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宠幸》

电子图书馆
1 宠幸:
《左传》曰:申侯有宠于楚文王,文王将死,与之璧,使行。曰:唯我知汝,汝专利而不厌,我死,汝必速行,无适小国,将不容汝焉。既葬,出奔郑,又宠于厉公。
又曰:公子他有白马四,宋公嬖向魋,魋欲之,公取而朱其尾鬣,以与之,他怒,使其从夺之,魋惧,将走,公●门而泣之,目尽肿。

2 宠幸:
《韩子》曰:弥子瑕有宠于卫国,卫国法,窃驾君车罪刖,子瑕之母病,其人有夜告弥子,弥子矫驾君车以出。君闻而贤之曰:孝哉。为母之故,犯刖罪,异日与君游于果园,食桃而甘,以其馀献君。君曰:爱我,忘其口,啖寡人。

3 宠幸:
《战国策》曰:楚王游云梦,结驷千乘,旌旗蔽日,野火之起若云霓,兕虎之●若雷霆,有狂兕依轮,而王亲捍弓而射之,一发而殪。王仰天而笑曰:乐矣。今日之游也。寡人万岁千秋之后,谁与同乐此矣。安陵君缠泣数行而进曰:臣入则侍席,出则陪乘,大王万岁千秋之后,臣愿以身拭黄泉,驱蝼蚁,又何得此乐而乐之,大王悦,而封缠为安陵君。
又曰:魏王与龙阳君共舩而钓,龙阳君涕下。王曰:何为泣。曰:为臣之所得鱼也。王曰:何谓也。对曰:臣之所得鱼也。臣甚喜,后得又益大,臣欲弃前所得鱼矣。今以臣之凶恶,而得为王拂枕席,今四海之内,美人亦甚多矣。闻臣之得幸于王也。必褰裳趍王,臣亦曩之所得鱼也。亦将弃矣。臣安能无涕出乎。魏王于是布令于四境之内曰:敢言美人者灭族。

4 宠幸:
《汉书》曰:汉兴,佞幸宠臣,高祖时,则有藉孺,孝惠时闳孺,此两人非有材能,但以婉媚贵幸,与上卧起,公卿皆因门说,故孝惠时,郎侍中皆冠鵔鸃,具带,傅脂粉,皆闳藉之属也。
又曰:邓通为黄头郎,文帝梦上天,不能,有一黄头郎推助之,及顾其衣裳,后穿,寐觉而之渐台,以梦中阴自求推者,见邓通其衣后穿,梦中所见也。召问甚悦,尊异之,通亦愿谨,不好外交,虽赐洗沐,不欲出,于是文帝赏赐通钜万以十数,赐通蜀严道铜山,得自铸钱。
又曰:韩嫣,武帝为胶东王时,与上学相爱,及上为太子,愈益亲,嫣善骑射,聪惠,上即位,欲事伐胡,而嫣先习兵,以故益尊贵,赏赐拟邓通,常与上共卧起。
又曰:李延年歌为变声,是时欲造乐,令司马相如等作诗,延年辄承意,弦歌所造诗,为之声曲,由是为协律都尉,佩二千石印绶,而上与之卧起,其爱幸将韩嫣同。
又曰:金日磾子赏建二人,皆爱幸,为武帝弄儿,常在旁,昭帝时,日磾两子俱侍中,与昭帝略同年,共卧起,赏为奉车都尉,建为驸马都尉。
又曰:张放,鸿嘉中,宣帝欲遵武帝故事,与近臣游宴,放以公主子,日数得幸,取皇后弟平恩侯许嘉女,上为放供帐,赐甲第,充以乘舆服饰,号为天子取妇,皇后嫁女,两宫使者,冠盖不绝,赏赐以千万,故与上卧起,宠爱殊绝。
又曰:董贤为郎,传漏正殿下,贤为人美丽,哀帝望见,悦其仪貌。识而问之曰:是舍人董贤耶,因引上与语,拜为黄门郎,由是始幸,贤宠爱日甚,为驸马都尉,侍中,出则参乘,入御左右,旬月间,赏赐累钜万,常与上卧起,常昼寝,偏藉上衣袖,上欲起,贤未觉,不欲动贤,乃断袖而起,其受恩至此。

5 宠幸:
《魏志》曰:孔挂性便妍,晓博弈蹋鞠,太祖爱之,每在左右,出入随从,挂察太祖意欢乐,因言吹,曲有所陈,事多见从,数得赏赐,又多馈遗,挂由此侯服玉食,太祖既爱挂,五官将及诸侯亦皆亲之。
又《曹毗曹肇传》曰:肇纂明帝宠爱之,寝止恒同,常与帝戏,睹衣物,有不获,辄入御帐,服之径出,其见亲宠,类此比也。

6 宠幸:
《俗说》曰:桓玄宠丁期,朝贤论事,宾客聚集,恒在背后坐,食毕,便回盘与之,期虽被宠,而谨约不敢为非,玄临死之日,期乃以身捍刃。

7 宠幸:
【诗】《魏阮籍诗》曰:昔日繁华子,安陵与龙阳,夭夭桃李华,灼灼有辉光,悦泽若九春,罄折似秋霜,流眄发姿媚,言笑吐芬芳,携手等欢爱,宿昔同衾裳。

8 宠幸:
《晋张翰周小史诗》曰:翩翩周生,婉娈幼童,年十有五,如日在东,香肤柔泽,素质参红,团辅圆●,菡萏芙蓉,尔形既淑,尔服亦鲜,轻车随风,飞雾流烟,转侧绮靡,顾眄便妍,和颜善笑,美口善言。

9 宠幸:
《梁吴筠咏少年诗》曰:董生唯巧笑,子都信美目,百万市一言,千金买相逐,不道参差菜,谁论窈窕淑,愿君捧绣被,来就越人宿。

10 宠幸:
《梁刘遵繁华诗》曰:可怜周小童,微笑摘兰藂,鲜肤胜粉白,●脸若桃红,挟弹雕陵下,垂钩莲叶东,腕动飘香麝,衣轻任好风,幸承拂枕选,得奉画堂中,本知伤轻薄,含辞羞自通,翦袖恩虽重,残桃爱不终,蛾眉讵谁嫉,新姬近入宫。

11 宠幸:
【论】《梁沈约宋书恩幸传序论》曰:夫人君南面,九重奥绝,陪奉朝夕,义隔卿士,阶闼之任,宜有司存,既而恩以狎生,信由恩得,无可惮之姿,有易亲之色,孝建泰始,主威独运,空置百司,权不外假,而刑政纠杂,理难遍通,耳目所寄,事归近习,赏罚之要,是谓国权,出内王命,由其掌握,于是方涂结轨,辐辏同奔,人主谓其身卑位薄,以为权不得重,曾不见鼠凭社贵,狐藉虎威,外无逼主之嫌,内有专用之功,势倾天下,未之或悟,挟朋树党,政以贿成,鈇质创痏,构于床笫,服冕乘轩,出乎言笑之下,西京许史,盖不足云,晋朝王石,未或能及,太宗晚运,屡经盛衰,权幸之徒,慑惮宗戚,欲使幼主孤立,永窃国权,构造异同,兴树祸隙,帝弟宗王,相继屠剿,民忘宋德,虽非一涂,宝祚夙倾,实由于此,呜呼哀哉。

URN: ctp:n54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