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妒》

Library Resources
1 妒:
《左传》曰:叔向之母妒,叔虎之母美而不使见,叔向谏。其母曰:深山大泽,实生龙蛇,彼美,余惧而生龙蛇以祸汝,我何爱焉。使往侍寝,生叔虎。

2 妒:
《毛诗序》曰:夫人无妒忌之行,惠及贱妾,进御于君,知其命有贵贱,能尽其心矣。
又曰:不妒忌则子孙众多矣。

3 妒:
《山海经》曰:秦室山有木,叶如梨而赤理,其名曰指木,服之不妒。

4 妒:
《文子》曰: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王恶之,禄厚者怨处之。

5 妒:
《汉书》曰:武帝陈皇后为妒,别在长门宫,司马相如作赋,皇后复亲幸。
又曰:陈后宠衰,妒甚,令巫祭祀,以回上意。
又曰:吕氏妒戚夫人,髡钳赭衣使舂,又断手足,去目重身,饮喑药,名曰人豕。
又曰:广川王去,尝有疾,阳城昭信侍疾甚谨,去爱之,立为后,又有幸姬望卿,为修孊夫人,主缯帛。昭信谮望卿曰:与我无礼,衣服常鲜我,又傅粉,数南户窥郎吏,疑有奸。去曰:伺之,益不爱望卿,昭信知去怒,诬言望卿,历指郎吏卧处,具知其名,去即与昭信从诸姬至望卿室,裸形系之,令诸姬各持铁共灼之,望卿自投井而死,昭信出之,椓阴中,割其鼻唇,断舌,遂解置大镬中,取桃灰毒药并煮之,令诸姬观糜尽,乃止。

6 妒:
《冯敬通集》曰:敬通有一婢,妻任酷妒之,击婢无所不至,敬通乃弃遣之。因与妇弟任武达书曰:不去此妇,则家不宁,不去此妇,则家不清,不去此妇,则福不生,不去此妇,则身不荣,不去此妇,则事不成,吾数奇命薄,端相逢遭。

7 妒:
《典论》曰:上洛都尉王琰,以功封,其妻哭于家,为琰富贵更取妾故也。

8 妒:
《魏志》曰:冯方女美,袁术纳焉。甚宠幸,诸妾害其宠,因共杀而悬之,言其自缢。
又曰:袁绍妇刘氏,甚妒,绍死未殡,宠妾五人,刘尽杀之,又毁其形,其少子尚,又尽灭死妾家焉。

9 妒:
王隐《晋书》曰:贾充妻郭,产子黎民,三岁,乳母抱向閤,充入,黎民喜勇,充恶之,郭遥望见,疑充,即鞭乳母杀之,儿思乳母而死,郭又生一男,乳母抱在中庭,充过拈颊,郭又疑,复杀乳母,男又死。

10 妒:
《郭子》曰:孙秀妻蒯,尝妒骂秀为貉,秀大不平,遂出不复入,蒯氏请救于武帝,时大赦。帝曰:天下旷荡,蒯夫人可得从其例否,秀免冠谢,为夫妇如初。

11 妒:
《妒记》曰:王丞相曹夫人,性甚忌,禁制丞相,不得有侍御,时有妍少,必加诮责,王公不能久堪,乃密营别馆,众妾罗列,男女成行,后元会日,夫人于青疏中观望,忽见两三小儿骑羊,皆端正,夫人语婢云,汝出问,此是谁家儿,奇可念,给使不达旨,乃云,此是第四五等诸郎,曹氏惊恚,不能自忍,乃命驾车,将黄门及婢二十人,持食刀,欲自出寻讨,王公亦飞辔出门,犹患迟,乃以左手攀车拦,右手提麈尾,以柄打牛,狼狈奔驰,方得先至,蔡司徒闻之。乃谓王曰:朝廷欲加九锡,公知否,王为信,自凉谦志。蔡曰:不闻加馀物,惟闻短辕犊车,长柄麈尾尔,王大羞愧。
又曰:谢太傅刘夫人,不令公有别房,公既深好声乐,复遂颇欲立妓妾,兄子外生等,微达此旨,共问讯刘夫人,因方便,称关雎螽斯,有不忌之德,夫人知以讽己,乃问谁撰此诗,答云周公。夫人曰:周公是男子,相为尔,若使周姥撰诗,当无此也。
又曰:京邑有士人妇,大妒忌,于夫小则骂詈,大必捶打,常以长绳系夫脚,且唤便牵绳,士人密与巫妪为计,因妇眠,士人入厕,以绳系羊,士人缘墙走避,妇觉,牵绳而羊至,大惊怪,召问巫。巫曰:娘积恶,先人怪责,故郎君变成羊,若能改悔,乃可祈请,妇因悲号,抱羊恸哭,自咎悔誓,师妪乃令七日斋,举家大小悉避于室中,祭鬼神,师祝羊还复本形,婿徐徐还,妇见婿。啼问曰:多日作羊,不乃辛苦耶。婿曰:犹忆啖草不美,腹中痛尔,妇愈悲哀,后复妒忌,婿因伏地作羊鸣,妇惊起徒跣,呼先人为誓,不复敢尔,于此不复妒忌。
又曰:泰元中,有人姓荀,妇庾氏,大妒忌,荀尝宿行,遂杀二儿,为屋不立斋室,唯有厅事,不作后壁,令在堂上,泠然望见外事,凡无须人不得入门,送书之人,若以手近荀手,无不痛打,客若共床坐,亦宾主俱败,邻近有年少,径突前诣荀,接膝共坐,便闻大骂,推求刀杖。荀谓客曰:仆狂妇行,君之所闻,君不去,必误君事。客曰:仆不畏此,乃前捉荀手,妇便持杖,直前向客,客既大健,又有短杖在衣里,便与手,老妪无力,即倒地,客打垂死,荀走叛不敢还,妇密令覔荀,云近遭狂人,非君之过,君便可还,荀然后敢出,妇兄来,就荀共方床卧,而妇不知,便来捉兄头,拽著地欲杀,方知是兄,惭惧入内,兄称父命,与杖数百,亦无改悔。
又曰:诸葛元直妻刘氏,大妒忌,恒与元直杖,与杖之法,大罪十,小罪五,然得手摩,不得一一受也。常行杖小重,元直不胜痛,才得一两,仍以手摸,妇不误打指节肿,从此作制,每与杖,辄令两手各捉●跗,元直□□□遇见妇捉●跗欲成衣,谓当与己杖,失色怖。妇曰:不也。捉此自欲成衣耳,乃欣然。

12 妒:
《异苑》曰:吴兴桑乞妻,临终执乞手云,我死,为当婚否,乞言不忍也。服竟更娶,白日见其死妇,语之云,君先结誓,云何负言,因以刀割其阳道,虽不致死,人性永废。

13 妒:
《俗说》:桓温平蜀后,以李势女为妾,南郡主甚妒。已具美妇人也。

14 妒:
【诗】《魏陈王曹植诗》曰:嗟尔同衾,曾弗是志,宁彼冶容,安此妒忌。

15 妒:
【赋】《梁张缵妒妇赋》曰:惟妇怨之无极,羌于何而弗有,或造端构末,皆莠言之在口,常因情以起恨,每传声而妄受,乍隔帐而窥屏,或觇窗而瞰牖,若夫室怒小憾,反目私言,不忍细忿,皆成大冤,闺房之所隐私,床笫之所讨论,咸一朝之发泄,满四海之嚣喧,忽有逆其妒鳞,犯其忌制,赴汤蹈火,瞋目攘袂,或弃产而焚家,或投儿而害婿。

URN: ctp:n54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