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賢》

電子圖書館
1 賢:
《毛詩》曰:丘中有麻,思賢也。
又曰:南山有臺,樂得賢也。得賢則能為邦家立太平之基矣。

2 賢:
《春秋繁露》曰:氣之清者為精,人之清者為賢,治身者以積精為寶,治國者以積賢為道。

3 賢:
《尚書》曰:所寶惟賢,則邇人安。
又曰:野無遺賢。

4 賢:
《論語》曰:賢者避世,其次避地,其次避色,其次避言。
又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者也。
又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回也不改其樂。
又曰:臧文仲其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也。
又曰:賢賢易色。

5 賢:
《京房易飛候》曰:視四方常有大雲,五色具而不雨,其下有聖賢人隱。

6 賢:
《家語》曰:孔子讀史,至楚復陳。喟然曰:賢哉楚莊王,輕千乘之國,而重一言之信,非申叔時之忠,弗能見其義,非莊王賢,弗能受其訓。
又曰:哀公問孔子曰:當今之君,孰者最賢。孔子曰:有衛靈公乎。公曰:吾聞其閨門無別,而子賢之何也。對曰:靈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智足以治千乘,靈公任之,有大夫史鰌,以道去衛,而靈公卻舍,琴瑟不御,臣以此賢之,不亦可乎。國語曰:臼季使於冀野,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歸而進之曰:得賢人,敢以告。文公曰:子何,以知其賢也。對曰:臣見其不忘敬也。使為下軍大夫。

7 賢:
《列子》曰:治國之難,在於知賢,而不在自賢。

8 賢:
《尹文子》曰:尹文子見齊宣王,宣王歎國寡賢。尹文子曰:使國悉賢,孰處王下。王曰:國悉不肖,孰理王朝。王曰:賢與不肖,皆無可乎。文子曰:不然,有賢,有不肖,故王尊於上,臣卑於下,賢賢退不肖,所以有上下也。

9 賢:
《申子》曰:千里有賢者,是比肩而立也。

10 賢:
《孫卿子》曰:古之賢人,食則餰鬻不足,衣則短褐不完,然而非禮不進,非義不受。

11 賢:
《呂氏春秋》曰:公孫枝獻百里奚於繆公,三月,請屬事焉。公曰:買之五羊之皮而屬事,無乃為天下笑乎。枝曰:信賢而任之,君之明也。議賢而下之,臣之忠也。夫誰笑哉。
又曰:賢者遺人以仁。
又曰:得地千里,不如得一賢也。
又曰:魏文侯過段干木之閭而式。其僕曰:君胡式。曰:干木賢者也。吾安敢不式。

12 賢:
《韓子》曰:晉平公問叔向曰:吾群臣孰賢。對曰:趙武賢,武立如不勝衣,言如不出口,然其所舉者數十人,皆令德也。

13 賢:
《黃石公三略》曰:傷賢者殃及三世,蔽賢者身當其害,達賢者福流子孫,嫉賢者名不存。

14 賢:
《韓詩外傳》曰:聖人求賢者以自輔。
又曰:魏文侯問孤卷子曰:父子兄弟臣賢,足恃乎。對曰:父賢不過堯,而丹朱放,子賢不過舜,而瞽瞍拘,兄賢不過舜,而象傲,弟賢不過周公,而管叔誅,臣賢不過湯武,而桀紂伐,君欲治,亦從身始,人何可恃。

15 賢:
《物理論》曰:賢人為德,體自然也。故語曰:黃金累千,不如一賢。

16 賢:
【頌】《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曰:夫賢者國家之器用也。所任賢,則趍舍省而功施普,器用利,則用力少而就效眾,故工人之用鈍器也。勞筋苦骨,終日矻矻,及巧冶鑄干將之樸,清水淬其鋒,越砥斂其鍔,水斷蛟龍,陸剸犀革,使離婁督繩,公輸削墨,雖崇臺五層,延袤百丈而不溷者,工用相得也。故服絺綌之涼者,不苦盛暑之鬱燠,襲狐貉之煖者,不憂至寒之淒滄,何則,有其具者易其備,有賢人君子,亦聖王之所以易海內也。君人者,勤於求賢,而逸於得人,人臣亦然,昔賢者之未遭遇也。圖事揆策,則君不用其謀,陳見悃誠,則上不然其信,進仕不得施效,斥逐又非其諐,是故伊尹勤於鼎俎,太公困於鼓刀,百里自鬻,甯子飯牛,及其遇明君,遭聖主也。運籌合上意,諫爭則見聽,進退得關其忠,任職得行其術,剖符錫壤而光祖考,傳之子孫,以資說士,故世必有聖智之君,而後有賢明之臣。詩曰:思皇多士,生此王國,故世平王聖,俊乂將自至,若堯舜禹湯文武之君,獲稷契皋陶伊尹呂望之臣,明明在朝,穆穆列布,故聖主必待賢臣而弘功業,俊士亦俟明主以顯其德,上下俱欲,歡然交欣,千載一會,論說無疑,翼乎如鴻毛遇順風,沛乎若巨魚縱大壑,其得意如此,則胡禁不止,曷令不行,化溢四表,橫被無窮,遐夷貢獻,萬祥必臻,是以聖王不遍窺望,而視已明,不殫傾耳,而聽已聰。

17 賢:
【贊】《晉夏侯湛顏子贊》曰:知彰知微,體深研機,明象介石,量同聖師,探賾罔滯,在言靡遺,仰諸惟高,瞻之攸希。
又《左丘明贊》曰:世亂讒勝,君子道憂,丘明達聖,致志春秋,微言逃難,旁行不流,庶幾斯文,希志訓猷。

18 賢:
《晉戴逵顏回贊》曰:神道天絕,理非語象,不有伊人,誰憐誰仰,際盡一時,照無二朗,契彼玄跡,冥若影響。

19 賢:
《晉孫楚顏回贊》曰:束身勵行,宗事聖道,鑽仰孜孜,視予猶考。

20 賢:
【碑】《後漢禰衡顏子碑》曰:稟天地之純和,鍾岳瀆之休靈,睿哲之姿,誕自初育,英絕之才,顯乎嬰孩,在束脩之齒,入宣尼之室,德行邁於三千,仁風橫於萬國,知微知章,聞一覺十,用行舍藏,與聖合契,名為四友之冠,寔盡疏附之益,爾乃安陋巷,挹清流,甘簞瓢以充飢,雖屢空而不憂,于時河不出圖,周祚未訖,仲尼無舜禹之功,先生包元凱之烈。其辭曰:亞聖德,蹈高蹤,遊洙泗,肅禮容,備懿體,心彌沖,秀不實,振芳風,配聖饋,圖辟雍,紀德行,昭罔窮。

21 賢:
【論】《魏高貴鄉公顏子論》曰:心不違仁,行無二過,用行舍藏,與同進退,聽承聖言,罔有不喻,敘之於易,以章殊異,死則悲慟,謂天喪己,所以慇懃至於此者,聖人嘉美良才之效也。設使天假之年,後孔子沒,焉知其不光明聖道,闡揚師業,有卓爾之美乎。百慮之所得,愚者有焉。願後之君子,詳覽之焉爾。

URN: ctp:n54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