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讽》

Library Resources
1 讽:
《毛诗》曰:上以风化下,下以风刺上,主文而谲谏,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故曰风。

2 讽:
《礼记》曰:吴侵陈,斩祀杀厉。夫差使行人仪问太宰嚭曰:师必有名,人之称斯师也。则谓之何。太宰嚭曰:古之侵伐者,不斩祀,不杀厉,不获二毛,今斯师也杀厉与,其不谓之杀厉之师与。

3 讽:
《左传》曰:魏献子受梗杨人贿,阎没,汝宽欲谏,待于庭,馈入,召之食,比置三叹,既食,使坐。魏子曰:吾闻唯食忘忧,今置食之闲三叹,何也。同辞而对曰:馈之始至,恐其不足,是以叹。中置自咎曰:岂将军食之而有不足,是以再叹,及馈之毕,愿以小人之腹,为君子之心,属厌而已,献子辞梗杨人。

4 讽:
《国语》曰:晋平公射鷃,使竪搏之,不得,公怒,将杀之。叔向曰:君必杀之,吾先君唐叔,射兕于徒林,以为大甲,所以封于晋,今君嗣唐叔,射鷃不得,是扬吾君之耻,速杀之,无令远闻,君忸怩,乃赦之。

5 讽:
《晏子》曰:齐景公树竹,令吏守之,公出过之,有斩竹者,拘之,将加罪焉。晏子曰:君闻吾先君丁公乎。曰:何如。对曰:丁公伐曲城,胜之,止其财,出其民,有舆死人以出者,公恠之,令视之,则其中有金玉焉。吏请杀其人。丁公曰:以兵攻城,以众围财,不仁,且君人者,宽惠慈众,身不妄诛,令吏舍之。公曰:善,令出斩竹之囚,舍之。
又曰:齐景公所爱马暴死,景公怒,令刀解养马者。晏子请数之曰:尔有罪三,公使汝养马,汝杀之,当死罪一,又杀公之所爱马,当死罪二,使公以一马之故杀人,百姓怨吾君,诸侯轻吾国,汝当死罪三。景公喟然曰:舍之。事具马部。

6 讽:
《列子》曰:晋文公出会,欲伐卫,公子锄仰而笑之,公问何故笑。对曰:笑臣之邻人也。臣之邻人,有送其妻适私家者,道见桑妇,悦而与之言,顾视其妻,亦有招之者,臣窃叹之也。公乃止。事具木部桑篇。

7 讽:
《吕氏春秋》曰:楚庄王立三年,不听朝。成公贾入谏曰:有鸟止于南方之阜,三年不动,不飞不鸣,是何也。王曰:是鸟虽无飞,飞将冲天,虽无鸣,鸣将骇人,贾出矣。不谷知之矣。明日朝,所进者五十人,所退者五十人,群臣大悦。

8 讽:
《史记》曰:秦二世欲漆其城。优旃曰:善,主上虽无言,臣固将请之,漆城荡荡,寇来不可上,易为漆耳,难为荫室,二世笑而止。
又曰:孙叔敖病将死。属其子曰:贫困,往见优孟,后其子穷困负薪,逢优孟,与言。孟曰:无远行,时楚庄王欲以优孟为相。对曰:请与妇人计之,三日后,优孟来。王曰:何如。曰:妇言无为楚相,孙叔敖尽忠以治楚,楚以得霸,今死,其子无立锥之地,必如孙叔敖,不如自杀,王乃召孙叔敖子,以四百户奉其祀。又曰:东武侯母当养汉武帝,号太乳母,乳母家子孙横暴,徙边,乳母尝辞见郭舍人,为下泣。舍人曰:即入辞去,疾步数还顾,乳母入辞,如其言,疾步数还顾。郭舍人疾言骂之曰:咄,老女子,何不疾行,陛下已壮,宁尚须汝乳而活耶,尚何还顾,于是上怜悲之,乃下诏,无徙乳母。
又曰:田叔相鲁,初到,民讼王取其财物百馀人,田叔取渠率二十人,笞各五十。怒之曰:王非若主耶,何敢言若主,鲁王闻之,大惭。

