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婚》

電子圖書館
1 婚:
《釋名》曰:婚,昏時成禮也。姻,女因媒也。

2 婚:
《爾雅》曰:女之夫曰婿,婿父母為姻,婦父母為婚。

3 婚:
《禮記》曰:仲春之月,玄鳥至,至之日,以太牢祀高禖。玄鳥,鷰也。鷰以來巢,室于嫁娶之家,媒氏以為候也。
又曰:婚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繼後世矣。故君重之。
又曰:嫁女之家,三夜不息燭,思相離也。娶婦之家,三日不舉樂,思嗣親也。三月而廟見,稱來婦也。擇日而祭於禰,成婦之義也。
又曰:夫婚禮萬世之始也。壹與之齊,終身不改,故夫死不嫁,男女別,然後父子親,父子親,然後義生,義生然後禮作,禮作然後萬物安,婿親御授,親之也。出乎大門,男帥女,女從男,夫婦之義由此始,婦人從人者也。幼從父兄,嫁從夫,夫死從子。
又曰:納女於天子,曰備百姓,於國君,曰備酒漿,於大夫,曰備掃洒。
又曰:哀公問孔子曰:冕而親迎,不已重乎。孔子對曰:合二姓之好,以繼先聖之後,以為天地宗廟社稷之主,君何謂已重乎。崔駰婚禮結言曰:乾坤其德,恆久不已,爰定天綱,夫婦作始,乃降英媛,有淑其儀,姬姜是侔,比則姚媯,載納嘉贄,申結鞶褵。

4 婚:
《毛詩》曰:何彼穠矣。美王姬也。雖則王姬,亦下嫁於諸侯,車服不繫其夫,下王后一等,猶執婦道,以成肅雍之德。
又曰:豈其食魚,必河之魴,豈其娶妻,必齊之姜,豈其食魚,必河之鯉,豈其娶妻,必宋之子。
又曰:伐柯如之何,匪斧不克,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

5 婚:
《左傳》曰:齊侯與蔡姬乘舟于囿,蕩公,公變色,禁之不可,公怒,歸之,未之絕也。蔡人嫁之,齊侯以諸侯之師侵蔡,蔡潰,伐楚。
又曰:楚昭王敗,鍾建負季芊以從,將嫁季芊。芊辭曰:所以為女子,遠丈夫也。昔者鍾建負我矣。以妻鍾建。

6 婚:
《白虎通》曰:天子諸侯,一娶者何,重國廣繼也。法地有九州,承天之施,無所不生,一聚九女,亦足承君之施,九而無子,百無益也。

7 婚:
鄭氏《婚禮謁文》曰:納采,始相與言語,采擇可否之時,問名,謂問女名,將歸上之也。納吉,謂歸卜吉,往告之也。納徵,用束帛,徵成也。請期,謂吉日將親迎,謂成禮也。

8 婚:
《劉恢與范注論婚事》曰:禮無拜時,拜時出於末世耳,將以世族多虛,吉事宜速,故以好歲拜時,新年便可婚也。

9 婚:
《列女傳》曰:邵南申女者,申人之女也。既許嫁於豐,夫家不備而欲迎之,女也遂不肯往,夫家訟之於理,致之於獄,女終以一物不具,一禮不備,守節持義,必死不往。

10 婚:
《漢書》曰:陳平,邑富人張負,有女孫,五嫁夫輒死,平欲得之,邑中有大喪,平家貧,侍喪,以先往後罷為助,既見之喪所,隨平至其家,家乃負郭窮巷,然門外多長者車轍,負以女孫妻平。曰:固有美如陳平,而長貧賤者乎。
又曰:張耳,大梁人也。常亡命遊外黃,外黃富人女甚美,庸奴其夫,亡抵父客。父客謂曰:必欲求賢夫,從耳,女聽為請,決嫁之,女家厚奉給耳,耳以故致千里客。
又曰:張放取皇后弟平恩侯許嘉女,上為放供帳,賜甲第,充乘輿服飾,時號為天子取婦,皇后嫁女。事具人部寵幸篇。

11 婚:
《風俗通》曰:兩袒,俗說齊人有女,二人求之,東家子醜而富,西家子好而貧,父母疑不能決,問其女定所欲適,難指斥言者,偏袒令我知之,女便兩袒,怪問其故,云欲東家食,西家宿,此為兩袒者也。

