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怨》

电子图书馆
1 怨:
《春秋潜潭巴》曰:河水逆流,怨气盛也。

2 怨:
《毛诗序》曰: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亲九族而好谗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诗也。騂騂角弓,翩其反矣。兄弟婚姻,无胥远矣。

3 怨:
《左传》曰:晋侯赏从亡者,介之推不言禄,禄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谁怼。对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晋郤至献楚捷于周,与单襄公语,骤称其伐。单子语诸大夫曰:温季其亡乎。位于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聚,乱之本也。多怨而阶乱,何以在位。夏书曰:怨岂在明,不见是图,将慎其细也。今而明之,其可乎。
又曰:吴公子札来聘,请观于周乐,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犹未也。然勤而不怨矣。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盛乎。
又曰:子产云,我闻忠善以损怨,不闻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远于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论语》曰:放于利而行多怨。
又曰: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

5 怨:
《管子》曰:凡祸乱之所生,生于怨咎,怨咎之所生,在于非理,故曰闲祸在除怨。

6 怨:
《楚辞》曰:怨灵修之浩荡,终不察夫民心。

7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后之璜,揖让而进之以合欢,夜以投人则为怨,时与不时也。

8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齐国人也。颜色皎洁,闻于国中,献于孝元帝,讫不幸纳,积五六年,昭君心有怨旷,伪不饰其形容,元帝每历后宫,疏略不过其处,后单于遣使者朝贺,元帝陈设倡乐,乃令后宫妆出,昭君怨恚日久,乃便循饰,善妆盛服,光晖而出,俱列坐。元帝谓使者曰:单于何所愿乐。对曰:珍奇怪物,皆悉自备,唯妇人丑陋,不如中国,乃令后宫欲至单于者起。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备在后宫,粗丑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诚愿得行,帝大惊悔之。良久太息曰:朕已误矣。遂以与之,昭君至单于,心思不乐。乃作怨旷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叶萎黄,有鸟处山,集于苞桑,养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升云,游倚曲房,离宫绝旷,身体摧藏,志念抑冗,不得颉颃,虽得喂食,心有徊徨,我独伊何,改往变常,翩翩之燕,远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道里悠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9 怨:
《续汉书》曰:建武三十年三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禅泰山。诏书曰:百姓怨气满腹,吾谁欺,欺天乎。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

10 怨:
【诗】《魏阮瑀诗》曰:民生受天命,漂若河中尘,虽称百龄寿,孰能应此身,犹获婴凶祸,流离恒苦辛。

11 怨:
《宋鲍昭行路难》曰:君不见河边草,冬时枯死春满道,君不见城上日,今暝没西山,明朝复更出,今我何时得自然,一灭永罢归黄泉,人生苦多欢乐少,意气敷腴在盛年,且愿得志数相就,床头恒有沽酒钱,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贵贱委皇天。
又曰:写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民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酌酒小自宽,举杯断绝歌行路难,心非木石岂无感,吞声踯躅不敢言。

12 怨:
《齐谢朓玉阶怨诗》曰:夕殿下珠帘,流萤飞复息,长夜缝罗衣,思君此何极。

13 怨:
《梁元帝送西归内人诗》曰:秋气苍茫结孟津,复送巫山荐枕神,昔时慊慊愁应去,今日劳劳长别人。

14 怨:
《梁豫章王萧综听钟鸣诗》曰:历历听钟鸣,当知在帝城,西树隐落月,东窗见晓星,雾露朏朏未分明,鸟啼哑哑已流声,惊客思,动客情,客思郁从横,翩翩孤雁何所栖,依依别鹤半夜鸣,今岁行已暮,雨雪向凄凄,飞蓬旦夕起,杨柳尚飜低,气郁结,涕滂沱,愁思无所托,强作听锺歌。