9 讽:
《韩诗外传》曰:齐景公之时,民有得罪者,公怒,缚置殿下,召左右,支解之,晏子左手持头。右手磨刀而问曰:古明王圣主,支解人从何支始。景公离席曰:纵之,罪在寡人。

10 讽:
《东方朔传》曰:人有煞上林鹿者,武帝下有司煞之。东方朔曰:是人固当死者三,使陛下以鹿之故煞人,一当死也。使天下闻之,皆以陛下为重鹿贱人,二当死也。匈奴即有急,推鹿触之,三当死也。武帝嘿然,遂赦之。

11 讽:
《孔藂子》曰:陈惠侯大城,因起陵阳之台,未终而坐法死者数十人,又执二监吏,将煞之,孔子适陈,闻之,见陈侯,与俱登台而观焉。孔子曰:美哉斯台,自古圣王为城台,未有不戮一人而致功若此者也。陈侯默,赦所执吏。

12 讽:
《新序》曰:赵简子上羊关阪,群臣皆偏裼推车,而唐会担戟行歌。简子曰:寡人上阪,群臣推车,会独行歌,不推车,是会为臣而侮其主,其罪何若。对曰:臣侮主之罪当死,死者身死妻子为戮也。君虽闻为臣侮主之罪,君亦闻为人君而侮其臣者乎。简子曰:何若为侮其臣者乎。对曰:智者不为谋,辩者不为使,勇者不为斗,夫智者不为谋,则社稷危,辩者不为使,则指事不通,勇者不为斗,则边境侵,三者不使,则君难保,简子乃罢推车。
又曰:魏文侯与大夫坐。问曰:寡人何如君也。群臣皆曰:君仁君也。次问翟黄。曰:君非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对曰:君伐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长子,曰以是知君之非仁君也。文侯怒而逐翟黄,翟黄趍而出,次任坐。坐对曰:君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对曰:臣闻之,其君仁者其臣直,向翟黄之言直,臣是以知君仁君也。文侯曰:善,复召翟黄。

13 讽:
《说苑》曰:赵简子举兵伐齐,有被甲士申护笑。简子曰:子何笑。对曰:臣乃有宿笑,当桑之时,臣邻家父与妻俱之田,见桑中女,因追之,不能得,还反,其妻怒而去之,臣笑其旷也。简子曰:今吾伐国失国,是吾旷也。还师而归。
又曰:齐桓公逐鹿入谷,见一老公,问是为何谷。对曰:为愚公谷,以臣名之。桓公曰:视公仪状非愚人,何为以公名之。对曰:臣故畜牸牛生子,大卖之而买驹。少年曰:牛不能生马,遂持驹去,傍邻以臣为愚,故名愚公。管仲再拜曰:此夷吾之过也。使尧在上,咎繇为理,安有取驹者乎。
又曰:吴王欲伐荆,舍人少孺子欲谏,不敢,则怀丸操弹,游于后园,露沾其衣。王曰:何沾衣如此。对曰:榆上有蝉,高居悲鸣,不知螗蜋在后,螗蜋委身欲取蝉,不知黄雀在其傍,黄雀延颈欲啄螗蜋,而不知弹丸在其下,此三者皆务欲得其利,而不顾其后患也。王曰:善哉。乃罢兵。

14 讽:
《蜀志》曰:天旱,禁酒酿者,刑吏于人家索得酿具,欲令与作酒者同罚,简雍从先主游,见一男子行道,谓先主,彼人欲淫,何以不缚。先主曰:卿何以知之。雍曰:彼有淫具,与欲酿者同,先主大笑,而原欲酿者。

