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婚》

Library Resources
1 婚:
《释名》曰:婚,昏时成礼也。姻,女因媒也。

2 婚:
《尔雅》曰:女之夫曰婿,婿父母为姻,妇父母为婚。

3 婚:
《礼记》曰:仲春之月,玄鸟至,至之日,以太牢祀高禖。玄鸟,燕也。燕以来巢,室于嫁娶之家,媒氏以为候也。
又曰:婚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继后世矣。故君重之。
又曰:嫁女之家,三夜不息烛,思相离也。娶妇之家,三日不举乐,思嗣亲也。三月而庙见,称来妇也。择日而祭于祢,成妇之义也。
又曰:夫婚礼万世之始也。壹与之齐,终身不改,故夫死不嫁,男女别,然后父子亲,父子亲,然后义生,义生然后礼作,礼作然后万物安,婿亲御授,亲之也。出乎大门,男帅女,女从男,夫妇之义由此始,妇人从人者也。幼从父兄,嫁从夫,夫死从子。
又曰:纳女于天子,曰备百姓,于国君,曰备酒浆,于大夫,曰备扫洒。
又曰:哀公问孔子曰:冕而亲迎,不已重乎。孔子对曰:合二姓之好,以继先圣之后,以为天地宗庙社稷之主,君何谓已重乎。崔駰婚礼结言曰:乾坤其德,恒久不已,爰定天纲,夫妇作始,乃降英媛,有淑其仪,姬姜是侔,比则姚妫,载纳嘉贽,申结鞶缡。

4 婚:
《毛诗》曰:何彼秾矣。美王姬也。虽则王姬,亦下嫁于诸侯,车服不系其夫,下王后一等,犹执妇道,以成肃雍之德。
又曰:岂其食鱼,必河之鲂,岂其娶妻,必齐之姜,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岂其娶妻,必宋之子。
又曰:伐柯如之何,匪斧不克,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

5 婚:
《左传》曰:齐侯与蔡姬乘舟于囿,荡公,公变色,禁之不可,公怒,归之,未之绝也。蔡人嫁之,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蔡溃,伐楚。
又曰:楚昭王败,锺建负季芊以从,将嫁季芊。芊辞曰:所以为女子,远丈夫也。昔者锺建负我矣。以妻锺建。

6 婚:
《白虎通》曰:天子诸侯,一娶者何,重国广继也。法地有九州,承天之施,无所不生,一聚九女,亦足承君之施,九而无子,百无益也。

7 婚:
郑氏《婚礼谒文》曰:纳采,始相与言语,采择可否之时,问名,谓问女名,将归上之也。纳吉,谓归卜吉,往告之也。纳徵,用束帛,徵成也。请期,谓吉日将亲迎,谓成礼也。

8 婚:
《刘恢与范注论婚事》曰:礼无拜时,拜时出于末世耳,将以世族多虚,吉事宜速,故以好岁拜时,新年便可婚也。

9 婚:
《列女传》曰:邵南申女者,申人之女也。既许嫁于丰,夫家不备而欲迎之,女也遂不肯往,夫家讼之于理,致之于狱,女终以一物不具,一礼不备,守节持义,必死不往。

10 婚:
《汉书》曰:陈平,邑富人张负,有女孙,五嫁夫辄死,平欲得之,邑中有大丧,平家贫,侍丧,以先往后罢为助,既见之丧所,随平至其家,家乃负郭穷巷,然门外多长者车辙,负以女孙妻平。曰:固有美如陈平,而长贫贱者乎。
又曰:张耳,大梁人也。常亡命游外黄,外黄富人女甚美,庸奴其夫,亡抵父客。父客谓曰:必欲求贤夫,从耳,女听为请,决嫁之,女家厚奉给耳,耳以故致千里客。
又曰:张放取皇后弟平恩侯许嘉女,上为放供帐,赐甲第,充乘舆服饰,时号为天子取妇,皇后嫁女。事具人部宠幸篇。

11 婚:
《风俗通》曰:两袒,俗说齐人有女,二人求之,东家子丑而富,西家子好而贫,父母疑不能决,问其女定所欲适,难指斥言者,偏袒令我知之,女便两袒,怪问其故,云欲东家食,西家宿,此为两袒者也。

