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箫》

Library Resources
1 箫:
《释名》曰:箫,肃也。其声肃肃而清也。

2 箫:
《风俗通》曰:按舜作,其形参差,象凤翼,十管,长三尺。

3 箫:
《尔雅》曰:大箫谓之言,小者谓之筊。

4 箫:
《三礼图》曰:雅箫长尺四寸,二十四彄,颂箫尺二寸,十六彄。

5 箫:
《尚书》曰:箫韶九成,凤皇来仪。
又曰:既备乃奏,箫管备举,喤喤厥声,肃雍和鸣。

6 箫:
《礼记》曰:仲夏之月,命乐师,均管箫。

7 箫:
《庄子》曰:南郭子綦谓颜成子游曰:汝闻人籁而未闻地籁,汝闻地籁而未闻天籁。郭象曰:籁,箫也。

8 箫:
《吕氏春秋》曰:客有以吹籁见越王者,上下宫商和,而越王不喜也。或为之野音,而王反悦之,亦有如此者,要在听之而已。

9 箫:
《列仙传》曰:箫史者,秦穆公时人,善吹箫,能致孔雀白鹤,穆公女弄玉好之,公妻焉。一旦随凤飞去,故秦楼作凤女祠,雍宫世有箫声云。事具神仙部。

10 箫:
《汉书》曰:元帝多材艺,吹洞箫,自度曲,被歌声。
又曰:元帝为太子,体不安,善忘不乐,诏使王褒等之太子宫,读诵奇文,太子善褒洞箫颂,令后宫读诵之。

11 箫:
《史记》曰:周勃常为人吹箫,给丧事。

12 箫:
蔡邕《月令章句》曰:箫长则浊,短则清,以臈密实其底,而增减之,则和管而成音,定无所复调,当与琴瑟相参。

13 箫:
《傅子》曰:马先生能使木人吹箫,比妙般输墨翟,曰不劣古矣。

14 箫:
段龟龙《凉州记》曰:吕纂咸宁三年,胡人发张骏冢,得玉箫。

15 箫:
《丹阳记》曰:江宁县南四十里,慈母山,积石临江,生箫管竹,王褒洞箫赋所称,即此也。其竹圆致,异于众处,自伶伦采竹嶰谷,其后唯此簳见珍,故历代常给乐府,而俗呼曰鼓吹山。

16 箫:
《浔阳记》曰:庐山西南有康王谷,又北岭城,天欲雨,辄闻鼓角箫笳之声。

17 箫:
【诗】《梁刘孝仪咏箫诗》曰:危声合鼓吹,绝弄混笙篪,管饶知气促,叙动觉唇移,仙史安为贵,能令秦女随。

18 箫:
【赋】《汉王褒洞箫赋》曰:原夫箫干之所生,出于江南之丘墟,洞条畅以罕节,摽敷纷以扶疏,徒观其傍山仄,则岖嵚㠊崎,戏厄绮靡,诚可悲乎其不安也。弥望傥莽,连延旷荡,又足乐乎其敞闲也。托身躯于厚土,经万世而不迁,翔凤萧萧经其末,回江流水溉其山,朝露清泠而陨其侧,玉液浸润而承其根,孤雌寡鹄,娱优乎其下,春禽群嬉,翱翔乎其巅,秋蜩不食,抱朴而长吟,玄猿悲啸,搜索乎其间,于是般匠施巧,夔襄准法,带以象牙,掍其会合,其妙声则清静厌●。音翳。顺叙卑迖。他戾。若孝子之事父也。科条譬类,诚应义理,澎濞沆瀣,一何壮士,优柔温润,又似君子,或留而不行,或行而不留,●恅烂漫,亡耦失俦,故知音者悲而乐之,不知音者怪而伟之,故其为悲声,则莫不怆然累欷,撇涕抆泪,其奏欢娱,则莫不惮漫衎凯,阿那●痿者已,以是蟋蟀尺蠖,跂行喘息,鱼瞰鸡睨,垂喙宛转,瞪瞢忘食,况乎感阴阳之和,而见风俗之伦哉。

URN: ctp:n54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