15 讽:
《世记》曰:桓玄好猎,麏兔腾逸,参佐无不被系,桓道恭常自带绵绛绳,著腰中,玄问用此何为,答,玄猎好缚人士,会被缚,手不能堪痛也。玄自此小差。

16 讽:
【诗】《汉韦孟讽谏诗序》曰:孟为元王傅,又傅子夷王,及孙王戊,荒淫不遵道。孟作诗讽谏曰:肃肃我祖,国自豕韦,黼衣朱绂,四牡龙旗,彤弓斯征,抚宁遐荒,总齐群邦,以翼大商,迭彼大彭,勋绩惟光,至于有周,历世会同,王𧹞听谮,寔绝我邦,悠悠嫚秦,上天不宁,乃睠南顾,授汉于京,乃命厥弟,建侯于楚,俾我小臣,惟傅是辅,兢兢元王,恭俭静壹,惠此黎民,纳彼辅弼,爰及夷王,克奉厥绪,咨命不永,惟王统祀,如何我王,不思守保,不惟履冰,以继祖考,邦事是废,逸游是娱,人马悠悠,是放是驱,所弘匪德,所亲匪俊,唯囿是恢,唯谀是信,嗟嗟我王,汉之睦亲,曾不夙夜,以休令闻。

17 讽:
《魏应璩百一诗》曰:年命在桑榆,东岳与我期,长短有常会,迟速不得辞,斗酒当为乐,无为待来兹,室广致凝阴,台高来积阳,奈何季世人,侈靡在宫墙,饰巧无穷极,土木被朱光,徵求倾四海,雅意犹未康。

18 讽:
【赋】《楚荀况赋》曰:天下不治,请陈佹诗,天地易位,四时易乡,列星陨坠,旦暮晦冥,幽暗登照,日月下藏,公正无私,见谓纵横,志爱公私,重楼疏堂,道德纯备,谗口将将,仁人诎约,敖暴擅强,天下幽险,怨失世殃,龟龙为蝘蜓,鸱枭为凤皇,比干见剖,孔子拘匡,昭昭乎其智之明也。郁郁乎其遇时不祥也。拂乎其欲礼义之大行也。暗乎天下之晦盲也。琁玉瑶琳,不知佩也。杂布与绵,不知异也。闾娵子奢,莫之媒也。嫫母力父,莫之喜也。以盲为明,以聋为聪,以危为安,以吉为凶,呜呼上天,曷惟其同。

19 讽:
《楚宋玉讽赋》曰:楚襄王时,宋玉休归。唐勒谗之于王曰:玉为人,身体容冶,内多微辞,出爱主人之女,入事大王,愿王疏之,玉休还。王谓玉曰:出爱主人之女,入事寡人,不亦薄乎。玉曰:臣尝出行,仆饥马疲,主人之女,翳承日之华,披翠云之裘,更被白縠之单衫,垂珠步摇,来排臣户,为臣炊雕胡之饭,烹露葵之羹,以其翡翠之钗,挂臣冠缨。为臣歌曰:岁将暮兮日已寒,中心乱兮勿多言,臣复援琴为秋竹积雪之曲。主人女又为臣歌曰:怵惕心兮徂玉床,横自陈兮君之傍,君不御兮妾谁怨,日将至兮下黄泉。
又《钓赋》曰:宋玉与登徒子偕受钓于玄泉,止而并见于楚襄王。登徒子曰:夫玄泉天下之善钓者也。以三寻之竿,八丝之线,以出三尺之鱼于数仞之中,可谓无术乎。襄王曰:善。宋玉进曰:今玄泉钓,又焉足为大王言乎。王曰:子所谓善钓者何。玉曰:善钓者,其竿非竹,其纶非丝,其钩非针,其饵非蚓也。王曰:愿遂闻之。宋玉曰:昔尧舜禹汤之钓也。以圣贤为竿,道德为纶,仁义为钩,利人为饵,四海为池,万民为鱼,其钓道微也。非圣孰能察之。王曰:钓未可见也。宋玉曰:其钓易见,昔殷汤以七十里,兴利除害,天下归之,其饵可谓芳矣。南面以掌天下,历载数百,到今不废,其纶可谓多●矣。群生浸其泽,民氓畏其罚,其钓可谓善矣。功成而不坠,名立而不改,其竿可谓强矣。夫竿折纶绝,饵堕钓决,鱼失,则夏桀,殷纣不通夫钓术也。

