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寵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召問甚悅尊異之通亦愿謹不好外交雖賜洗沐不欲出於是文帝賞賜通鉅萬以十數賜通蜀嚴道銅山得自鑄錢"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寵幸

電子圖書館
4 寵幸:
《漢書》曰:漢興,佞幸寵臣,高祖時,則有藉孺,孝惠時閎孺,此兩人非有材能,但以婉媚貴幸,與上臥起,公卿皆因門說,故孝惠時,郎侍中皆冠鵔鸃,具帶,傅脂粉,皆閎藉之屬也。
又曰:鄧通為黃頭郎,文帝夢上天,不能,有一黃頭郎推助之,及顧其衣裳,後穿,寐覺而之漸臺,以夢中陰自求推者,見鄧通其衣後穿,夢中所見也。召問甚悅,尊異之,通亦愿謹,不好外交,雖賜洗沐,不欲出,於是文帝賞賜通鉅萬以十數,賜通蜀嚴道銅山,得自鑄錢
又曰:韓嫣,武帝為膠東王時,與上學相愛,及上為太子,愈益親,嫣善騎射,聰惠,上即位,欲事伐胡,而嫣先習兵,以故益尊貴,賞賜擬鄧通,常與上共臥起。
又曰:李延年歌為變聲,是時欲造樂,令司馬相如等作詩,延年輒承意,弦歌所造詩,為之聲曲,由是為協律都尉,佩二千石印綬,而上與之臥起,其愛幸將韓嫣同。
又曰:金日磾子賞建二人,皆愛幸,為武帝弄兒,常在旁,昭帝時,日磾兩子俱侍中,與昭帝略同年,共臥起,賞為奉車都尉,建為駙馬都尉。
又曰:張放,鴻嘉中,宣帝欲遵武帝故事,與近臣遊宴,放以公主子,日數得幸,取皇后弟平恩侯許嘉女,上為放供帳,賜甲第,充以乘輿服飾,號為天子取婦,皇后嫁女,兩宮使者,冠蓋不絕,賞賜以千萬,故與上臥起,寵愛殊絕。
又曰:董賢為郎,傳漏正殿下,賢為人美麗,哀帝望見,悅其儀貌。識而問之曰:是舍人董賢耶,因引上與語,拜為黃門郎,由是始幸,賢寵愛日甚,為駙馬都尉,侍中,出則參乘,入御左右,旬月間,賞賜累鉅萬,常與上臥起,常晝寢,偏藉上衣袖,上欲起,賢未覺,不欲動賢,乃斷袖而起,其受恩至此。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