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學校》

電子圖書館
1 學校:
《物理論》曰:學者植也。

2 學校:
《五經通義》曰:三王教化之宮,總名為學。

3 學校:
《禮記》曰: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

4 學校:
《周官》曰:師氏以三德教國子,一曰至德,以為道本,二曰敏德,以為行本,三曰孝德,以知惡逆。

5 學校:
《尚書大傳》曰:稷鉏已藏,歲事欲畢,餘子皆學,十始入小學,見小節,踐小義,十八始入大學,見大節,踐大義。

6 學校:
《漢書》曰:三代之道,鄉里有教,夏曰校,殷曰庠,周曰序。

7 學校:
《三輔舊事》曰:漢太子在長安門東書杜門,五經博士員弟子萬餘人。

8 學校:
《黃圖》曰:禮,小學在公宮之南,太學在東,就陽位也。去城七里,東為常滿倉,食之北為槐市,列槐樹數百行,為隧,無牆屋,諸生朔望會此市,各持其群所出貨物,及經傳書記,笙磬樂器,相與買賣,雍雍揖讓,論義槐下。

9 學校:
《東觀漢記》曰:光武五年,初起太學,諸生吏子弟及民,以義助作,上自齊歸,幸太學,賜博士弟子。

10 學校:
《續漢書》曰:明帝永平二年,上始帥群臣,養三老於辟雍,郡國縣道,行飲酒禮于學校。

11 學校:
《魏名臣奏》曰:蔣濟奏,學者不恭肅,慢師酗酒好訟,罰飲水三升。

12 學校:
《晉諸公贊》曰:惠帝時,裴頠為國子祭酒,奏立國子太學,起講堂,築門闕,刻石寫經。

13 學校:
任豫《益州記》曰:文翁學堂,在大城南,經火災,蜀郡太守高眹,修復繕立,圖畫聖賢古人像,及禮器瑞物。

14 學校:
【頌】《後漢崔瑗南陽文學頌》曰:昔聖人制禮樂也。將以統天理物,經國序民,立均出度,因其利而利之,俾不失其性也。故觀禮則體敬,聽樂則心和,然後知反其性,而正其身焉。取律於天以和聲,採言於聖以成謀,以和邦國,以諧萬民,以序賓旅,以悅遠人,其觀威儀,省禍福也。出言視聽,於是乎取之,民生如何,導以禮樂,乃修禮官,奮其羽籥,我國既淳,我俗既敦,神樂民則,嘉生乃繁,無言不酬,其德宜光,先民既沒,賴茲舊章,我禮既經,我樂既馨,三事不敘,莫識其形。

15 學校:
《魏陳王曹植學宮頌》曰:自五帝典絕,三王禮廢,應期命世,齊賢等聖者,莫高於孔子也。故有若曰:出乎其類,拔乎其萃,誠所謂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矣。由也務學,名在前志,宰予晝寑,糞土作誡,過庭之言,子弟明記,歌以詠言,文以騁志,予今不述,後賢曷識,於鑠尼父,生民之傑,性與天成,該聖備藝,德倫三五,配皇作烈,玄鏡獨鑒,神明昭晰,仁塞宇宙,志陵雲霓,學者三千,莫不俊乂,唯仁可憑,唯道足恃,鑽仰彌高,請益不已。

16 學校:
【志】《魏王粲荊州文學記官志》曰:有漢荊州牧曰劉君。稱曰:於先王為世也。則象天地,軌儀憲極,設教導化,敘經志業,用建雍泮焉。立師保焉。作為禮樂,以節其性,表陳載籍,以特其德,上知所以臨下,下知所以事上,官不失守,民德無悖,然後太階平焉。夫文學也者,人倫之首,大教之本也。乃命五業從事宋哀,新作文學,延朋徒焉。宣德音以贊之,降嘉禮以勸之,五載之閒,道化大行,耆德故老綦母闔等,負書荷器,自遠而至者,三百有餘人,於是童幼猛進,武人革面,總角佩觿,委介免冑,比肩繼踵,川逝泉涌,亹亹如也。兢兢如也。遂訓六經,講禮物,諧八音,協律呂,修紀曆,理刑法,六略咸秩,百氏備矣。天降純嘏,有所底授,臻于我君,受命既茂,南牧是建,荊衡作守,時邁淳德,宣其丕繇,厥繇伊何,四國交阻,乃赫斯威,爰整其旅,虔夷不若,屢戡寇侮,誕啟洪軌,敦崇聖緒,典墳既章,禮樂咸舉,濟濟搢紳,盛茲階宇,祁祁髦俊,亦集爰處,和化普暢,休徵時敘,品物宣育,百穀繁蕪,勳格皇穹,聲被四宇。

