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笋簴》

电子图书馆
1 笋簴:
《释名》曰:所以悬锺者,横曰笋,笋,峻也。在上高峻也。纵曰簴,簴,举也。在傍举笋也。

2 笋簴:
《毛诗》曰:设业设簴,崇牙树羽。

3 笋簴:
《礼记》曰:夏后氏之龙笋簴,殷之崇牙,周之壁翣。

4 笋簴:
《鬻子》曰:大禹为铭于笋簴。铭言曰:教寡人以道者击鼓,教以义者击锺,教以事者振铎,语以忧者击磬,语以讼狱者挥鼗。

5 笋簴:
《说苑》曰:秦博士对始皇,阶下撞千石之锺,万石之簴。

6 笋簴:
《淮南子》曰:阖闾伐楚,破九龙之锺簴。

7 笋簴:
《东观汉记》曰:东海王强,殿锺簴之悬。

8 笋簴:
《庄子》曰:梓庆削木为鐻,见者惊犹鬼神,鲁侯问其术。对曰:臣将为鐻,未尝敢以耗气,斋七日,忘吾四支,然后入山林,观天性区别,见成鐻,然后加手。鐻似夹锺也。

9 笋簴:
《离骚》曰:箫锺兮瑶簴。

10 笋簴:
【赋】《汉贾谊簴赋》曰:牧太平以深志,象巨兽之屈奇,妙雕文以刻镂,舒循尾之采垂,举其锯牙,以左右相指,负大锺而欲飞。

11 笋簴:
【铭】《后汉李尤锺簴铭》曰:周因殷礼,损益可知,汉因于周,犹若重规,人因秦器,事有可施,鸿锺怒簴,物得其宜,声扬远闻,文耀委迤。

URN: ctp:n54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