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笑》

電子圖書館
1 笑:
《說文》曰:欣,笑喜也。

2 笑:
《易》曰:同人,先號咷而後笑。
又曰:旅人,先笑而後號咷。
又曰:笑言啞啞。

3 笑:
《毛詩》曰:終風且暴,顧我則笑,謔浪笑傲,中心是悼。
又曰: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又曰:載笑載言。
又曰:宴笑語兮。

4 笑:
《左傳》曰:晉侯使郤克徵會于齊,齊頃公帷婦人,使觀之,郤子登,婦人笑於房。
又曰:晉士彌牟送叔孫于箕,叔孫使梁其跮待于門內。曰:余左顧而欬,乃殺之,右顧而笑,乃止。

5 笑:
《穀梁傳》曰:季孫行父禿,晉郤克跛,衛孫良夫眇,曹公子首僂,同聘於齊,齊使禿者御禿者,跛者御跛者,僂者御僂者,蕭同叔子處臺而笑之,客不悅。事具治政部。

6 笑:
《論語》曰:子問公叔文子於公明賈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公明賈對曰:夫子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樂然後笑,人不厭其笑,義然後取,人不厭其取。
又曰:子游為武城宰,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

7 笑:
《禮斗威儀》曰:君桑土而王,其民人好大笑。

8 笑:
《樂聲儀》曰:人情喜則笑矣。

9 笑:
《老子》曰: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10 笑:
《晏子》曰:齊景公置酒泰山,公四望喟然歎,泣數行。曰:寡人將去此堂國者而死耶,左右泣者三人。晏子搏髀仰天大笑曰:樂哉今之飲也。公怒曰:子笑何也。對曰:臣見怯君一,諛臣三,是以大笑,公慚。

11 笑:
《瑣語》曰:師曠御晉平公鼓瑟。輟而笑曰:齊君與其嬖人戲,墜於床而傷其臂。平公命人書之曰:某月某日,齊君戲而傷,問之於齊侯。笑曰:然,有之。

12 笑:
《楚辭》曰: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蘿,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又曰:行不群以顛越兮,又眾兆之所咍。

13 笑:
《呂氏春秋》曰:戎常寇周,幽王擊鼓,諸侯皆至,褒姒大悅而笑,王欲褒姒之笑,數擊鼓而諸侯至,無寇,及真寇至,擊鼓而諸侯不來,遂為戎所滅。

14 笑:
《史記》曰:孫子試兵,以王寵姬二人,以為軍隊長,三鼓,宮女皆掩口而笑。
又曰:孟嘗君過趙平原君客之,趙人聞孟嘗君賢,出觀之。皆大笑曰:始以薛公為魁梧也。然今視之,乃眇小丈夫耳。
又曰:高祖奉玉卮為太上皇壽。曰:始大人常以臣無賴,不能治產業,不如仲力,今某之業所就,孰與仲多,殿上群臣皆呼萬歲,大笑為樂。

15 笑:
《漢書》曰:匡衡能解詩。諸儒為之語曰:無說詩,匡鼎來,匡說詩,解人頤。事具雜部詩篇。

16 笑:
《蜀志》曰:馬忠為人寬濟,有度量,但大笑而已,忿怒不形於色。

17 笑:
《晉中興書》曰:石勒與李陽相近,陽性剛愎,每爭漚麻池,共相撲打,互有勝負,勒既貴,召陽至,引入,言及平生,酒酣。宣陽肘曰:卿年老,臂中故有力不,頗復與人鬥耶,孤往數得卿拳,卿亦快得孤毒手,因大笑。
又曰:勒治門閤至峻,有醉胡乘馬,徑入府門,勒問門吏馮翥,向走馬入門,為是何人,翥惶遽,誤對忘諱,向有醉胡,乘馬馳來,即已訶問,胡人難與語,非小吏所制。勒笑曰:胡正自難可與言。

18 笑:
《蜀記》曰:譙周,字允南,體貌素朴,無造次辯論之才,諸葛亮領益州牧,州為勸學從事,初見,左右皆笑,既出,有司請推笑者。亮曰:孤欲不能忍,況左右乎。

19 笑:
《世說》曰:張華問陸機曰:雲何以不來。機曰:雲有笑疾,恐公未悉,故未敢,俄而雲詣華,華為人多姿制,又好帛纏鬚,雲見而大笑,不能自已。
又曰:陸雲好笑,嘗著縗幘上舡,水中自見其影,便大笑不已,幾落水。
又曰:桓南郡與道曜講老子,王侍中為主簿,在坐。桓公曰:王主簿可顧名思義,王未有答,且大笑。桓公曰:王思道故能作大家兒笑。

20 笑:
【賦】《晉孫楚笑賦》曰:有度俗之公子,總萬物之細故,心髣彿乎巢由,以得意為至樂,不拘戀乎凡流,會親戚於高宇,結宗盟於綢繆,所以交頸偃仰,推匈指掌,冗洪聲於通谷,順長風以流響,氣參譚以相屬,若將頹而復往,或嚬蹙俛首,狀似悲愁,怫鬱唯轉,呻吟郁伊,或攜手悲嘯,噓天長叫,遲重則如陸沉,輕疾則如水漂,徐疾任其口頰,員合得乎機要,或中路背叛,更相毀賤,傾倚叵我,彫聲迄乎日晏,信天下之笑林,調謔之巨觀也。

URN: ctp:n54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