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盟》

電子圖書館
1 盟:
《周官》曰:凡邦國有疑,會同則掌其盟約之載,盟萬民之犯命者,詛其不信者,有獄者則使之盟詛,凡盟詛各以其地域之眾庶,供其牲而致焉。

2 盟:
《尚書》曰:惟十三年,大會于孟津。王曰:嗟我友邦冢君,越我御事庶士,明聽誓,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災下民,沈湎冒色,敢行暴虐,罪人以族,官人以世,惟宮室臺榭陂池侈服,以殘害于爾萬方百姓,皇天震怒,命我文考,肅將天威,大勳未集,肆予小子發,以爾友邦冢君,觀政于商,同力度德,同德度義,受有臣億萬,惟億萬心,予有臣三千,惟一心,商罪貫盈,天命誅之,予弗順天,厥罪惟鈞,爾尚弼予一人,永清四海。
又曰:時厥明,王乃大巡六師,明誓眾士。王曰:嗚呼我西土君子,商王受,狎侮五常,荒怠不敬,自絕于天,結怨于民,斮朝涉之脛,剖賢人之心,作威殺戮,毒痡四海,崇信姦回,放黜師保,屏棄典刑,囚奴正士,郊社不修,宗廟不享,作奇技淫巧,以悅婦人,爾其孜孜奉予一人,恭行天罰。

3 盟:
《左傳》曰:晉侯獻楚俘于王,王子虎盟諸侯于王庭。要言曰:皆獎王室,無相害也。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墜其師,無克祚國,及而玄孫,無有老幼,君子謂是盟也信。
又曰:甯武子與衛人盟于宛濮。曰:天禍衛國,君臣不協,今天誘其衷,使皆降心以相從也。不有居者,誰守社稷,不有行者,誰扞牧圉,不協之故,用昭乞盟于爾大神,自今日以往,行者無保其力,居者無懼其罪,有渝此盟,明神先君,是糾是殛,國人聞此盟而後不貳。
又曰:楚子圍鄭,鄭伯肉袒牽羊以逆。楚王曰:其君能下人,必能信用其民矣。退三十里而許鄭人平,潘尫入盟,子良出質。
又曰:楚師圍宋,宋人懼,使華元夜入楚師,登子反之床。起之曰:寡君使元以病告曰:弊邑易子而食,析骸而爨,雖然,城下之盟,有以國斃,不能從也。去我三十里,唯命是聽,子反懼,與之盟,而告王,退三十里。
又曰:諸侯伐鄭,同盟于亳。載書曰:凡我同盟,無蘊年,無壅利,無保姦,無留慝,救災患,恤禍亂,同好惡,獎王室,或簡茲命,司慎司盟,名山名川,群神群祀,先王先公,七姓十二國之祖,明神殛之,俾失其民,墜命亡氏,踣其國家。

4 盟:
《史記》曰:吳起東遊,出衛郭門,與其母別。齧指而盟曰:起不為卿相,不復入衛。

5 盟:
《漢書》曰:高后立諸呂為王。王陵曰:高皇帝刑白馬而盟,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今王呂氏,非約也。

6 盟:
《淮南子》曰:胡人彈骨。胡人之盟約,置酒人頭骨中,飲以相詛也。越人㓶臂,中國喢盟,所由各異,其於信一也。

7 盟:
《晉中興書》曰:中宗以祖逖為前鋒都督,徑北渡江。中流誓曰:祖逖不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此江。
又曰:吳主孫權。與蜀盟文曰:天降喪亂,皇綱失涼,逆臣承釁,劫奪國柄,始於董卓,終於曹操,九州輻裂,普天無繼,及操子丕,偷取天位,而叡么麼,尋亦凶逆,昔共工亂蒙,而高辛行師,三苗千度,而虞舜征焉。今日滅叡,擒其徒黨,非漢與吳,將復誰在,建大事,必先盟誓,漢之與吳,雖信由中,然分土列境,宜立盟約,使東西士民,咸共聞知,既盟之後,戮力一心,同討魏賊,救危恤患,分災共慶,各守分土,無相侵犯,傳之後葉,克終若始,有渝此盟,創禍先亂,俾墜其師,無克祚國。

8 盟:
【文】《晉劉琨與段匹磾盟文》曰:天不靜晉,難集上邦,四方豪傑,是焉扇動,乃憑陵于諸夏,俾天子播越震蕩,罔有攸底,二虜交侵,區夏將泯,神人乏主,蒼生無歸,百罹備臻,死喪相枕,肌膚潤於鋒鏑,骸骨曝於草莽,千里無煙火之廬,列城有丘曠之邑,茲所以痛心疾首,仰訴皇穹者也。臣琨蒙國寵靈,叨切台岳,臣磾世效忠節,忝荷公輔,大懼醜類,猾夏王旅,殞首喪元,盡其臣禮,古先哲王,貽厥後訓,所以翼戴天子,敦序同好者,莫不臨之以神明,結之盟誓,故齊桓會於邵陵,而群后加恭,晉文盟於踐土,而諸侯茲順,加臣等,介在遐鄙,而與主相去迥遼,是以敢干先典,刑牲歃血,自今日既盟之後,皆盡忠竭節,以翦夷二寇,有加難於琨,磾必救,加難於磾,琨亦如之,繾綣齊契,披布胸懷,書功金石,藏于王府,有渝此盟,亡其宗族,俾墜軍旅,無其遺育。

9 盟:
《晉庾闡為郤車騎討蘇峻盟文》曰:賊臣祖約蘇峻,不恭天命,不畏王誅,凶戾肆逆,干國之紀,稱兵攻宮,焚掠宗廟,遂乃制脅幼主,有無君之心,大行皇太后,以憂厄崩殂,殘害忠良,禍虐烝民,窮凶極暴,毒流四海,是以率土怨酷,兆庶泣血,咸願奉辭罰罪,以除元惡,今主上幽危,百姓倒懸,忠臣烈士,志在死國,既盟之後,戮力一心,共翦醜類,殞首喪元,以救社稷,若二寇不梟,無望偷安,當令生者不食今誓,死者無媿黃泉。

10 盟:
《晉王羲之為會稽內史》:稱疾去郡。於父墓前自誓文曰:羲之不天,夙遭閔凶,遂因人乏,蒙國寵榮,每仰詠老氏周任之誡,常恐斯亡無日,是用寤寐永歎,若墜深谷,止足之分,定於今日,稽顙歸誠,自今之後,敢渝變此心,貪冒苟進,是有無尊之心,而不子也。子而不子,天地所不覆載也。名教所不得容也。信誓之誠,有如皎日。

11 盟:
《陳沈炯為陳武帝與王僧辯盟文》曰:侯景戎羯小醜,逆天無狀,背我恩義,破我國家,毒我生民,改移我廟社,誅鋤我郡縣,割裂我宗姻,我高祖●聖聰明,光宅天下,劬勞兆庶,亭育萬民,哀景以窮見歸,全景將戮之首,授景要害之地,崇景非次之榮,於景何怨,而景長戟彊弩,陵慼朝庭,刳肝斮趾,不厭其快,高祖菜食卑宮,春秋九十,屈意凝威,憤終寇手,大行皇帝,溫嚴恭默,不守鴻名,於景何有,復加忍毒,豈有率土之濱,忍聞此痛,僧辨等,荷相國湘東王泣血銜冤之寄,摩頂至踵之恩,能不瀝膽抽腸,共誅姦逆,協和將帥,同心共契,必誅凶竪,尊奉湘東王,嗣膺鴻業,以主郊祭,若一相欺負,一相違戾,天地宗廟,是譴是詰。

URN: ctp:n54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