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學校》

Library Resources
1 學校:
《物理論》曰:學者植也。

2 學校:
《五經通義》曰:三王教化之宮,總名為學。

3 學校:
《禮記》曰: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

4 學校:
《周官》曰:師氏以三德教國子,一曰至德,以為道本,二曰敏德,以為行本,三曰孝德,以知惡逆。

5 學校:
《尚書大傳》曰:稷鉏已藏,歲事欲畢,餘子皆學,十始入小學,見小節,踐小義,十八始入大學,見大節,踐大義。

6 學校:
《漢書》曰:三代之道,鄉里有教,夏曰校,殷曰庠,周曰序。

7 學校:
《三輔舊事》曰:漢太子在長安門東書杜門,五經博士員弟子萬餘人。

8 學校:
《黃圖》曰:禮,小學在公宮之南,太學在東,就陽位也。去城七里,東為常滿倉,食之北為槐市,列槐樹數百行,為隧,無牆屋,諸生朔望會此市,各持其群所出貨物,及經傳書記,笙磬樂器,相與買賣,雍雍揖讓,論義槐下。

9 學校:
《東觀漢記》曰:光武五年,初起太學,諸生吏子弟及民,以義助作,上自齊歸,幸太學,賜博士弟子。

10 學校:
《續漢書》曰:明帝永平二年,上始帥群臣,養三老於辟雍,郡國縣道,行飲酒禮于學校。

11 學校:
《魏名臣奏》曰:蔣濟奏,學者不恭肅,慢師酗酒好訟,罰飲水三升。

12 學校:
《晉諸公贊》曰:惠帝時,裴頠為國子祭酒,奏立國子太學,起講堂,築門闕,刻石寫經。

13 學校:
任豫《益州記》曰:文翁學堂,在大城南,經火災,蜀郡太守高眹,修復繕立,圖畫聖賢古人像,及禮器瑞物。

14 學校:
【頌】《後漢崔瑗南陽文學頌》曰:昔聖人制禮樂也。將以統天理物,經國序民,立均出度,因其利而利之,俾不失其性也。故觀禮則體敬,聽樂則心和,然後知反其性,而正其身焉。取律於天以和聲,採言於聖以成謀,以和邦國,以諧萬民,以序賓旅,以悅遠人,其觀威儀,省禍福也。出言視聽,於是乎取之,民生如何,導以禮樂,乃修禮官,奮其羽籥,我國既淳,我俗既敦,神樂民則,嘉生乃繁,無言不酬,其德宜光,先民既沒,賴茲舊章,我禮既經,我樂既馨,三事不敘,莫識其形。

15 學校:
《魏陳王曹植學宮頌》曰:自五帝典絕,三王禮廢,應期命世,齊賢等聖者,莫高於孔子也。故有若曰:出乎其類,拔乎其萃,誠所謂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矣。由也務學,名在前志,宰予晝寑,糞土作誡,過庭之言,子弟明記,歌以詠言,文以騁志,予今不述,後賢曷識,於鑠尼父,生民之傑,性與天成,該聖備藝,德倫三五,配皇作烈,玄鏡獨鑒,神明昭晰,仁塞宇宙,志陵雲霓,學者三千,莫不俊乂,唯仁可憑,唯道足恃,鑽仰彌高,請益不已。

16 學校:
【志】《魏王粲荊州文學記官志》曰:有漢荊州牧曰劉君。稱曰:於先王為世也。則象天地,軌儀憲極,設教導化,敘經志業,用建雍泮焉。立師保焉。作為禮樂,以節其性,表陳載籍,以特其德,上知所以臨下,下知所以事上,官不失守,民德無悖,然後太階平焉。夫文學也者,人倫之首,大教之本也。乃命五業從事宋哀,新作文學,延朋徒焉。宣德音以贊之,降嘉禮以勸之,五載之閒,道化大行,耆德故老綦母闔等,負書荷器,自遠而至者,三百有餘人,於是童幼猛進,武人革面,總角佩觿,委介免冑,比肩繼踵,川逝泉涌,亹亹如也。兢兢如也。遂訓六經,講禮物,諧八音,協律呂,修紀曆,理刑法,六略咸秩,百氏備矣。天降純嘏,有所底授,臻于我君,受命既茂,南牧是建,荊衡作守,時邁淳德,宣其丕繇,厥繇伊何,四國交阻,乃赫斯威,爰整其旅,虔夷不若,屢戡寇侮,誕啟洪軌,敦崇聖緒,典墳既章,禮樂咸舉,濟濟搢紳,盛茲階宇,祁祁髦俊,亦集爰處,和化普暢,休徵時敘,品物宣育,百穀繁蕪,勳格皇穹,聲被四宇。

