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怨》

Library Resources
1 怨:
《春秋潜潭巴》曰:河水逆流,怨气盛也。

2 怨:
《毛诗序》曰: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亲九族而好谗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诗也。騂騂角弓,翩其反矣。兄弟婚姻,无胥远矣。

3 怨:
《左传》曰:晋侯赏从亡者,介之推不言禄,禄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谁怼。对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晋郤至献楚捷于周,与单襄公语,骤称其伐。单子语诸大夫曰:温季其亡乎。位于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聚,乱之本也。多怨而阶乱,何以在位。夏书曰:怨岂在明,不见是图,将慎其细也。今而明之,其可乎。
又曰:吴公子札来聘,请观于周乐,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犹未也。然勤而不怨矣。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盛乎。
又曰:子产云,我闻忠善以损怨,不闻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远于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论语》曰:放于利而行多怨。
又曰: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

5 怨:
《管子》曰:凡祸乱之所生,生于怨咎,怨咎之所生,在于非理,故曰闲祸在除怨。

6 怨:
《楚辞》曰:怨灵修之浩荡,终不察夫民心。

7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后之璜,揖让而进之以合欢,夜以投人则为怨,时与不时也。

8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齐国人也。颜色皎洁,闻于国中,献于孝元帝,讫不幸纳,积五六年,昭君心有怨旷,伪不饰其形容,元帝每历后宫,疏略不过其处,后单于遣使者朝贺,元帝陈设倡乐,乃令后宫妆出,昭君怨恚日久,乃便循饰,善妆盛服,光晖而出,俱列坐。元帝谓使者曰:单于何所愿乐。对曰:珍奇怪物,皆悉自备,唯妇人丑陋,不如中国,乃令后宫欲至单于者起。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备在后宫,粗丑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诚愿得行,帝大惊悔之。良久太息曰:朕已误矣。遂以与之,昭君至单于,心思不乐。乃作怨旷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叶萎黄,有鸟处山,集于苞桑,养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升云,游倚曲房,离宫绝旷,身体摧藏,志念抑冗,不得颉颃,虽得喂食,心有徊徨,我独伊何,改往变常,翩翩之燕,远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道里悠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9 怨:
《续汉书》曰:建武三十年三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禅泰山。诏书曰:百姓怨气满腹,吾谁欺,欺天乎。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

10 怨:
【诗】《魏阮瑀诗》曰:民生受天命,漂若河中尘,虽称百龄寿,孰能应此身,犹获婴凶祸,流离恒苦辛。

11 怨:
《宋鲍昭行路难》曰:君不见河边草,冬时枯死春满道,君不见城上日,今暝没西山,明朝复更出,今我何时得自然,一灭永罢归黄泉,人生苦多欢乐少,意气敷腴在盛年,且愿得志数相就,床头恒有沽酒钱,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贵贱委皇天。
又曰:写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民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酌酒小自宽,举杯断绝歌行路难,心非木石岂无感,吞声踯躅不敢言。

12 怨:
《齐谢朓玉阶怨诗》曰:夕殿下珠帘,流萤飞复息,长夜缝罗衣,思君此何极。

13 怨:
《梁元帝送西归内人诗》曰:秋气苍茫结孟津,复送巫山荐枕神,昔时慊慊愁应去,今日劳劳长别人。

14 怨:
《梁豫章王萧综听钟鸣诗》曰:历历听钟鸣,当知在帝城,西树隐落月,东窗见晓星,雾露朏朏未分明,鸟啼哑哑已流声,惊客思,动客情,客思郁从横,翩翩孤雁何所栖,依依别鹤半夜鸣,今岁行已暮,雨雪向凄凄,飞蓬旦夕起,杨柳尚飜低,气郁结,涕滂沱,愁思无所托,强作听锺歌。