12 婚:
《楚国先贤传》曰:孙俊,字文英,与李元礼俱娶太尉桓焉女,时人谓桓叔元两女俱乘龙,言得婿如龙也。

13 婚:
《世说》曰:王戎俭愆,其从子婚,与一单衣裁,后更责之,戎女适裴氏,贷钱数万,女归,戎色不说,女还钱,乃怿。
又曰:温峤从刘氏家,值乱离,唯有一女,甚有慧,姑以属峤索婚,峤密自有婚意,答云,佳婿难得,但如峤比云何。姑答曰:丧破之馀,乞得粗相存活,便足慰吾馀年,敢希汝比,却数日,峤报姑云,已得婚处,门地粗可,婿身不减峤,因下玉镜台一枚,姑大喜,既婚交礼,女以手披纱扇大笑,固嫌是此老奴,果如所疑,玉镜台是峤为刘越石长史北征刘聪所得也。

14 婚:
【诗】《晋嵇含伉俪诗》曰:余执百两辔,之子诗采蘩,我被双丝绢,著以同功绵,夏摇比翼扇,冬卧蛩蛩毡,饥餐并粮粒,渴饮一流泉,临轩树萱草,中庭植合欢。

15 婚:
《梁何逊看新婚诗》曰:雾夕莲出水,霞朝日照梁,何如花烛夜,轻扇掩红妆,良人已灼灼,席上自生光,所悲高驾动,环佩出长廊。

16 婚:
《梁刘瑗咏左右新婚诗》曰:小使如初日,得妇类行云,琴声妾曾听,桃子婿经分,娥眉参意画,绣被共笼薰,偏增使君度,无趣遣相闻。

17 婚:
《陈周弘正看新婚诗》曰:莫愁年十五,来聘子都家,婿颜如美玉,妇色胜桃花,带啼疑暮雨,含笑似朝霞,暂却轻纨扇,倾城判不赊。

18 婚:
【赋】《魏陈王曹植感婚赋》曰:阳气动兮淑清,百卉郁兮含英,春风起兮萧条,蛰虫出兮悲鸣,顾有怀兮妖人,用搔首兮屏营,澄清台以荡志,状高轩而游情,悲良媒之不顾,惧欢媾之不成,慨仰首而叹息,风飘颻以动缨。

19 婚:
《晋张华感婚赋》曰:婚姻者,竞赴良时,虽葩英肯顾。乃作感婚赋曰:窈窕初茂,玉质始盛,容华外丰,心神内正,接轸连骑,隐隐习习,充街塞里,晖曜城邑,相丽姿之绰约兮,遥仿佛以感心,怨佳人之幽翳兮,恨检防之高深。

20 婚:
【箴】《晋挚虞新婚箴》曰:今在哲文,遭家不造,结发之丽,不同偕老,既纳新配,内芬外藻,厚味腊毒,大命将夭,色不可耽,命不可轻,君子是惮,敢告后生。

21 婚:
《晋潘岳答新婚箴》曰:女实存色,男实好德,德在正色,色在不惑,故新旧兼弘,义申理得,君子过虑,爱己明箴,防微测显,文丽旨深,敬纳嘉诲,敢酬德音。

22 婚:
《晋王廙妇德箴》曰:团团明月,魄满则缺,亭亭阳晖,曜过则逝,天地犹有盈亏,况华艳之浮孽,是以淑女鉴之,战战乾乾,相彼七出,顺此话言,惧兹屋漏,畏斯新垣,在昧无愧,幽不改虔。

23 婚:
【启】《梁刘孝仪为王仪谢国姻启》曰:即日,主书王静民宣敕,安告主降嫔臣第三息实,臣素里庸族,蓬衡贱品,事隔伊緍之礼,望绝下嫁之姬,而圣慈猥洽,皇姻曲建,荆布陋饰,已膺凡奖,负薪微胤,复降肃邕,频烦叨荷,内外荣拚。

24 婚:
【教】《梁简文帝资遣孔焘二女教》曰:夫思人生至卿,事惟悼往,表闾式墓,义匪字孤,至如游殷之息,见抚张既,桥玄之子,受托魏王,斯故美在令终,受兼身后,故无锡令孔焘,经术弘长,志履贞概,游处积年,一朝长往,闻其在室二女,并未有行,可广访姻家,务求偶对。

URN: ctp:n54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