17 學校:
【銘】《後漢李尤太學銘》曰:漢遵禮典,崇興六藝,修周之理,埽秦之弊,褒建儒宮,廣置異記,開延學者,勸以爵位。

18 學校:
【詔】《宋傅亮立學詔》曰:古之建國,教學為先,弘風訓世,莫尚於此,發蒙啟滯,咸必由之,故爰自盛王,迄于近代,莫不敦崇學藝,修建庠序,自昔多故,戎馬在郊,旌旗卷舒,日不暇給,遂令學校荒蕪,講誦蔑聞,軍旅日陳,俎豆藏器,訓誘之風,將墜于地,今王略遠覃,華域清晏,仰風之士,日月以冀,便宜博延冑子,陶獎童蒙,選被儒宮,弘振國學。

19 學校:
【表】《宋鄭鮮之請立學表》曰:至於洙泗之教,洋洋盈耳,所以柔漸性情,日用成器,國廢冑子之教,家弛勸學之訓,宜振起頹業,以迴視聽,接光太陽,燭之幽夜,令欣流者濟津,懷寶者剖和。

20 學校:
《梁簡文帝求寧國臨城二公入學表》曰:臣聞瞻彼緝孤,既次良冶,相諸筍玉,猶符他山,故沮渙之水可居,鄒魯之鄉為貴,下帷投斧,昔人以為精力,棄竿委麥,先哲以為美談,伏惟陛下,弘至德之微言,闡無為之妙說,語郊講道,不勞賈生之議,就陽啟位,無待公玉之圖,願得齒年國冑,隨肩選造。

21 學校:
《梁元帝請於州立學校表》曰:臣聞公宮之南,四術四教,司樂成均,六詩六律,韶濩既舞,羽籥之道行焉。黨塾茲備,離經之志辯焉。故不升嵩霍,豈識乾行之峻,不臨溟渤,安知地載之厚,洎乎秦焚金篆,周亡玉鏡,群言爭亂,諸子相騰,書則夏侯歐陽,易則神輸道訓,詩乃齊魯毛韓,傳稱鄒左張夾,禮有曲臺王史之異,樂有龍德趙定之殊,伏惟陛下,撫五辰而建五長,播九德而導九州,容成為曆,興景雲之瑞,伶倫吹律,應黃鍾之琯,撥亂反正,經武也。制禮作樂,緯文也。若非六經庖廚,百家異饌,三墳為瑚璉,五典為笙簧,豈能暴以秋陽,紆就望之景,濯以江漢,播垂天之澤。

22 學校:
【啟】《梁王僧孺為蕭監利求入學啟》曰:竊以矯首伺飛,不如修弋,宛足念遠,莫若驅䮽,故樸斲成於丹雘,篠簜資於栝羽,敢因莩末,有志庠均,為山資於一簣,學海漸其微流。

23 學校:
《梁任昉求為劉瓛立館啟》曰:昔在魏中,爰及晉始,書貴虛玄,人悅陶縱,瑚璉廢泗上之容,樽俎恣林下之適,春干秋羽,委曠而弗陳,西序東膠,寂寥而誰仰,所以金雞忘曉,玉羊失馭,神器毀於獯戎,寶曆遷於干越,豈不悲歟,劉瓛澡身浴德,修行明經,賤珪璧於光陰,竟松筠於歲晚,貧不隕穫其心,窮不二三其操,而困無居止,浮寓親遊,垣棟傾鑽,窐衢墊側,有朋自遠,無用栖憑,皆負笈擔簦,櫛風沐露,瓛之器學,無謝前修,輒欲與之周旋,開館招屈,臣第西遍,官有閑地,北拒晉山,南望通邑,雖曰人境,實少浮喧,廣輪裁盈數畝,布以施立黌塾,薄藝桑麻,粗創茨宇。

24 學校:
【教】《晉湛方生修學校教》曰:貴郡之境,山秀水清,嶺舉雲霞之摽,澤流清曠之氣,荊藍之璞,豈不在茲。

25 學校:
《梁元帝召學生教》曰:閤下,昔楚王好詩,沛王傳易,猶且傳之不朽,以為盛事,況吾親承天旨,聞禮聞詩,方欲化行南國,被于西楚。

URN: ctp:n54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