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婢》

電子圖書館
1 婢:
《管子》曰:齊桓公使管仲求甯戚,戚應之浩浩乎。仲不能,婢子問之。仲曰:非婢子所知也。婢子曰:詩有之,浩浩之水,育育之魚,未有家室,我將安居,甯子其欲室乎。仲以其言告桓公。

2 婢:
《列女傳》曰:周室大夫仕於周,妻淫於鄰,主父還,恐覺之,為毒藥,使婢進上,婢恐殺主父,因僵覆酒,主父怒而笞之,妻因他過,欲殺婢,婢就杖將死而不言,主父弟聞之,復以言告主父,主父乃厚幣嫁之。

3 婢:
《漢書》曰:傅太后使謁者買諸官婢,賤取之,復取執金吾官婢八人。

4 婢:
《東觀漢記》曰:劉寬向朝會,裝已訖,婢奉肉羹翻,汙衣,寬神色不異。乃徐語曰:羹爛爾手。
又曰:朱暉為郡督郵,太守阮況當嫁女,欲買暉婢,暉不與,及況卒,暉送金三斤,問其故。暉曰:前不與婢者,以財汙府君,金重送,欲明使君。

5 婢:
謝承《後漢書》曰:長沙視良為洛陽令,常侍樊豐妻殺侍婢,置井中,良收其妻殺之。

6 婢:
《晉書》曰:烈宗之母,本織坊中婢也。形長色黑,宮人謂之崑崙,太宗以大計幸之,有身。

7 婢:
《語林》曰:裴秀母是婢,秀年十八,有令望,而嫡母妒,猶令秀母親下食與眾賓,賓見,並起拜之。答曰:微賤豈宜如此,當為小兒故耳,於是父母乃不敢復役之。

8 婢:
《皇甫謐列女後傳》曰:會稽翟素,受娉,未及配適,遭賊,欲犯之,臨之以白刃。素曰:我可得而殺,不可得而辱,素婢名青,乞代素,賊遂殺素,復欲犯青。青曰:向欲代素者,恐被恥獲害耳,今素已死,我何以生為,賊復殺之。

9 婢:
《搜神記》曰:晉杜嘏家葬,而婢誤不得出,十餘年開墓,婢尚生,云其始如眠,有頃漸覺,自謂一再宿,初婢之埋,年十五六,及開冢時,猶十五六,嫁之有子。
又曰:諸葛恪已被誅,其在室,問婢,爾何故血臭,婢忽然起躍,頭至棟,攘臂切齒。

10 婢:
《晉中興書》曰:祖約為丞相從事中郎,於府內為婢所傷,司直劉隗奏約,患生婢僕,身被傷刑,解職還家。

11 婢:
《世說》曰:鄭玄家奴婢讀書,玄嘗使一婢,不稱旨,將撻之,方自陳說,玄怒,使人曳著泥中,須臾,復一婢來。問曰:胡為乎泥中。答曰:薄言往訴,逢彼之怒。
又曰:石崇富侈,廁常令婢數十,曳羅縠直之。又曰:崇婢綠珠,天下美色,孫秀求之不與,因誅崇。
又曰:光祖少孤貧,至孝,常自炊爨,王北平聞而佳之,乃以二婢餉焉。因取為吏人。人戲之曰:奴賈倍於婢。祖答曰:百里奚亦何必不輕於五羖之皮也。

12 婢:
《三輔決錄》曰:金禕為郡上計,留在許都,時魏武使長史王必,將兵衛天子於許,禕與必善,見禕有胡婢善射,必常從請之。

13 婢:
【賦】《後漢蔡邕青衣賦》曰:金生沙礫,珠出蚌泥,嘆茲窈窕,生于卑微,玄髮光潤,領如螬蠐,脩長冉冉,碩人其頎,綺繡丹裳,躡蹈絲韋,都冶嫵媚,卓礫多姿,精慧小心,趣事若飛,寒雪翩翻,充庭盈階,停停溝側,噭噭青衣,我思遠逝,爾思來追,明月昭昭,當我戶扉,條風狎獵,吹予床帷,河上逍遙,徙倚庭階,南瞻井柳,仰察斗機,非彼牛女,隔于河維,思爾念爾,惄焉且飢。

14 婢:
《後漢張安超譏青衣賦》:彼何人斯,悅此豔姿,麗辭美譽,雅詞斐斐,文則可嘉,志鄙意微,鳳兮鳳兮,何德之衰,醴泉可飲,何必洿泥,隋珠彈雀,堂溪刈葵,鴛鶵啄鼠,何異于鴟,歷觀古今,禍福之階,晏嬰潔志,不顧景女,及俊不疑,奉霍不受,見尊不迷,況此隸竪,生女為妾,生男為虜,歲時醊祀,詣其先祖,或於馬廄,廚門灶下,東向長跪,接神觴酒,悉請諸靈,辟邪富主,多乞步少,銅丸鐵柱,績繒累嘉,皆來集聚,臧獲之類,蓋不足數,古之贅婿,尚為塵垢,況明智者,欲作奴父,勤節君子,無當自逸,宜如防水,守之以一,秦繆思褒,故獲終吉。

URN: ctp:n54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