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質文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釋之曰此兩人言事曾不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急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質文

電子圖書館
6 質文:
《漢書》曰:周昌敢直言,高帝欲廢太子,而立戚姬子如意,昌廷爭之,上問其說,昌為人吃,又盛怒。曰:臣口不能言,然知其不可,陛下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上欣然而笑,即罷。
又曰:陸賈少有口辯。高帝為賈曰:試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賈每奏一篇,帝未嘗不稱善,左右呼萬歲,稱其書曰新語。
又曰:曹參代蕭何為相國,無所變更,壹遵何之約束,日夜飲酒,不事朝政,參子密諫參,參笞之二百,惠帝讓參。參免冠謝曰:高帝與蕭何定天下,法令既明具,陛下垂拱,參等守職,遵而勿失,不亦可乎。帝曰:善。百姓謌之曰:蕭何為法,講若畫一,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靜,民以寧一。
又曰:張釋之為謁者僕射,文帝登虎圈,問上林尉禽獸簿,盡不能對,虎圈嗇夫從傍代尉對,悉響應無窮,帝詔釋之,拜嗇夫為上林令。釋之前曰:陛下以絳侯周勃何人也。上曰:長者,又問東陽侯張相如何人也。上復曰:長者。釋之曰:此兩人言事,曾不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急哉。且秦以任刀筆之吏,以亟疾苛察相高,無惻隱之實,是故不聞其過,天下土崩,今陛下以嗇夫口辯而超遷之,臣恐天下隨而風靡,爭口辯,其實,不可不察也。帝乃止。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