15 怨:
《梁范云登城怨诗》曰:楚妃歌修竹,汉女奏幽兰,独以闺中笑,岂知城上寒。

16 怨:
《梁刘孝绰班婕妤怨诗》曰:应门寂已闭,非复后庭时,况在青春日,萋萋绿草滋,妾身似秋扇,君恩绝履綦,讵忆游轻辇,从今贱妾辞。

17 怨:
《梁吴筠行路难》曰:洞庭水上一株桐,经霜触浪困严风,昔时抽心曜白日,今旦怨死黄沙中,洛阳名工见咨嗟,一嗟一克作琵琶,白璧规心学明月,珊瑚映面作风花,帝王见赏不见忘,提携把握登建章,掩抑摧藏张女弹,殷勤促柱楚明光,年年月月对君子,遥遥夜夜宿未央,未央婇女弃鸣篪,争见拂拭生光仪,茱萸锦衣玉作匣,安念昔日枯树枝,不学衡山南岭桂,至今千载犹未知。
又曰:青璅门外安石榴,连枝接叶夹御沟,金墉城西合欢树,垂条照采拂凤楼,游侠少年游上路,倾心颠倒想恋慕,摩顶至足买片言,开胸沥胆取一顾,自言家在赵邯郸,翩翩舌杪复剑端,青骊白驳的卢马,金羁绿控紫丝鞶,躞蹀横行不肯进,夜夜汗血至长安,长安城中诸贵臣,争贵儒者席上珍,复闻梁王好学问,轻弃剑客如埃尘,吾丘寿王始得意,司马相如适被申,大才大辩尚如此,何况我辈轻薄人。
又曰:君不见西陵田,从横十字成陌阡,君不见东郊道,荒凉芜没起寒烟,尽是昔日帝王处,歌姬舞女达天曙,今日翩妍少年子,不知华盛落前去,吐心吐意许他人,今旦回惑生犹豫,山中桂树自有枝,心中方寸自相知,何言岁月忽若驰,君之情意与我离,还君玳瑁金雀钗,不忍见此便心危。
又曰:君不见长安客舍门,娼家少女名桃根,贫穷夜纺无灯烛,何言一朝奉至尊,至尊离宫百馀处,千门万户不知曙,唯闻哑哑城上乌,玉兰金井牵辘轳,丹梁翠柱飞流苏,香薪桂火炊雕众,当年翻覆无常定,薄命为女必已粗。

18 怨:
《梁孔翁归班婕妤怨诗》曰:长门与长信,日暮九重空,雷声听隐隐,车响绝笼笼,恩光随妙舞,团扇逐秋风,铅华谁不见,人意自难同。

19 怨:
《梁何思澄班婕妤诗》曰:寂寂长信晚,雀声愁洞房,蜘蛛网高阁,驳藓被长廊,虚殿帘帷静,闲阶花橤香,愁愁视日暮,还复守空床。

20 怨:
《梁施荣泰王昭君诗》曰:垂罗下椒阁,举袖拂胡尘,即即抚心叹,蛾眉误杀人。

21 怨:
《梁徐悱妻刘氏班婕妤怨诗》曰:日没应门●,愁思百端生,况复昭阳近,风传歌吹声,宠移真不恨,谗枉太无情,祗言争分理,非妒舞腰轻。

22 怨:
《梁王叔英妻刘氏王昭君怨诗》曰:一生竟何定,万事良难保,丹青失应图,匣玉成秋草,相接辞关泪,至今犹未燥,汉使汝南还,殷勤为人道。

23 怨:
《梁范靖妻沈氏昭君叹诗》曰:早信丹青巧,重赂洛阳师,千金画云鬓,百万写娥眉。

24 怨:
《陈阴铿班婕妤诗》曰:柏梁新宠盛,长信昔恩倾,谁谓诗书巧,飜为歌舞轻,花月分窗进,苔草共阶生,忆泪衫前满,单眠梦里惊,可惜逢秋扇,何用合欢名。

25 怨:
《陈明昭君辞》曰:跨鞍今永诀,垂涕别亲宾,汉地随行尽,胡关逐望新,郊河壅塞雾,陇日暗沙尘,唯有孤明月,犹能远送人。

26 怨:
【赋】《汉董仲舒士不遇赋》曰:呜呼嗟乎。遐哉邈矣。时来曷迟,去之速矣。屈意从人,悲吾族矣。正身俟时,将就木矣。心之忧兮,不期禄矣。遑遑匪宁,祗增辱矣。努力触藩,徒摧角矣。不出户庭,庶无过矣。重曰:生不丁三代之盛隆兮,而丁三季之末俗,末俗以辩诈而期通,贞士以耿介而自束,虽日三省于吾身,繇怀进退之唯谷,彼寔繁之有徒,指贞白以为墨,目信嫮而言眇,口信辩而言讷,鬼神不能正人事之变戾,圣贤亦不能开愚夫之违惑,出门则不可与偕同,藏器又蚩其不容,退洗心而内讼,固亦未知其所从,观上世之清晖,廉士茕茕而靡归,殷汤有卞随与务光,周武有伯夷与叔齐,孰若反身于素业,莫随世俗而轮转,虽矫情而获百利,不如复心而归一善。

