒經營,尋復病亡,靜感其義,遂誓不嫁,有楊祚者,多將人眾,自往納幣,靜乃逃竄,祚劫其弟妹,靜懼為祚所害。乃出見之曰:實感朱曠為妾父而死,是以託身亡者,自誓不貳,辛苦之人,願君哀而舍之,如其不然,請守之以死,乃舍之。
又曰:蜀景奇妻者,羅氏之女,字貢羅,奇亡無嗣,貢羅專心供養,父青以許同郡宰詩,貢羅與父書,陳其情志,歷年不歸,後青受遠使,詩白州,告縣,發遣貢羅,貢羅乃由徑道,詣州白訴,言意慷慨,請死不從,州嘉而許焉。
又曰:犍為相登妻者,名度,適登一年而寡,守令吳厚,因入問度,度引刀截髮,縣長吏復遣媒介。度曰:前已斷髮,謂之表心,何悞復有斯言哉。欲取刀割鼻,左右救止。
又曰:沛郡劉長卿妻者,生一男,字玉,玉五歲而長卿卒,懼見謗嫁,既不歸寧,兄弟時往,防漸遠疑,言不及外,玉年十五死,乃援刀割耳,明己不二,在喪側者,無不感傷。
又曰:吳孫奇妻者,廣陵范慎女,名姬,年十八,配奇一年而奇亡,慎以姬少寡無子,迎還其家,姬不肯歸,迎者以父母命迫之,姬遂操刀。割耳及鼻曰:父迎我者,不過以我年少而色美,今已殘矣。行將焉如,於是迎者空反。
又曰:廣漢廖伯妻者,同郡段氏之女,名紀配,性聰敏,達於詩書,進退閑暇,父母將有所許。紀配曰:梁高行割鼻告誠,以全其節,求生害仁,仁者不為,紀配生見禮義,豈獨使古人擅名哉。作詩三章,以諷父母,乃援刀斷指。
又曰:吳許升妻者,呂氏之女,名榮,升遊誕博戲,不治操行,榮躬勤家業,以養其姑,勸升學問,未嘗不垂淚而言,榮父疾升,呼榮,欲改嫁之。榮曰:命之所遭,義無離貳,終不肯歸,升後感悔,尋師遠學,四年乃歸,遂致名譽,為州所辟,遇劫被害,榮手刃殺升者,以首還祭。
又曰:河南貞義者,樂羊子之妻,羊子出學,貞義截髮賣,以供其費,後羊子得遺金一餅,以與貞義。貞義曰:妾聞君子不以利洿行,羊子慚而棄之,鄰人欲犯貞義而劫其姑,貞義操刀而出。鄰人曰:從者可,不從者殺汝姑,貞義仰天而歎,以刀刎頸而死,太守以大夫禮葬之,號曰貞義。
又曰:留子直妻者,漢末擾攘,隨夫之從父,客居豫章,從父與賊交通,郡收族之,妻年少有色,太守客請以為妻,守死不從,以還太守,付吏殺之,臨死顏色不變,口無怨言,郡吏及客憐,更還救請免,既得活,乃自割耳,久之,太守聞其夫在,遂還其妻。
又曰:會稽翟素者,翟氏之女也。受聘,未及配適,遭亂,賊欲犯之,臨之以刃。曰:不從者,今即死矣。素曰:我可得而殺,不可得而辱,賊遂殺素。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