12 婚:
《楚國先賢傳》曰:孫俊,字文英,與李元禮俱娶太尉桓焉女,時人謂桓叔元兩女俱乘龍,言得婿如龍也。

13 婚:
《世說》曰:王戎儉愆,其從子婚,與一單衣裁,後更責之,戎女適裴氏,貸錢數萬,女歸,戎色不說,女還錢,乃懌。
又曰:溫嶠從劉氏家,值亂離,唯有一女,甚有慧,姑以屬嶠索婚,嶠密自有婚意,答云,佳婿難得,但如嶠比云何。姑答曰:喪破之餘,乞得粗相存活,便足慰吾餘年,敢希汝比,卻數日,嶠報姑云,已得婚處,門地粗可,婿身不減嶠,因下玉鏡臺一枚,姑大喜,既婚交禮,女以手披紗扇大笑,固嫌是此老奴,果如所疑,玉鏡臺是嶠為劉越石長史北征劉聰所得也。

14 婚:
【詩】《晉嵇含伉儷詩》曰:余執百兩轡,之子詩採蘩,我被雙絲絹,著以同功綿,夏搖比翼扇,冬臥蛩蛩氈,飢餐并糧粒,渴飲一流泉,臨軒樹萱草,中庭植合歡。

15 婚:
《梁何遜看新婚詩》曰:霧夕蓮出水,霞朝日照梁,何如花燭夜,輕扇掩紅粧,良人已灼灼,席上自生光,所悲高駕動,環佩出長廊。

16 婚:
《梁劉瑗詠左右新婚詩》曰:小使如初日,得婦類行雲,琴聲妾曾聽,桃子婿經分,娥眉參意畫,繡被共籠薰,偏增使君度,無趣遣相聞。

17 婚:
《陳周弘正看新婚詩》曰:莫愁年十五,來聘子都家,婿顏如美玉,婦色勝桃花,帶啼疑暮雨,含笑似朝霞,暫卻輕紈扇,傾城判不賒。

18 婚:
【賦】《魏陳王曹植感婚賦》曰:陽氣動兮淑清,百卉鬱兮含英,春風起兮蕭條,蟄蟲出兮悲鳴,顧有懷兮妖人,用搔首兮屏營,澄清臺以蕩志,狀高軒而遊情,悲良媒之不顧,懼歡媾之不成,慨仰首而歎息,風飄颻以動纓。

19 婚:
《晉張華感婚賦》曰:婚姻者,競赴良時,雖葩英肯顧。乃作感婚賦曰:窈窕初茂,玉質始盛,容華外豐,心神內正,接軫連騎,隱隱習習,充街塞里,暉曜城邑,相麗姿之綽約兮,遙髣彿以感心,怨佳人之幽翳兮,恨檢防之高深。

20 婚:
【箴】《晉摯虞新婚箴》曰:今在哲文,遭家不造,結髮之麗,不同偕老,既納新配,內芬外藻,厚味腊毒,大命將夭,色不可耽,命不可輕,君子是憚,敢告後生。

21 婚:
《晉潘岳答新婚箴》曰:女實存色,男實好德,德在正色,色在不惑,故新舊兼弘,義申理得,君子過慮,愛己明箴,防微測顯,文麗旨深,敬納嘉誨,敢酬德音。

22 婚:
《晉王廙婦德箴》曰:團團明月,魄滿則缺,亭亭陽暉,曜過則逝,天地猶有盈虧,況華豔之浮孽,是以淑女鑒之,戰戰乾乾,相彼七出,順此話言,懼茲屋漏,畏斯新垣,在昧無愧,幽不改虔。

23 婚:
【啟】《梁劉孝儀為王儀謝國姻啟》曰:即日,主書王靜民宣敕,安告主降嬪臣第三息實,臣素里庸族,蓬衡賤品,事隔伊緍之禮,望絕下嫁之姬,而聖慈猥洽,皇姻曲建,荊布陋飾,已膺凡獎,負薪微胤,復降肅邕,頻煩叨荷,內外榮抃。

24 婚:
【教】《梁簡文帝資遣孔燾二女教》曰:夫思人生至卿,事惟悼往,表閭式墓,義匪字孤,至如游殷之息,見撫張既,橋玄之子,受託魏王,斯故美在令終,受兼身後,故無錫令孔燾,經術弘長,志履貞概,遊處積年,一朝長往,聞其在室二女,並未有行,可廣訪姻家,務求偶對。

URN: ctp:n54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