27 怨:
《汉司马迁悲士不遇赋》曰:悲夫士生之不辰,愧顾影而独存,恒克己而复礼,惧志行而无闻,谅才韪而世戾,将逮死而长勤,虽有行而不彰,徒有能而不陈,何穷达之易惑,信美恶之难分,时悠悠而荡荡,将遂屈而不伸,使公于公者,彼我同兮,私于私者,自相悲兮,天道微哉。吁嗟阔兮,人理显然,相倾夺兮,好生恶死,才之鄙也。好贵夷贱,哲之乱也。照照洞达,胸中豁也。昏昏罔觉,内生毒也。我之心矣。哲已能忖,我之言矣。哲已能选,没世无闻,古人惟耻,朝闻夕死,孰云其否,逆顺还周,乍没乍起,无造福先,无触祸始,委之自然,终归一矣。

28 怨:
《汉司马相如陈皇后长门赋》曰:愿赐问而同进兮,得尚君之玉音,奉虚言而望诚兮,期城南之离宫,循薄具而自设兮,君不肯而幸临,浮云郁而四塞兮,天窈窈而昼阴,雷隐隐而响起兮,声象君之车音,刻木兰以为榱兮,饰文杏以为梁,日黄昏而望绝兮,怅独托于空堂,悬明月以自照兮,徂清夜于洞房,援雅琴以变调兮,奏愁思之不可长,案流徵以却转兮,声窈妙而复扬,抟芬若以为枕兮,席荃兰而茞香,忽寝寐而梦想兮,魂若君之在傍。

29 怨:
班婕妤《自伤赋》曰:承祖考之遗德,荷性命之淑●,登薄躯于宫闱,充下陈于后庭,蒙圣皇之渥惠,当日月之盛明,扬光烈之翕赫,奉隆宠于增城,既遇幸于非位,窃庶几乎嘉时,陈女图而镜鉴,顾女史而问诗,历年岁而悼惧,闵蕃华之不滋,白日忽以移光,遂暗漠以昧幽,犹被覆载之厚德,不废捐于罪尤,奉供养于东宫,托长信之末流。重曰:潜玄宫兮幽以清,应门闭兮禁闱扃,华殿尘兮玉阶苔,中庭萋兮绿草生,神眇眇兮密静处,君不御兮谁为荣,俯视兮丹墀,思君兮履綦,仰视兮云屋,双涕兮横流,顾左右兮和颜,酌羽觞兮销忧,惟人生兮一世,忽一过兮若浮。

30 怨:
《魏丁廙蔡伯喈女赋》曰:伊太宗之令女,禀神惠之自然,在华年之二八,披邓林之曜鲜,明六列之尚致,服女史之话言,参过庭之明训,才朗悟而通玄,当三春之嘉月,时将归于所天,曳丹罗之轻裳,戴金翠之华钿,美荣曜之所茂,哀寒霜之已繁,岂偕老之可期,庶尽欢于馀年,何大愿之不遂,飘微躯于逆边,行悠悠于日远,入穹谷之寒山,惭柏舟于千祀,负冤魂于黄泉,我羁虏其如昨,经春秋之十二,忍胡颜之重耻,恐终风之我萃,咏芳草于万里,想音尘之仿佛,祈精爽于交梦,终寂寞而不至,哀我生之何辜,为神灵之所弃,仰蕣华其已落,临桑榆之歔欷,入穹庐之秘馆,亟逾时而经节,叹殊类之非匹,伤我躬之无悦,修肤体以深,念兰泽之空设,伫美目于胡忌,向凯风而泣血。

31 怨:
《梁江淹恨赋》曰:试望平原,蔓草萦骨,拱木敛魂,人生到此,天道宁论,于是仆本恨人,心惊不已,直念古者,伏恨而死,若乃赵王既虏,迁于房陵,薄心动念,昧旦晨兴,别艳姬与美女,丧金舆及玉乘,置酒欲饮,悲来填膺,千秋万岁,为怨难胜,至如李君降北,名辱身冤,拔剑击柱,吊影惭魂,若夫明妃去时,仰天太息,紫台稍远,关山无极,摇风忽起,白日西匿,陇雁少飞,岱云寡色,望君皇兮何期,终芜绝兮异域,至如敬通见抵,罢归田里,●关却扫,塞门不仕,左对孺人,右顾稚子,脱略公卿,跌宕文史,赍志没地,长怀无已,若夫中散下狱,神气激扬,浊醪夕引,素琴晨张,秋日萧索,浮云无光,郁青霞之奇志,入修夜之不旸,或有孤臣危涕,孽子坠心,迁客海上,流戍陇阴,此人但闻悲风汩起,泣下沾衿,亦复含酸茹怨,销落湮沉,若乃骑叠迹,车屯轨,黄尘匝地,歌吹四起,无不烟断火绝,闭骨泉里,已矣哉。春草暮兮秋风惊,秋风罢兮春草生,绮罗毕兮池管尽,琴瑟灭兮丘陇平,自古皆有死,莫不饮恨而吞声。

URN: ctp:n54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