20 讽:
《晋陆机豪士赋》曰:夫立德之基有常,而建功之路不一,何则,修心以为量者在乎我,因物以成务者系乎彼,存夫我者,隆杀止乎其域,系乎物者,丰约唯所遭遇,落叶候微飙以陨,而风之力盖寡,孟尝遭雍门以泣,而琴之感以末,何哉。欲陨之叶,无所假烈风,将坠之泣,不足繁哀响也。苟时启于天,理尽于民,庸夫可以济圣贤之功,斗筲可以定烈士之业。故曰:才未半古,功已倍之,盖得之于时势也。历观古今,徼一时之功,而居伊周之位者,有矣。夫我之自我,智士犹婴其累,物之相物,昆虫皆有此情,岂识乎功在身外,任出才表者哉。众心日侈,危机将发,而方偃仰瞪盻,谓足以夸世,笑古人之未工,忘己事之已拙,然后河海之迹,堙为穷流,一匮之衅,积成山岳,岂不谬哉。故聊赋焉。世有豪士兮,遭国颠沛,摄穷运之归期,当众通之所会,苟时至而理尽,譬摧枯与振败,因天地以运动,恒才璅而功大,于是礼极上典,服尽晖崇,仪北辰以葺宇,实兰室而桂宫,抚玉衡于枢极,运万物乎掌中,伊天道之刚健,犹时至而必諐,日罔中而弗昃,月何盈而不阙,袭覆车之危轨,笑前乘之未完,若知险而退止,趍归蕃而自戢,推琁玑以长谢,顾万邦而高揖,托浮云以迈志,岂咎愆之能集,挤为山以自陨,叹祸至于何及。

21 讽:
【论】《魏陈王曹植令禽恶鸟》曰:国人有以伯劳生献者,王召见之。侍臣曰:世同恶伯劳之鸣,敢问何谓也。王曰:昔尹吉甫用后妻之谗,煞孝子伯奇,吉甫后悟,追伤伯奇,出游于田,见鸟鸣于桑,其声噭然。吉甫动心曰:伯奇乎。鸟乃抚翼,其音尤切。吉甫乃顾曰:伯劳乎。是吾子,栖吾舆,吾子,飞勿居,鸟寻声而栖于盖,吉甫遂射煞后妻以谢之,故俗恶伯劳之鸣,言所鸣之家,必有尸也。此好事者附名为之说,而今普传恶之,其实否也。伯劳以五月而鸣,应阴气之动,阴为贼害,盖贼害之鸟也。其声鵙鵙然,故俗憎之,若其为人灾害,愚民之所信,通人之所略也。鸟鸣之恶自取憎,人言之恶自取灭,不能有累于当世也。而凶人之行弗可易,枭鵙之鸣弗可更者,天性然也。昔荆之枭,将巢于吴。鸠遇之曰:何去荆而巢吴乎。枭曰:荆人恶予之声。鸠曰:子如不能革子之音,则吴楚之民,不易情也。为子计者,莫若宛颈戢翼,终身勿复鸣也。昔会朝议者。有人问曰:宁有闻枭食其母乎。有答之者曰:尝闻乌反哺,未闻枭食其母也。问者惭唱不善也。得蟢者莫不驯而放之,为利人也。得蚤者莫不糜之齿牙,为害身也。鸟兽昆虫,犹以名声见异,况夫吉士之与凶人乎。

URN: ctp:n54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