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朝会》

电子图书馆
1 朝会:
《礼记》曰:天子无事与诸侯相见,曰朝。事具征伐篇。

2 朝会:
《周礼》曰:春见曰朝,夏见曰宗,秋见曰觐,冬见曰遇,时见曰会,殷见曰同。
又曰:王执镇圭。以四镇山为饰。公执桓圭,侯执信圭。信即身也。谓圭上作人身。伯执躬圭。亦身。子执谷璧。谷以养人,璧上作谷。男执蒲璧。蒲者所以为席,以安人,为璧上作蒲草文。孤执皮帛,卿执羔,大夫执雁,士执雉,庶人执鹜,工商执鸡。
又曰:春朝诸侯而图天下之事,注云,图,考绩也。

3 朝会:
传曰:凡朝以正班爵之义,会以训上下之则。
又曰:宣十四年。孟献子言于公曰:臣闻小国之免于大国也。聘而献物,于是庭实旅百,朝而献功,注云,献其国,若征伐之功于牧伯也。
又曰:子产相郑伯如楚,侨闻大适小,有五美,宥其罪戾,赦其过失,救其灾患,赏其德刑,教其不及。
又曰:薳启强对楚子曰:朝聘有圭,享俯有璋,小有述职,大有巡功。
又曰:叔向曰:明王之制,使诸侯岁聘以志业,间朝以讲礼,再朝而会以示威,再会而盟,以著昭明,志业于好,讲礼于等,示威于众,昭明于神。
又曰:庄公二十三年,夏,公如齐观社,非礼也。曹刿谏曰:夫礼所以整民也。故会以训上下之则,制财用之节,朝以正班爵之义,帅长幼之序。

4 朝会:
《孟子》曰:诸侯朝天子曰述职,一不朝则贬其爵,二不朝则削其地,三不朝则六师移之。

5 朝会:
挚虞《决疑要注》曰:汉制,会于建始殿,晋制,大会于太极殿,小会于东堂,会则五时服,庭设金石,武贲旄头,文衣绣尾。
又曰:宴之与会,威仪不同也。会随五时朝服,庭设金石,旄头之衣鶡尾以列陛,宴则服常服,设丝竹之乐,宿卫列仗,会于太极殿,小会于东堂。

6 朝会:
《白虎通》曰:凡臣见君,必有贽,贽者,质也。致己质诚也。公侯以玉为贽者,取其燥不轻,湿不重也。大夫以雁为贽者,取其飞成行,立成列也。士以野鸡,使其不可诱之以食,胁之以威,毕死不可畜也。又诸侯相聘,为相尊敬也。朝聘天子,更以所尊,考礼正刑一德,以尊天子也。
又曰:聘者,缘臣子欲知其君父无恙,又当奉土地所生珍物以助祭,是以皆行聘礼。
又曰:朝,备文德而明礼义也。

7 朝会:
《春秋说题辞》曰:诸侯执政各来朝,讲文德礼让,制法四方。

8 朝会:
《尚书》曰:既月,乃日觐四岳群牧,注云,既,尽也。觐,见也。言舜日尽正月,乃见群牧。

9 朝会:
《谷梁传》曰:滕侯薛侯来朝,天子无事,诸侯朝正也。考礼修德,所以尊天子也。
又曰:六年,五服一朝,又六年,王乃时巡,考制度于四岳,诸侯各朝于方岳,大明黜陟,注云,觐四方诸侯,各于其方岳之下,大明考绩。

10 朝会:
《汉书》曰:汉王已并天下,诸侯共尊为皇帝,于是叔孙通就其仪,汉七年,长乐宫成,诸侯群臣朝十月,皇帝辇出房,百官执戟传警,引诸侯王以次奉贺,觞九行,谒者言罢酒,御史举不如仪者,引去,竟朝置酒,无敢喧哗失礼。上曰:吾乃今日知为皇帝之贵也。拜通为太常。

11 朝会:
《汉官仪》曰:正月旦,天子幸德阳殿,临轩,公卿大夫百官,各陪位朝贺,蛮貊胡羌朝贡毕,见属郡计吏,皆陪觐,宗室诸刘杂会,皆冠两梁冠,皂单衣,既定上寿,计吏中庭北向坐,太官上食,赐群臣酒食,作九宾,撤乐。
又曰:大将军三公朝会,天子为起,住入。太常住车曰:皇帝为群公起,天子坐,方前进。
又曰:尚书令御史中丞司隶,朝会各独席,故京师曰三独坐。

12 朝会:
《魏志》曰:黄初元年,郭淮奉使贺文帝践阼,而道路疾故,计远近为稽留,及群臣欢会。帝责之曰:昔禹会诸侯于涂山,防风后至,便行大戮,今溥天同庆,而最留迟,何也。对曰:臣闻五帝先教,导民以德,夏后氏衰,始用刑辟,今臣遭虞舜之世,是以自知免于防风之戮也。帝悦。

13 朝会:
《晋起居注》曰:武帝太康元年诏曰:江表初平,天下同其欢豫,王公卿士,各奉礼称庆,其于东堂小会,设乐,使加于常,五月庚寅,御临轩,大会于太极殿前,四方贺使国子太学生司徒吏副将以上,及吴降将吏,皆与会,诏引归命侯孙皓上殿,稽颡陈恩谢罪,称万岁。
又曰:太常张华止,按旧事,拜公建始殿,因以小会,今拜公于太极殿,亦宜因以小会,盖所以崇宰辅也。
又曰:穆帝升平二年正月朔朝会,是日赐众客醁醽酒。

14 朝会:
《东宫旧事》曰:正会仪,太子著远游冠,绛纱襮,登舆,至承华门,设位,拜二傅,二傅交礼毕,不复登车,太傅训道在前,少傅训从在后,太子入崇贤门,乐作,太子登殿,西向坐。

15 朝会:
【诗】《魏陈王曹植应诏诗》曰:命彼掌徒,肃我征旅,朝发鸾台,夕宿兰渚,经彼公田,乐我稷黍,西济关谷,或降忽升,騑骖倦路,载实载兴,将朝圣皇,匪敢燕宁,前驱举燧,后乘抗旌,长怀永慕,忧心如酲。

16 朝会:
《梁简文帝守东平中华门开诗》曰:脂车向驰道,总辔息中华,落关犹待漏,文戟未通车,薄云初启雨,曙色始成霞,堑流铺紫若,城风泛橘花,弦诵终无取,顾己自怀嗟。

17 朝会:
《梁何逊早朝诗》曰:诘旦锺声罢,隐隐禁门通,蘧车响北阙,郑履入南宫,宿雾开驰道,初日照相通,风胥徒纷驿,驺御或西东。

18 朝会:
《周王褒入朝守门开诗》曰:凤池通复道,严驾早凌晨,铁符行警曙,银棨未开闉,堑暗城无影,晴新路不尘,屯兵引画剑,骑吹动班轮,徒知御睿藻,抽辞殊未申。

19 朝会:
《隋江总答王均早朝守建阳门开诗》曰:金兔犹悬魄,铜龙欲启扉,三条息行火,百雉照初晖,御沟槐影出,仙掌露光晞。

20 朝会:
【表】《陈王曹植请赴元正表》曰:欣豫百官之美,想见朝觐之礼,耳存九成,目想率舞。
又《谢得入表》曰:不世之命,非所致思,有若披浮云而晒白日,出幽谷而登乔木,目希庭燎,心存泰极。

URN: ctp:n54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