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性命》

电子图书馆
1 性命:
《易》曰:乾道变化,各正性命。
又曰:乐天知命而不忧。

2 性命:
《毛诗》曰:文王受命,有此武功。
又曰:文王受命以作周。

3 性命:
《尚书》曰:无坠天之降宝命。
又曰:用集大命于厥躬。
又云,天其永我命于兹新邑。

4 性命:
《春秋》曰:刘子曰:人受天地之中以生,所谓命也。

5 性命:
《礼记》曰: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6 性命:
《论语》:子夏曰: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又曰: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又曰:五十而知天命。
又曰:道之将行也欤,命也。道之将废也欤,命也。

7 性命:
《楚辞》曰:哀时命者,屈原之所作也。

8 性命:
《家语》曰:鲁哀公问于孔子曰:人之命与性何谓。孔子对曰:分于道谓之命,形于一谓之性。

9 性命:
《史记》曰:孟尝君五月五日生。其父静郭君曰:五月子,长至户则害父。孟尝君曰:人受命于天,岂受命于户。

10 性命:
《汉书》曰:高祖曰:吾起自布衣,提三尺劒,以取天下,岂非命也。事具军器部剑篇。

11 性命:
范晔《后汉书》曰:艺可学而行,天爵高悬,得之者命也。

12 性命:
【赋】《晋仲长敖核性赋》曰:赵荀卿著书,言人性之恶,弟子李斯韩非。顾而相谓曰:夫子之言性恶当矣。未详才之善否何如,愿闻其说。荀卿曰:天地之间,兆族罗列,同禀气质,无有区别,裸虫三百,人最为劣,爪牙皮毛,不足自卫,唯赖诈伪,迭相嚼啮,总而言之,少尧多桀,但见商鞅,不闻稷契,父子兄弟,殊情异计,君臣朋友,志乖怨结,怜国乡党,务相吞噬,台隶僮竖,唯盗唯窃,面从背违,意与口戾,言如饴蜜,心如●厉,未知胜负,便相凌蔑,正路莫践,竞赴邪辙,利害交争,岂顾宪制,怀仁抱义,祇受其毙,周孔徒劳,名教虚设,蠢尔一概,智不相绝,推此而谈,孰痴孰黠,法术之士,能不噤齘,仰则扼腕,俯则攘袂,荀卿之言未终,韩非越席起舞,李斯击节长歌。其辞曰:形生有极,嗜欲莫限,达鼻耳,开口眼,纳众恶,距群善,方寸地,九折阪,为人作险易,俄顷成此蹇,多谢悠悠子,悟之不亦晚。

13 性命:
【论】《晋李康运命论》曰:夫治乱,运也。穷达,命也。贵贱,时也。故运之所降,必生圣明之君,圣明之君,必有忠贤之臣,其所以相遇也。不求而自合,其所以相亲也。不介而自亲,唱之而必和,谋之而必从,得失不能疑其志,谗构不能离其交,然后得成功也。其所以得然者,岂徒人事哉。授之者天也。告之神也。成之者运也。张良诵三略之说,以游于群雄,其言也。如以水投石,莫之受也。及其遭汉祖,其言也。如以石投水,莫之逆也。非张良之拙说于陈项,而巧言于沛公也。然则圣人所以为圣者,盖在乎乐天知命,故遇之而不怨,居之而不疑,是以圣人处穷达如一也。子夏曰: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故道之将行也。命之将贵也。则伊尹吕尚,兴于殷周,百里子房,用于秦汉矣。道之将废也。岂独君子耻之而弗为乎。盖亦知为之而弗得矣。

14 性命:
《晋袁准才性论》曰:凡万物生于天地之间,有美有恶,物何故美,清气之所生也。物何故恶,浊气之所施也。夫金石丝竹,中天地之气,黼黻玄黄,应五方之色,有五君子以此得,曲直者木之性也。曲者中钩,者绳轮桷之材也。贤不肖者人之性也。贤者为师,不肖者为资,师资之材也。然则性言其质,才名其用,明矣。

15 性命:
《宋何承天达性论》曰:夫两仪既位,帝王参之,宇中莫尊焉。天以阴阳分,地以刚柔用,人以仁义立,人非天地不生,天地非人不灵,三材同体,相须而成者也。故能禀气清和,神明特达,情综古今,智周万物,妙思穷幽赜,制作侔造化,归仁与能,是为君长,抚养黎元,助天宣德,日月淑清,四灵来格,祥风协律,玉烛扬晖,酸咸百品,备其膳羞,丝紵玄黄,供其器服,文以礼度,娱以八音,夫物用俭则易足,易足则力有馀,有馀则情志泰,乐治之心,于是生焉。事简则不扰,不扰则神明灵,神明灵则谋虑审,济治之务,于是成焉。故天地以俭素训民,乾坤以易简示物,殷勤若此之笃也。安得与夫飞沉喘蠕,并为众生者,取之有时,用之有道,行火俟风暴,田渔候豺獭祭,所以顺天时也。大夫不麛卵,庶人不数罟,行苇作歌,宵鱼垂化,所以爱人用也。庖厨不迩,五豝是翼,殷后改祝,孔钓不纲,所以明仁道也。

16 性命:
《梁刘孝标辨命论》曰:臣观管辂,天才英伟,圭璋特秀,实海内之名杰,而官止少府丞,年终四十八,天之报施,何其寡欤,然则高才而无贵仕,饕餮而居大位,自古所叹焉。独公明而已哉。故性命之道,穷通之数,夭阏纷纶,莫知其辨,仲任蔽其源,子长阐其惑,至于褐冠瓮牖,必以玄天有期,鼎贵高门,则曰唯人所召,萧远论其本,而不畅其流,子玄语其流,而未详其本。尝言之曰:夫道生万物,则谓之道,生而无主,谓之自然,自然者,物见其然,不知所以然,同焉皆得,不知所以得,鼓动陶铸,而不为功,庶类混成,而非其力,荡乎大乎。万宝以之化,确乎纯乎。一化而不易,化而不易,则谓之命,命也者,自天之命也。定于冥兆,终然不变,鬼神莫可预,圣哲不能谋,触山之力无以抗,倒日之诚弗能感,短则不可缓之于寸阴,长则不可急之于箭漏,至乃伍员浮尸于江流,三闾沉骸于湘渚,贾大夫沮志于长沙,冯都尉皓发于郎署,君山鸿渐,铩羽仪于高云,敬通凤起,摧迅翮于风穴,此岂才不足而行有遗哉。近世有沛国刘瓛,瓛弟璡,并一时之秀士也。瓛则关西孔子,通涉六经,循循善诱,服膺儒行,璡则志烈秋霜,心贞琨玉,亭亭高耸,不杂风尘,皆毓德于衡门,并驰声于天地,而官有微于侍郎,位不登于执戟,相次殂落,宗祀无飨,因斯两贤以言古,则昔之玉质金相,英髦秀达,摈斥于当年,韫奇才而莫用,候草木以共凋,与麋鹿而同死,膏涂平原,骨填川谷,烟灭而无闻者,岂可胜道哉。故曰: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其斯之谓矣。或者睹汤武之龙跃,谓戡乱在神功,闻孔墨之挺生,谓英睿擅奇响,视韩彭之豹变,谓鸷猛致人爵,见张桓之朱绂,谓明经拾青紫,岂知有力者运之而趍乎。然则君子居正体道,乐天知命,其无可奈何,识其不由智力,逝而不召,来而不拒,生而不喜,死而不戚,不充诎于富贵,不遑遑于所欲,岂有史公董相不遇之文乎。

URN: ctp:n54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