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言志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雅善鼓瑟奴婢歌者數人酒後耳熱仰天撫缶而呼嗚嗚"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言志

電子圖書館
39 言志:
《漢楊惲報孫會宗書》曰:惲家方隆盛時,乘朱輪者五十人,位在列卿,爵為通侯,總領從官,與聞政事,曾不能以此時有所建明,以宣德化,已負竊位素餐之責久矣。懷祿貪勢,不能自退,遂遭變故,橫被口語,身幽北闕,妻子滿獄,當此之時,自以夷滅不足以塞責,豈意得全首領,復奉先人之丘墓乎。伏惟聖主之恩,不可勝量,君子游道,樂以忘憂,小人全軀,悅以忘罪,竊自思念,過已久矣。行已虧矣。長為農夫,以沒世矣。是故身奉妻子,戮力耕桑,灌田治產,以給公上,不意當復用此為譏議也。田家作苦,歲時伏臘,烹羊炮羔,斗酒自勞,家本秦地,能為秦聲,婦趙女也。雅善鼓瑟,奴婢歌者數人,酒後耳熱,仰天撫缶而呼嗚嗚。其詩曰:田彼南山,蕪穢不治,種豆一頃,落而為萁,人生行樂耳,須富貴何時,是日也。拂衣而喜,奮袖低昂,頓足起舞,誠淫荒無度,不知其不可也。惲幸有餘祿,方糴賤販貴,逐什一之利,下流之人,眾毀所歸,不寒而慄,雖雅知憚者,猶隨風而靡,尚何稱譽之有,道不同,不相為謀,今子尚安得以卿大夫之制而責僕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