15 怨:
《梁范云登城怨诗》曰:楚妃歌修竹,汉女奏幽兰,独以闺中笑,岂知城上寒。

16 怨:
《梁刘孝绰班婕妤怨诗》曰:应门寂已闭,非复后庭时,况在青春日,萋萋绿草滋,妾身似秋扇,君恩绝履綦,讵忆游轻辇,从今贱妾辞。

17 怨:
《梁吴筠行路难》曰:洞庭水上一株桐,经霜触浪困严风,昔时抽心曜白日,今旦怨死黄沙中,洛阳名工见咨嗟,一嗟一克作琵琶,白璧规心学明月,珊瑚映面作风花,帝王见赏不见忘,提携把握登建章,掩抑摧藏张女弹,殷勤促柱楚明光,年年月月对君子,遥遥夜夜宿未央,未央婇女弃鸣篪,争见拂拭生光仪,茱萸锦衣玉作匣,安念昔日枯树枝,不学衡山南岭桂,至今千载犹未知。
又曰:青璅门外安石榴,连枝接叶夹御沟,金墉城西合欢树,垂条照采拂凤楼,游侠少年游上路,倾心颠倒想恋慕,摩顶至足买片言,开胸沥胆取一顾,自言家在赵邯郸,翩翩舌杪复剑端,青骊白驳的卢马,金羁绿控紫丝鞶,躞蹀横行不肯进,夜夜汗血至长安,长安城中诸贵臣,争贵儒者席上珍,复闻梁王好学问,轻弃剑客如埃尘,吾丘寿王始得意,司马相如适被申,大才大辩尚如此,何况我辈轻薄人。
又曰:君不见西陵田,从横十字成陌阡,君不见东郊道,荒凉芜没起寒烟,尽是昔日帝王处,歌姬舞女达天曙,今日翩妍少年子,不知华盛落前去,吐心吐意许他人,今旦回惑生犹豫,山中桂树自有枝,心中方寸自相知,何言岁月忽若驰,君之情意与我离,还君玳瑁金雀钗,不忍见此便心危。
又曰:君不见长安客舍门,娼家少女名桃根,贫穷夜纺无灯烛,何言一朝奉至尊,至尊离宫百馀处,千门万户不知曙,唯闻哑哑城上乌,玉兰金井牵辘轳,丹梁翠柱飞流苏,香薪桂火炊雕众,当年翻覆无常定,薄命为女必已粗。

18 怨:
《梁孔翁归班婕妤怨诗》曰:长门与长信,日暮九重空,雷声听隐隐,车响绝笼笼,恩光随妙舞,团扇逐秋风,铅华谁不见,人意自难同。

19 怨:
《梁何思澄班婕妤诗》曰:寂寂长信晚,雀声愁洞房,蜘蛛网高阁,驳藓被长廊,虚殿帘帷静,闲阶花橤香,愁愁视日暮,还复守空床。

20 怨:
《梁施荣泰王昭君诗》曰:垂罗下椒阁,举袖拂胡尘,即即抚心叹,蛾眉误杀人。

21 怨:
《梁徐悱妻刘氏班婕妤怨诗》曰:日没应门●,愁思百端生,况复昭阳近,风传歌吹声,宠移真不恨,谗枉太无情,祗言争分理,非妒舞腰轻。

22 怨:
《梁王叔英妻刘氏王昭君怨诗》曰:一生竟何定,万事良难保,丹青失应图,匣玉成秋草,相接辞关泪,至今犹未燥,汉使汝南还,殷勤为人道。

23 怨:
《梁范靖妻沈氏昭君叹诗》曰:早信丹青巧,重赂洛阳师,千金画云鬓,百万写娥眉。

24 怨:
《陈阴铿班婕妤诗》曰:柏梁新宠盛,长信昔恩倾,谁谓诗书巧,飜为歌舞轻,花月分窗进,苔草共阶生,忆泪衫前满,单眠梦里惊,可惜逢秋扇,何用合欢名。

25 怨:
《陈明昭君辞》曰:跨鞍今永诀,垂涕别亲宾,汉地随行尽,胡关逐望新,郊河壅塞雾,陇日暗沙尘,唯有孤明月,犹能远送人。

26 怨:
【赋】《汉董仲舒士不遇赋》曰:呜呼嗟乎。遐哉邈矣。时来曷迟,去之速矣。屈意从人,悲吾族矣。正身俟时,将就木矣。心之忧兮,不期禄矣。遑遑匪宁,祗增辱矣。努力触藩,徒摧角矣。不出户庭,庶无过矣。重曰:生不丁三代之盛隆兮,而丁三季之末俗,末俗以辩诈而期通,贞士以耿介而自束,虽日三省于吾身,繇怀进退之唯谷,彼寔繁之有徒,指贞白以为墨,目信嫮而言眇,口信辩而言讷,鬼神不能正人事之变戾,圣贤亦不能开愚夫之违惑,出门则不可与偕同,藏器又蚩其不容,退洗心而内讼,固亦未知其所从,观上世之清晖,廉士茕茕而靡归,殷汤有卞随与务光,周武有伯夷与叔齐,孰若反身于素业,莫随世俗而轮转,虽矫情而获百利,不如复心而归一善。

