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箫》

电子图书馆
1 箫:
《释名》曰:箫,肃也。其声肃肃而清也。

2 箫:
《风俗通》曰:按舜作,其形参差,象凤翼,十管,长三尺。

3 箫:
《尔雅》曰:大箫谓之言,小者谓之筊。

4 箫:
《三礼图》曰:雅箫长尺四寸,二十四彄,颂箫尺二寸,十六彄。

5 箫:
《尚书》曰:箫韶九成,凤皇来仪。
又曰:既备乃奏,箫管备举,喤喤厥声,肃雍和鸣。

6 箫:
《礼记》曰:仲夏之月,命乐师,均管箫。

7 箫:
《庄子》曰:南郭子綦谓颜成子游曰:汝闻人籁而未闻地籁,汝闻地籁而未闻天籁。郭象曰:籁,箫也。

8 箫:
《吕氏春秋》曰:客有以吹籁见越王者,上下宫商和,而越王不喜也。或为之野音,而王反悦之,亦有如此者,要在听之而已。

9 箫:
《列仙传》曰:箫史者,秦穆公时人,善吹箫,能致孔雀白鹤,穆公女弄玉好之,公妻焉。一旦随凤飞去,故秦楼作凤女祠,雍宫世有箫声云。事具神仙部。

10 箫:
《汉书》曰:元帝多材艺,吹洞箫,自度曲,被歌声。
又曰:元帝为太子,体不安,善忘不乐,诏使王褒等之太子宫,读诵奇文,太子善褒洞箫颂,令后宫读诵之。

11 箫:
《史记》曰:周勃常为人吹箫,给丧事。

12 箫:
蔡邕《月令章句》曰:箫长则浊,短则清,以臈密实其底,而增减之,则和管而成音,定无所复调,当与琴瑟相参。

13 箫:
《傅子》曰:马先生能使木人吹箫,比妙般输墨翟,曰不劣古矣。

14 箫:
段龟龙《凉州记》曰:吕纂咸宁三年,胡人发张骏冢,得玉箫。

15 箫:
《丹阳记》曰:江宁县南四十里,慈母山,积石临江,生箫管竹,王褒洞箫赋所称,即此也。其竹圆致,异于众处,自伶伦采竹嶰谷,其后唯此簳见珍,故历代常给乐府,而俗呼曰鼓吹山。

16 箫:
《浔阳记》曰:庐山西南有康王谷,又北岭城,天欲雨,辄闻鼓角箫笳之声。

17 箫:
【诗】《梁刘孝仪咏箫诗》曰:危声合鼓吹,绝弄混笙篪,管饶知气促,叙动觉唇移,仙史安为贵,能令秦女随。

18 箫:
【赋】《汉王褒洞箫赋》曰:原夫箫干之所生,出于江南之丘墟,洞条畅以罕节,摽敷纷以扶疏,徒观其傍山仄,则岖嵚㠊崎,戏厄绮靡,诚可悲乎其不安也。弥望傥莽,连延旷荡,又足乐乎其敞闲也。托身躯于厚土,经万世而不迁,翔凤萧萧经其末,回江流水溉其山,朝露清泠而陨其侧,玉液浸润而承其根,孤雌寡鹄,娱优乎其下,春禽群嬉,翱翔乎其巅,秋蜩不食,抱朴而长吟,玄猿悲啸,搜索乎其间,于是般匠施巧,夔襄准法,带以象牙,掍其会合,其妙声则清静厌●。音翳。顺叙卑迖。他戾。若孝子之事父也。科条譬类,诚应义理,澎濞沆瀣,一何壮士,优柔温润,又似君子,或留而不行,或行而不留,●恅烂漫,亡耦失俦,故知音者悲而乐之,不知音者怪而伟之,故其为悲声,则莫不怆然累欷,撇涕抆泪,其奏欢娱,则莫不惮漫衎凯,阿那●痿者已,以是蟋蟀尺蠖,跂行喘息,鱼瞰鸡睨,垂喙宛转,瞪瞢忘食,况乎感阴阳之和,而见风俗之伦哉。

URN: ctp:n54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