17 學校:
【銘】《後漢李尤太學銘》曰:漢遵禮典,崇興六藝,修周之理,埽秦之弊,褒建儒宮,廣置異記,開延學者,勸以爵位。

18 學校:
【詔】《宋傅亮立學詔》曰:古之建國,教學為先,弘風訓世,莫尚於此,發蒙啟滯,咸必由之,故爰自盛王,迄于近代,莫不敦崇學藝,修建庠序,自昔多故,戎馬在郊,旌旗卷舒,日不暇給,遂令學校荒蕪,講誦蔑聞,軍旅日陳,俎豆藏器,訓誘之風,將墜于地,今王略遠覃,華域清晏,仰風之士,日月以冀,便宜博延冑子,陶獎童蒙,選被儒宮,弘振國學。

19 學校:
【表】《宋鄭鮮之請立學表》曰:至於洙泗之教,洋洋盈耳,所以柔漸性情,日用成器,國廢冑子之教,家弛勸學之訓,宜振起頹業,以迴視聽,接光太陽,燭之幽夜,令欣流者濟津,懷寶者剖和。

20 學校:
《梁簡文帝求寧國臨城二公入學表》曰:臣聞瞻彼緝孤,既次良冶,相諸筍玉,猶符他山,故沮渙之水可居,鄒魯之鄉為貴,下帷投斧,昔人以為精力,棄竿委麥,先哲以為美談,伏惟陛下,弘至德之微言,闡無為之妙說,語郊講道,不勞賈生之議,就陽啟位,無待公玉之圖,願得齒年國冑,隨肩選造。

21 學校:
《梁元帝請於州立學校表》曰:臣聞公宮之南,四術四教,司樂成均,六詩六律,韶濩既舞,羽籥之道行焉。黨塾茲備,離經之志辯焉。故不升嵩霍,豈識乾行之峻,不臨溟渤,安知地載之厚,洎乎秦焚金篆,周亡玉鏡,群言爭亂,諸子相騰,書則夏侯歐陽,易則神輸道訓,詩乃齊魯毛韓,傳稱鄒左張夾,禮有曲臺王史之異,樂有龍德趙定之殊,伏惟陛下,撫五辰而建五長,播九德而導九州,容成為曆,興景雲之瑞,伶倫吹律,應黃鍾之琯,撥亂反正,經武也。制禮作樂,緯文也。若非六經庖廚,百家異饌,三墳為瑚璉,五典為笙簧,豈能暴以秋陽,紆就望之景,濯以江漢,播垂天之澤。

22 學校:
【啟】《梁王僧孺為蕭監利求入學啟》曰:竊以矯首伺飛,不如修弋,宛足念遠,莫若驅䮽,故樸斲成於丹雘,篠簜資於栝羽,敢因莩末,有志庠均,為山資於一簣,學海漸其微流。

23 學校:
《梁任昉求為劉瓛立館啟》曰:昔在魏中,爰及晉始,書貴虛玄,人悅陶縱,瑚璉廢泗上之容,樽俎恣林下之適,春干秋羽,委曠而弗陳,西序東膠,寂寥而誰仰,所以金雞忘曉,玉羊失馭,神器毀於獯戎,寶曆遷於干越,豈不悲歟,劉瓛澡身浴德,修行明經,賤珪璧於光陰,竟松筠於歲晚,貧不隕穫其心,窮不二三其操,而困無居止,浮寓親遊,垣棟傾鑽,窐衢墊側,有朋自遠,無用栖憑,皆負笈擔簦,櫛風沐露,瓛之器學,無謝前修,輒欲與之周旋,開館招屈,臣第西遍,官有閑地,北拒晉山,南望通邑,雖曰人境,實少浮喧,廣輪裁盈數畝,布以施立黌塾,薄藝桑麻,粗創茨宇。

24 學校:
【教】《晉湛方生修學校教》曰:貴郡之境,山秀水清,嶺舉雲霞之摽,澤流清曠之氣,荊藍之璞,豈不在茲。

25 學校:
《梁元帝召學生教》曰:閤下,昔楚王好詩,沛王傳易,猶且傳之不朽,以為盛事,況吾親承天旨,聞禮聞詩,方欲化行南國,被于西楚。

URN: ctp:n54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