27 怨:
《汉司马迁悲士不遇赋》曰:悲夫士生之不辰,愧顾影而独存,恒克己而复礼,惧志行而无闻,谅才韪而世戾,将逮死而长勤,虽有行而不彰,徒有能而不陈,何穷达之易惑,信美恶之难分,时悠悠而荡荡,将遂屈而不伸,使公于公者,彼我同兮,私于私者,自相悲兮,天道微哉。吁嗟阔兮,人理显然,相倾夺兮,好生恶死,才之鄙也。好贵夷贱,哲之乱也。照照洞达,胸中豁也。昏昏罔觉,内生毒也。我之心矣。哲已能忖,我之言矣。哲已能选,没世无闻,古人惟耻,朝闻夕死,孰云其否,逆顺还周,乍没乍起,无造福先,无触祸始,委之自然,终归一矣。

28 怨:
《汉司马相如陈皇后长门赋》曰:愿赐问而同进兮,得尚君之玉音,奉虚言而望诚兮,期城南之离宫,循薄具而自设兮,君不肯而幸临,浮云郁而四塞兮,天窈窈而昼阴,雷隐隐而响起兮,声象君之车音,刻木兰以为榱兮,饰文杏以为梁,日黄昏而望绝兮,怅独托于空堂,悬明月以自照兮,徂清夜于洞房,援雅琴以变调兮,奏愁思之不可长,案流徵以却转兮,声窈妙而复扬,抟芬若以为枕兮,席荃兰而茞香,忽寝寐而梦想兮,魂若君之在傍。

29 怨:
班婕妤《自伤赋》曰:承祖考之遗德,荷性命之淑●,登薄躯于宫闱,充下陈于后庭,蒙圣皇之渥惠,当日月之盛明,扬光烈之翕赫,奉隆宠于增城,既遇幸于非位,窃庶几乎嘉时,陈女图而镜鉴,顾女史而问诗,历年岁而悼惧,闵蕃华之不滋,白日忽以移光,遂暗漠以昧幽,犹被覆载之厚德,不废捐于罪尤,奉供养于东宫,托长信之末流。重曰:潜玄宫兮幽以清,应门闭兮禁闱扃,华殿尘兮玉阶苔,中庭萋兮绿草生,神眇眇兮密静处,君不御兮谁为荣,俯视兮丹墀,思君兮履綦,仰视兮云屋,双涕兮横流,顾左右兮和颜,酌羽觞兮销忧,惟人生兮一世,忽一过兮若浮。

30 怨:
《魏丁廙蔡伯喈女赋》曰:伊太宗之令女,禀神惠之自然,在华年之二八,披邓林之曜鲜,明六列之尚致,服女史之话言,参过庭之明训,才朗悟而通玄,当三春之嘉月,时将归于所天,曳丹罗之轻裳,戴金翠之华钿,美荣曜之所茂,哀寒霜之已繁,岂偕老之可期,庶尽欢于馀年,何大愿之不遂,飘微躯于逆边,行悠悠于日远,入穹谷之寒山,惭柏舟于千祀,负冤魂于黄泉,我羁虏其如昨,经春秋之十二,忍胡颜之重耻,恐终风之我萃,咏芳草于万里,想音尘之仿佛,祈精爽于交梦,终寂寞而不至,哀我生之何辜,为神灵之所弃,仰蕣华其已落,临桑榆之歔欷,入穹庐之秘馆,亟逾时而经节,叹殊类之非匹,伤我躬之无悦,修肤体以深,念兰泽之空设,伫美目于胡忌,向凯风而泣血。

31 怨:
《梁江淹恨赋》曰:试望平原,蔓草萦骨,拱木敛魂,人生到此,天道宁论,于是仆本恨人,心惊不已,直念古者,伏恨而死,若乃赵王既虏,迁于房陵,薄心动念,昧旦晨兴,别艳姬与美女,丧金舆及玉乘,置酒欲饮,悲来填膺,千秋万岁,为怨难胜,至如李君降北,名辱身冤,拔剑击柱,吊影惭魂,若夫明妃去时,仰天太息,紫台稍远,关山无极,摇风忽起,白日西匿,陇雁少飞,岱云寡色,望君皇兮何期,终芜绝兮异域,至如敬通见抵,罢归田里,●关却扫,塞门不仕,左对孺人,右顾稚子,脱略公卿,跌宕文史,赍志没地,长怀无已,若夫中散下狱,神气激扬,浊醪夕引,素琴晨张,秋日萧索,浮云无光,郁青霞之奇志,入修夜之不旸,或有孤臣危涕,孽子坠心,迁客海上,流戍陇阴,此人但闻悲风汩起,泣下沾衿,亦复含酸茹怨,销落湮沉,若乃骑叠迹,车屯轨,黄尘匝地,歌吹四起,无不烟断火绝,闭骨泉里,已矣哉。春草暮兮秋风惊,秋风罢兮春草生,绮罗毕兮池管尽,琴瑟灭兮丘陇平,自古皆有死,莫不饮恨而吞声。

URN: ctp:n54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