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盟》

Library Resources
1 盟:
《周官》曰:凡邦国有疑,会同则掌其盟约之载,盟万民之犯命者,诅其不信者,有狱者则使之盟诅,凡盟诅各以其地域之众庶,供其牲而致焉。

2 盟:
《尚书》曰:惟十三年,大会于孟津。王曰:嗟我友邦冢君,越我御事庶士,明听誓,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灾下民,沈湎冒色,敢行暴虐,罪人以族,官人以世,惟宫室台榭陂池侈服,以残害于尔万方百姓,皇天震怒,命我文考,肃将天威,大勋未集,肆予小子发,以尔友邦冢君,观政于商,同力度德,同德度义,受有臣亿万,惟亿万心,予有臣三千,惟一心,商罪贯盈,天命诛之,予弗顺天,厥罪惟钧,尔尚弼予一人,永清四海。
又曰:时厥明,王乃大巡六师,明誓众士。王曰:呜呼我西土君子,商王受,狎侮五常,荒怠不敬,自绝于天,结怨于民,斮朝涉之胫,剖贤人之心,作威杀戮,毒痡四海,崇信奸回,放黜师保,屏弃典刑,囚奴正士,郊社不修,宗庙不享,作奇技淫巧,以悦妇人,尔其孜孜奉予一人,恭行天罚。

3 盟:
《左传》曰:晋侯献楚俘于王,王子虎盟诸侯于王庭。要言曰:皆奖王室,无相害也。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坠其师,无克祚国,及而玄孙,无有老幼,君子谓是盟也信。
又曰:甯武子与卫人盟于宛濮。曰:天祸卫国,君臣不协,今天诱其衷,使皆降心以相从也。不有居者,谁守社稷,不有行者,谁捍牧圉,不协之故,用昭乞盟于尔大神,自今日以往,行者无保其力,居者无惧其罪,有渝此盟,明神先君,是纠是殛,国人闻此盟而后不贰。
又曰:楚子围郑,郑伯肉袒牵羊以逆。楚王曰:其君能下人,必能信用其民矣。退三十里而许郑人平,潘尫入盟,子良出质。
又曰:楚师围宋,宋人惧,使华元夜入楚师,登子反之床。起之曰:寡君使元以病告曰:弊邑易子而食,析骸而爨,虽然,城下之盟,有以国毙,不能从也。去我三十里,唯命是听,子反惧,与之盟,而告王,退三十里。
又曰:诸侯伐郑,同盟于亳。载书曰:凡我同盟,无蕴年,无壅利,无保奸,无留慝,救灾患,恤祸乱,同好恶,奖王室,或简兹命,司慎司盟,名山名川,群神群祀,先王先公,七姓十二国之祖,明神殛之,俾失其民,坠命亡氏,踣其国家。

4 盟:
《史记》曰:吴起东游,出卫郭门,与其母别。啮指而盟曰:起不为卿相,不复入卫。

5 盟:
《汉书》曰:高后立诸吕为王。王陵曰:高皇帝刑白马而盟,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今王吕氏,非约也。

6 盟:
《淮南子》曰:胡人弹骨。胡人之盟约,置酒人头骨中,饮以相诅也。越人㓶臂,中国喢盟,所由各异,其于信一也。

7 盟:
《晋中兴书》曰:中宗以祖逖为前锋都督,径北渡江。中流誓曰:祖逖不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此江。
又曰:吴主孙权。与蜀盟文曰:天降丧乱,皇纲失凉,逆臣承衅,劫夺国柄,始于董卓,终于曹操,九州辐裂,普天无继,及操子丕,偷取天位,而睿么么,寻亦凶逆,昔共工乱蒙,而高辛行师,三苗千度,而虞舜征焉。今日灭睿,擒其徒党,非汉与吴,将复谁在,建大事,必先盟誓,汉之与吴,虽信由中,然分土列境,宜立盟约,使东西士民,咸共闻知,既盟之后,戮力一心,同讨魏贼,救危恤患,分灾共庆,各守分土,无相侵犯,传之后叶,克终若始,有渝此盟,创祸先乱,俾坠其师,无克祚国。

8 盟:
【文】《晋刘琨与段匹磾盟文》曰:天不静晋,难集上邦,四方豪杰,是焉扇动,乃凭陵于诸夏,俾天子播越震荡,罔有攸底,二虏交侵,区夏将泯,神人乏主,苍生无归,百罹备臻,死丧相枕,肌肤润于锋镝,骸骨曝于草莽,千里无烟火之庐,列城有丘旷之邑,兹所以痛心疾首,仰诉皇穹者也。臣琨蒙国宠灵,叨切台岳,臣磾世效忠节,忝荷公辅,大惧丑类,猾夏王旅,殒首丧元,尽其臣礼,古先哲王,贻厥后训,所以翼戴天子,敦序同好者,莫不临之以神明,结之盟誓,故齐桓会于邵陵,而群后加恭,晋文盟于践土,而诸侯兹顺,加臣等,介在遐鄙,而与主相去迥辽,是以敢干先典,刑牲歃血,自今日既盟之后,皆尽忠竭节,以翦夷二寇,有加难于琨,磾必救,加难于磾,琨亦如之,缱绻齐契,披布胸怀,书功金石,藏于王府,有渝此盟,亡其宗族,俾坠军旅,无其遗育。

9 盟:
《晋庾阐为郤车骑讨苏峻盟文》曰:贼臣祖约苏峻,不恭天命,不畏王诛,凶戾肆逆,干国之纪,称兵攻宫,焚掠宗庙,遂乃制胁幼主,有无君之心,大行皇太后,以忧厄崩殂,残害忠良,祸虐烝民,穷凶极暴,毒流四海,是以率土怨酷,兆庶泣血,咸愿奉辞罚罪,以除元恶,今主上幽危,百姓倒悬,忠臣烈士,志在死国,既盟之后,戮力一心,共翦丑类,殒首丧元,以救社稷,若二寇不枭,无望偷安,当令生者不食今誓,死者无愧黄泉。

10 盟:
《晋王羲之为会稽内史》:称疾去郡。于父墓前自誓文曰:羲之不天,夙遭闵凶,遂因人乏,蒙国宠荣,每仰咏老氏周任之诫,常恐斯亡无日,是用寤寐永叹,若坠深谷,止足之分,定于今日,稽颡归诚,自今之后,敢渝变此心,贪冒苟进,是有无尊之心,而不子也。子而不子,天地所不覆载也。名教所不得容也。信誓之诚,有如皎日。

11 盟:
《陈沈炯为陈武帝与王僧辩盟文》曰:侯景戎羯小丑,逆天无状,背我恩义,破我国家,毒我生民,改移我庙社,诛锄我郡县,割裂我宗姻,我高祖●圣聪明,光宅天下,劬劳兆庶,亭育万民,哀景以穷见归,全景将戮之首,授景要害之地,崇景非次之荣,于景何怨,而景长戟强弩,陵戚朝庭,刳肝斮趾,不厌其快,高祖菜食卑宫,春秋九十,屈意凝威,愤终寇手,大行皇帝,温严恭默,不守鸿名,于景何有,复加忍毒,岂有率土之滨,忍闻此痛,僧辨等,荷相国湘东王泣血衔冤之寄,摩顶至踵之恩,能不沥胆抽肠,共诛奸逆,协和将帅,同心共契,必诛凶竪,尊奉湘东王,嗣膺鸿业,以主郊祭,若一相欺负,一相违戾,天地宗庙,是谴是诘。

URN: ctp:n54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