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聖》

電子圖書館
1 聖:
《尚書》曰:睿作聖。
又曰:聖作則。

2 聖:
《莊子》曰:以德分人謂之聖。

3 聖:
《白虎通》曰:才稱萬人曰傑,倍傑曰聖。風俗通曰:聖者,聲也。通也。言其聞聲知情,通於天地,條暢萬物也。

4 聖:
《家語》曰:聖者,德合天地,變通無方也。

5 聖:
《易》曰:備物致用,立成器以為天下利,莫大乎聖人,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

6 聖:
《禮記》曰:大哉聖人之道,洋洋乎發育萬物,峻極于天,譬如天地之無不持載,無不覆燾,譬如四時之錯行,如日月之代明。
又曰:唯天下至聖,為能聰明叡智,足以有臨也。發強剛毅,足以有執也。齋莊中正,足以有敬也。文理密察,足以有別也。

7 聖:
《毛詩》曰:周公攝政,遠則四國流言,近則王不知,周大夫美不失其聖也。
又曰:思齊,文王所以聖也。

8 聖:
《大戴禮》曰:聖人有國,則日月不食,星辰不孛。
又曰:哀公問曰:何謂聖人。孔子對曰:所謂聖人者,智通乎大道,應變而不窮,測物之情性者也。

9 聖:
《論語》曰:太宰問於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

10 聖:
《禮記》曰:聖人能以天下為一家,中國為一人者,非意之也。必知其利,達於其患,然後能為之。

11 聖:
《家語》:國有聖人而不能用,欲以求治,是猶卻步而求及前人也。

12 聖:
《六韜》曰:聖人與天下之人皆安樂。
又曰:聖人守無窮之府,用無窮之才,天下仰之而治。

13 聖:
《管子》曰:聖人若天然,無私覆,若地然,無私載也。私者亂天下也。

14 聖:
《老子》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

15 聖:
《文子》曰:聖人同死生,愚人亦同死生,聖人之同死生,明於分理也。愚人之同死生,不知利害所在也。
又曰:聖人以仁義為準繩,中繩之謂君子,不中繩之謂小人。

16 聖:
《列子》曰:龍叔謂文摯曰:吾有疾,子能已乎。文摯即命龍叔背明而立,文摯從後向明而望之。既而曰:嘻,吾見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虛矣。幾聖人也。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達,今聖智為病者,或由此乎。又曰:商太宰見孔子曰:丘聖者與。答曰:聖則丘何敢。曰:三王聖者與。答曰:三王善任智勇者,聖則丘弗知。曰:五帝聖者與。答曰:五帝善任仁義者,聖則丘弗知。曰:三皇聖者與。答曰:三皇善因時者,聖則丘弗知。商曰:然則孰者為聖。孔子曰:西方聖者,不治而不亂,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蕩蕩乎民無能名焉。
又曰:庖犧女媧神農夏后,蛇身人面牛首,此非人之狀,而有大聖之德。事具帝王部女媧篇。

17 聖:
《孟子》曰: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

18 聖:
《莊子》曰:夫卜梁倚有聖人之才者,而無聖人之道,我有聖人之道,而無聖人之才,吾教之其果為聖人也。
又曰:堯辭封人曰:我以汝為聖人。曰:夫聖人鶉居而鷇食,鳥行而無跡,天下有道,則與物皆昌,天下無道,則修德就閒,千歲厭世,去而上僊,乘彼白雲,至于帝鄉,三患莫至,身常無殃,則何辱之有。

19 聖:
《孫卿子》曰:神固謂之聖人,聖人者道之管也。天下之道管此矣。
又曰:天下無二道,聖人無兩心,神人無功,聖人無名,聖人者天下利器。

20 聖:
《淮南子》曰:聖人不貴尺璧而重寸陰,故禹之趍時也。履遺而弗取,冠挂而弗顧。
又曰:唯聖人為能知權,言而必信,期而必當,天下之高行也。
又曰:孔子不黔突,墨子不暖席,是故聖人蒙恥辱以干世主者,非以貪祿慕位,欲事天下之利,除萬民之害也。神農憔悴,堯瘦臞,舜微黑,禹胼胝,由此觀之,則聖人之憂勞百姓亦甚矣。
又曰:古者聖人,勞形盡慮,為民興利除害,羸天下之憂,而任海內之事,聖人之憂民,如此其明也。

21 聖:
《楊子法言》曰:或問孔子之時,諸侯有知孔子聖者與。曰:知之,若知之則曷為不用。曰:不能。曰:知聖而不能用,可得聞乎。曰:用之則棄其所習,逆其所從,彊其所劣,捐其所能,非天下之至,孰能用之。

