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贤》

Library Resources
1 贤:
《毛诗》曰:丘中有麻,思贤也。
又曰:南山有台,乐得贤也。得贤则能为邦家立太平之基矣。

2 贤:
《春秋繁露》曰:气之清者为精,人之清者为贤,治身者以积精为宝,治国者以积贤为道。

3 贤:
《尚书》曰:所宝惟贤,则迩人安。
又曰:野无遗贤。

4 贤:
《论语》曰:贤者避世,其次避地,其次避色,其次避言。
又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者也。
又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
又曰:臧文仲其知柳下惠之贤而不与立也。
又曰:贤贤易色。

5 贤:
《京房易飞候》曰:视四方常有大云,五色具而不雨,其下有圣贤人隐。

6 贤:
《家语》曰:孔子读史,至楚复陈。喟然曰:贤哉楚庄王,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之信,非申叔时之忠,弗能见其义,非庄王贤,弗能受其训。
又曰:哀公问孔子曰:当今之君,孰者最贤。孔子曰:有卫灵公乎。公曰:吾闻其闺门无别,而子贤之何也。对曰:灵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智足以治千乘,灵公任之,有大夫史鰌,以道去卫,而灵公却舍,琴瑟不御,臣以此贤之,不亦可乎。国语曰:臼季使于冀野,见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宾。归而进之曰:得贤人,敢以告。文公曰:子何,以知其贤也。对曰:臣见其不忘敬也。使为下军大夫。

7 贤:
《列子》曰:治国之难,在于知贤,而不在自贤。

8 贤:
《尹文子》曰:尹文子见齐宣王,宣王叹国寡贤。尹文子曰:使国悉贤,孰处王下。王曰:国悉不肖,孰理王朝。王曰:贤与不肖,皆无可乎。文子曰:不然,有贤,有不肖,故王尊于上,臣卑于下,贤贤退不肖,所以有上下也。

9 贤:
《申子》曰:千里有贤者,是比肩而立也。

10 贤:
《孙卿子》曰:古之贤人,食则餰鬻不足,衣则短褐不完,然而非礼不进,非义不受。

11 贤:
《吕氏春秋》曰:公孙枝献百里奚于缪公,三月,请属事焉。公曰:买之五羊之皮而属事,无乃为天下笑乎。枝曰:信贤而任之,君之明也。议贤而下之,臣之忠也。夫谁笑哉。
又曰:贤者遗人以仁。
又曰:得地千里,不如得一贤也。
又曰:魏文侯过段干木之闾而式。其仆曰:君胡式。曰:干木贤者也。吾安敢不式。

12 贤:
《韩子》曰:晋平公问叔向曰:吾群臣孰贤。对曰:赵武贤,武立如不胜衣,言如不出口,然其所举者数十人,皆令德也。

13 贤:
《黄石公三略》曰:伤贤者殃及三世,蔽贤者身当其害,达贤者福流子孙,嫉贤者名不存。

14 贤:
《韩诗外传》曰:圣人求贤者以自辅。
又曰:魏文侯问孤卷子曰:父子兄弟臣贤,足恃乎。对曰:父贤不过尧,而丹朱放,子贤不过舜,而瞽瞍拘,兄贤不过舜,而象傲,弟贤不过周公,而管叔诛,臣贤不过汤武,而桀纣伐,君欲治,亦从身始,人何可恃。

15 贤:
《物理论》曰:贤人为德,体自然也。故语曰:黄金累千,不如一贤。

16 贤:
【颂】《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曰:夫贤者国家之器用也。所任贤,则趍舍省而功施普,器用利,则用力少而就效众,故工人之用钝器也。劳筋苦骨,终日矻矻,及巧冶铸干将之朴,清水淬其锋,越砥敛其锷,水断蛟龙,陆剸犀革,使离娄督绳,公输削墨,虽崇台五层,延袤百丈而不溷者,工用相得也。故服絺綌之凉者,不苦盛暑之郁燠,袭狐貉之暖者,不忧至寒之凄沧,何则,有其具者易其备,有贤人君子,亦圣王之所以易海内也。君人者,勤于求贤,而逸于得人,人臣亦然,昔贤者之未遭遇也。图事揆策,则君不用其谋,陈见悃诚,则上不然其信,进仕不得施效,斥逐又非其諐,是故伊尹勤于鼎俎,太公困于鼓刀,百里自鬻,甯子饭牛,及其遇明君,遭圣主也。运筹合上意,谏争则见听,进退得关其忠,任职得行其术,剖符锡壤而光祖考,传之子孙,以资说士,故世必有圣智之君,而后有贤明之臣。诗曰:思皇多士,生此王国,故世平王圣,俊乂将自至,若尧舜禹汤文武之君,获稷契皋陶伊尹吕望之臣,明明在朝,穆穆列布,故圣主必待贤臣而弘功业,俊士亦俟明主以显其德,上下俱欲,欢然交欣,千载一会,论说无疑,翼乎如鸿毛遇顺风,沛乎若巨鱼纵大壑,其得意如此,则胡禁不止,曷令不行,化溢四表,横被无穷,遐夷贡献,万祥必臻,是以圣王不遍窥望,而视已明,不殚倾耳,而听已聪。

17 贤:
【赞】《晋夏侯湛颜子赞》曰:知彰知微,体深研机,明象介石,量同圣师,探赜罔滞,在言靡遗,仰诸惟高,瞻之攸希。
又《左丘明赞》曰:世乱谗胜,君子道忧,丘明达圣,致志春秋,微言逃难,旁行不流,庶几斯文,希志训猷。

18 贤:
《晋戴逵颜回赞》曰:神道天绝,理非语象,不有伊人,谁怜谁仰,际尽一时,照无二朗,契彼玄迹,冥若影响。

19 贤:
《晋孙楚颜回赞》曰:束身励行,宗事圣道,钻仰孜孜,视予犹考。

20 贤:
【碑】《后汉祢衡颜子碑》曰:禀天地之纯和,锺岳渎之休灵,睿哲之姿,诞自初育,英绝之才,显乎婴孩,在束修之齿,入宣尼之室,德行迈于三千,仁风横于万国,知微知章,闻一觉十,用行舍藏,与圣合契,名为四友之冠,寔尽疏附之益,尔乃安陋巷,挹清流,甘箪瓢以充饥,虽屡空而不忧,于时河不出图,周祚未讫,仲尼无舜禹之功,先生包元凯之烈。其辞曰:亚圣德,蹈高踪,游洙泗,肃礼容,备懿体,心弥冲,秀不实,振芳风,配圣馈,图辟雍,纪德行,昭罔穷。

21 贤:
【论】《魏高贵乡公颜子论》曰:心不违仁,行无二过,用行舍藏,与同进退,听承圣言,罔有不喻,叙之于易,以章殊异,死则悲恸,谓天丧己,所以殷勤至于此者,圣人嘉美良才之效也。设使天假之年,后孔子没,焉知其不光明圣道,阐扬师业,有卓尔之美乎。百虑之所得,愚者有焉。愿后之君子,详览之焉尔。

URN: ctp:n54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