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贤》

电子图书馆
1 贤:
《毛诗》曰:丘中有麻,思贤也。
又曰:南山有台,乐得贤也。得贤则能为邦家立太平之基矣。

2 贤:
《春秋繁露》曰:气之清者为精,人之清者为贤,治身者以积精为宝,治国者以积贤为道。

3 贤:
《尚书》曰:所宝惟贤,则迩人安。
又曰:野无遗贤。

4 贤:
《论语》曰:贤者避世,其次避地,其次避色,其次避言。
又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者也。
又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
又曰:臧文仲其知柳下惠之贤而不与立也。
又曰:贤贤易色。

5 贤:
《京房易飞候》曰:视四方常有大云,五色具而不雨,其下有圣贤人隐。

6 贤:
《家语》曰:孔子读史,至楚复陈。喟然曰:贤哉楚庄王,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之信,非申叔时之忠,弗能见其义,非庄王贤,弗能受其训。
又曰:哀公问孔子曰:当今之君,孰者最贤。孔子曰:有卫灵公乎。公曰:吾闻其闺门无别,而子贤之何也。对曰:灵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智足以治千乘,灵公任之,有大夫史鰌,以道去卫,而灵公却舍,琴瑟不御,臣以此贤之,不亦可乎。国语曰:臼季使于冀野,见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宾。归而进之曰:得贤人,敢以告。文公曰:子何,以知其贤也。对曰:臣见其不忘敬也。使为下军大夫。

7 贤:
《列子》曰:治国之难,在于知贤,而不在自贤。

8 贤:
《尹文子》曰:尹文子见齐宣王,宣王叹国寡贤。尹文子曰:使国悉贤,孰处王下。王曰:国悉不肖,孰理王朝。王曰:贤与不肖,皆无可乎。文子曰:不然,有贤,有不肖,故王尊于上,臣卑于下,贤贤退不肖,所以有上下也。

9 贤:
《申子》曰:千里有贤者,是比肩而立也。

10 贤:
《孙卿子》曰:古之贤人,食则餰鬻不足,衣则短褐不完,然而非礼不进,非义不受。

11 贤:
《吕氏春秋》曰:公孙枝献百里奚于缪公,三月,请属事焉。公曰:买之五羊之皮而属事,无乃为天下笑乎。枝曰:信贤而任之,君之明也。议贤而下之,臣之忠也。夫谁笑哉。
又曰:贤者遗人以仁。
又曰:得地千里,不如得一贤也。
又曰:魏文侯过段干木之闾而式。其仆曰:君胡式。曰:干木贤者也。吾安敢不式。

12 贤:
《韩子》曰:晋平公问叔向曰:吾群臣孰贤。对曰:赵武贤,武立如不胜衣,言如不出口,然其所举者数十人,皆令德也。

13 贤:
《黄石公三略》曰:伤贤者殃及三世,蔽贤者身当其害,达贤者福流子孙,嫉贤者名不存。

14 贤:
《韩诗外传》曰:圣人求贤者以自辅。
又曰:魏文侯问孤卷子曰:父子兄弟臣贤,足恃乎。对曰:父贤不过尧,而丹朱放,子贤不过舜,而瞽瞍拘,兄贤不过舜,而象傲,弟贤不过周公,而管叔诛,臣贤不过汤武,而桀纣伐,君欲治,亦从身始,人何可恃。

15 贤:
《物理论》曰:贤人为德,体自然也。故语曰:黄金累千,不如一贤。

16 贤:
【颂】《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曰:夫贤者国家之器用也。所任贤,则趍舍省而功施普,器用利,则用力少而就效众,故工人之用钝器也。劳筋苦骨,终日矻矻,及巧冶铸干将之朴,清水淬其锋,越砥敛其锷,水断蛟龙,陆剸犀革,使离娄督绳,公输削墨,虽崇台五层,延袤百丈而不溷者,工用相得也。故服絺綌之凉者,不苦盛暑之郁燠,袭狐貉之暖者,不忧至寒之凄沧,何则,有其具者易其备,有贤人君子,亦圣王之所以易海内也。君人者,勤于求贤,而逸于得人,人臣亦然,昔贤者之未遭遇也。图事揆策,则君不用其谋,陈见悃诚,则上不然其信,进仕不得施效,斥逐又非其諐,是故伊尹勤于鼎俎,太公困于鼓刀,百里自鬻,甯子饭牛,及其遇明君,遭圣主也。运筹合上意,谏争则见听,进退得关其忠,任职得行其术,剖符锡壤而光祖考,传之子孙,以资说士,故世必有圣智之君,而后有贤明之臣。诗曰:思皇多士,生此王国,故世平王圣,俊乂将自至,若尧舜禹汤文武之君,获稷契皋陶伊尹吕望之臣,明明在朝,穆穆列布,故圣主必待贤臣而弘功业,俊士亦俟明主以显其德,上下俱欲,欢然交欣,千载一会,论说无疑,翼乎如鸿毛遇顺风,沛乎若巨鱼纵大壑,其得意如此,则胡禁不止,曷令不行,化溢四表,横被无穷,遐夷贡献,万祥必臻,是以圣王不遍窥望,而视已明,不殚倾耳,而听已聪。

17 贤:
【赞】《晋夏侯湛颜子赞》曰:知彰知微,体深研机,明象介石,量同圣师,探赜罔滞,在言靡遗,仰诸惟高,瞻之攸希。
又《左丘明赞》曰:世乱谗胜,君子道忧,丘明达圣,致志春秋,微言逃难,旁行不流,庶几斯文,希志训猷。

18 贤:
《晋戴逵颜回赞》曰:神道天绝,理非语象,不有伊人,谁怜谁仰,际尽一时,照无二朗,契彼玄迹,冥若影响。

19 贤:
《晋孙楚颜回赞》曰:束身励行,宗事圣道,钻仰孜孜,视予犹考。

20 贤:
【碑】《后汉祢衡颜子碑》曰:禀天地之纯和,锺岳渎之休灵,睿哲之姿,诞自初育,英绝之才,显乎婴孩,在束修之齿,入宣尼之室,德行迈于三千,仁风横于万国,知微知章,闻一觉十,用行舍藏,与圣合契,名为四友之冠,寔尽疏附之益,尔乃安陋巷,挹清流,甘箪瓢以充饥,虽屡空而不忧,于时河不出图,周祚未讫,仲尼无舜禹之功,先生包元凯之烈。其辞曰:亚圣德,蹈高踪,游洙泗,肃礼容,备懿体,心弥冲,秀不实,振芳风,配圣馈,图辟雍,纪德行,昭罔穷。

21 贤:
【论】《魏高贵乡公颜子论》曰:心不违仁,行无二过,用行舍藏,与同进退,听承圣言,罔有不喻,叙之于易,以章殊异,死则悲恸,谓天丧己,所以殷勤至于此者,圣人嘉美良才之效也。设使天假之年,后孔子没,焉知其不光明圣道,阐扬师业,有卓尔之美乎。百虑之所得,愚者有焉。愿后之君子,详览之焉尔。

URN: ctp:n54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