22 聖:
《韓詩外傳》曰:辟土殖穀者,后稷也。決江疏河者,禹也。聽獄執中者,皋陶也。然而有聖名者,堯也。

23 聖:
《神異經》曰:西南大荒中,人身長十丈,其腹圍九丈,踐龜蛇,戴朱鳥,左手憑青龍,右手憑白虎,知河海斗斛,識山石多少,知天下鳥獸言語,識土上人所道,知百穀可食,識草木鹹苦,名曰聖,一曰哲,一名通,一名無不達。

24 聖:
《尚書大傳》曰:天無別風淮雨,中國有聖人。

25 聖:
《姚信士緯》曰:聖人高不可極,深不可測,窮神知化,獨見先識,仁若春陽,信若影響,此所稟於天也。

26 聖:
《說苑》曰:聖人之於百姓也。其猶赤子乎。飢者食之,寒者衣之,將之養之,育之長之,唯恐其不至於大也。

27 聖:
【頌】《後漢張超尼父頌》曰:巖巖孔聖,異世稱傑,量合●坤,明參日月,德被八荒,名充遐外,終於獲麟,遺歌魯衛。

28 聖:
《晉孫楚尼父頌》曰:皇矣尼父,聖哲之傑,德比天地,明齊日月,周室陵遲,大道蕪穢,禮樂崩阻,姦雄罔世,乃養門徒,廣延俊乂,垂訓列國,頌聲魯衛,威震夾谷,義厭陳蔡,德之休明,幽而彌泰,超美三代,風馳雲邁。

29 聖:
【贊】《晉陸機孔子贊》曰:孔子叡聖,配天弘道,風扇玄流,思探神寶,明發懷周,興言謨老,靈魄有行,言觀蒼昊,清歌先誡,丹書有造。

30 聖:
《晉湛方生孔公贊》曰:文王既沒,微言將墜,邈哉孔公,龍見九二,闡化繫象,素王洙泗,發揮中葉,道映周季。

31 聖:
【碑】《後漢禰衡魯夫子碑》曰:受天至精,純粹睿哲,崇高足以長世,寬容足以廣包,幽明足以測神,文藻足以辯物,然而敏學以求之,下問以諏之,虛心以受之,深思以詠之,愍周道之迴遹,悼九疇之乖悖,故發憤忘食,應聘四方,魯以大夫之位,任以國政之權,譬若飛鴻鸞於中庭,騁騏驥於閭巷也。是以期月之頃,五教克諧,移風易俗,邦國肅焉。無思不服,懿文德以紆餘,綴三五之紀綱,流洪耀之休赫,曠萬世而揚光,夫大明以動,天則也。廣大無疆,地德也。六經混成,洪式也。備此三者,聖極也。合吉凶於鬼神,遂殂落於夢寐,是以風烈流行,無所不通,故立石銘勛,以示昭明。辭曰:煌煌上天,篤降若人,邈矣悠哉。千祀一鄰,明德弘監,情性存存,弈弈純嘏,稽憲乾坤,曜彼靈祇,以訓黎元,終日乾乾,配天之行,在險而正,在困而亨,窮達之運,委諸穹蒼,日月則陰,天地不光,聖叡殂崩,大猷不綱。

32 聖:
【論】《後漢孔融聖人優劣論》曰:荀愔等以為聖人俱受乾坤之醇靈,稟造化之和氣,該百行之高善,備九德之淑懿,極鴻源之深閭,窮品物之情類,曠蕩出於無外,沉微淪於無內,器不是周,不充聖極,荀以為孔子稱大哉堯之為君也。唯天為大,唯堯則之,是為覆蓋眾聖,最優之明文也。孔以堯作天子九十餘年,政化洽於民心,雅頌流於眾聽,是以聲德發聞,遂為稱首,則易所謂聖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百年然後勝殘去殺,必世而後仁者也。故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堯之為聖也。明其聖與諸聖同,但以人見稱為君爾。

33 聖:
《梁沈約辯聖論》曰:聖人蓋人中之含明德,盡照精粹凝玄者,或三聖並時,或千載寂蔑,聖人遺情忘己,常以兼濟為念,若不登九五之位,則其道不行,非以黃屋玉璽為尊貴也。文王造周而未集,武王集之而未成,周公雖無王錄,而父兄二聖之烈,不可以終,若夫表以聖功,制禮作樂,則太平之基不著,二聖之美不彰,孔子當無錄之運,值自晦之時,而云河不出圖,洛不出書,吾已矣夫,欲以聖德示天下,垂來世,當仲尼在世之時,世人不言為聖人也。伐樹削跡,干七十君而不一值,或以東家丘,或以為喪家犬,若不高歎鳳鳥,稱夢周公,樂正雅頌,各得其所,則當世安知其聖人乎。

URN: ctp:n54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