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言志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若追前宴謂之未究欲傾海為酒并山為肴伐竹雲夢斬梓泗濱然後極雅意盡歡情信公子之壯觀非鄙人之所庶幾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言志

電子圖書館
42 言志:
《魏吳質答太子書》曰:奉讀手命,追亡慮存,恩哀之隆,形於文墨,日月冉冉,歲不我與,昔侍左右,廁坐眾賢,出有微行之遊,入有管絃之歡,置酒樂飲,賦詩稱壽,自謂可終始相保,並聘材力,效節明主,何意數年之閒,死喪略盡,臣獨何德,以堪久長,徐陳劉應,才學所著,誠如來命,惜其不遂,可謂痛切,凡此數子,於雍容侍從,實其人也。若乃邊境有虞,群下鼎沸,軍書輳至,羽檄交馳,於彼諸賢,非其任矣。往者孝武之世,文章為盛,若東方朔枚皋之徒,不能持論,即阮陳之流也。其唯嚴助壽王,與聞政事,然皆不損其身,善謀於國,卒以敗亡,臣竊恥之,至於司馬長卿,稱疾避事,以著撰為務,則徐生庶幾焉。而今各逝,已為異物。
又《答陳思王曹植書》曰:信到,奉所惠貺,發函伸紙,是何文采之巨麗,而慰喻之綢繆乎。夫登東岳者,然後知眾山之迤邐也。奉至尊,然後知百里之卑微也。身賤犬馬,德輕鴻毛,至乃歷玄關,排金門,升玉堂,伏櫺檻於前殿,臨曲池而行觴,既威儀虧替,言辭漏泄,雖恃平原養士之懿,愧無毛遂耀穎之才,深蒙薛公折節之禮,而無馮諼三窟之效,屢獲信陵虛左之德,又無侯生可述之美,凡此數者,乃質之所以憤積於胸襟,懷眷而於邑者也。若追前宴,謂之未究,欲傾海為酒,并山為肴,伐竹雲夢,斬梓泗濱,然後極雅意,盡歡情,信公子之壯觀,非鄙人之所庶幾也。若質之志,實在所天,思投印釋黻,朝夕侍坐,鑽仲父之遺訓,覽老氏之要言,對清酤而不酌,抑嘉肴而不享,使西施出帷,嫫母侍側,斯盛德之所蹈,明哲之所保也。若乃近者之觀,實蕩鄙心,秦箏發徽,二八迭奏,塤簫激於華屋,靈鼓動於坐左,耳嘈嘈而無聞,情踊躍於鞍馬,謂可北懾肅慎,使貢其楛矢,南震百越,使獻其白雉,又況權備,夫何足視乎。還治諷集所著,觀省英瑋,實賦頌之宗,作者之師表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