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笙》

电子图书馆
1 笙:
《释名》曰:笙,生也。象物贯地而生,以匏为之,故曰匏竽,亦是也。其中空以受簧也。

2 笙:
《世本》曰:隋作笙也。尔雅曰:大笙谓之巢,小者谓之和。

3 笙:
《说文》曰:舜祠之下,得笙白玉管,笙十三簧,象凤之身。

4 笙:
《尚书》曰:笙镛以闲,鸟兽跄跄。

5 笙:
《毛诗》曰:笙磬同音。

6 笙:
《周官》曰:笙师掌教吹笙。

7 笙:
《礼记》曰:女娲之笙簧。

8 笙:
《穆天子传》曰:西王母吟曰:吹笙鼓簧,中心翔翔。

9 笙:
《尸子》曰:商容观舞,墨子吹笙,墨子非乐,而于乐有是也。

10 笙:
《汉武内传》曰:西王母命侍女董双成,吹云和之笙。

11 笙:
《列仙传》曰:王子乔者,周灵王太子晋也。好吹笙作凤鸣,游伊雒闲,道士浮丘公接以上嵩山。事具神仙部。

12 笙:
《魏志》曰:文帝令杜夔,于宾客中吹笙鼓琴,夔有难色,遂黜免。

13 笙:
【诗】《梁陆罩咏笙诗》曰:管清罗袖拂,响合绛唇吹,含情应节转,逸态逐声移,所美周王子,弄羽一参差。

14 笙:
【赋】《晋潘岳笙赋》曰:河汾之宝,有曲沃之悬匏焉。邹鲁之珍,有汶阳之孤筱焉。若乃绵蔓纷敷之丽,浸润灵液之滋,固众作者之所详,余可得而略之,徒观其制器也。则审洪纤,面短长,●生簳,裁熟簧,设宫分羽,经徵列商,基黄锺以举韵,望仪凤以擢形,写皇翼以插羽,摹鸾音以厉声,于是乃有始泰终约,前荣后瘁,激愤于今贱,永怀乎故贵,众满堂而饮酒,独向隅而掩泪,援鸣笙而将吹,先嗢哕以理气,或案衍夷靡,或竦踊剽急,或既往而不返,或已出而复入,徘徊布护,涣衍葺袭,舞既蹈而中辍,节将抚而弗及,辍张女之哀弹,流广陵之名散,咏园桃之夭夭,歌枣下之纂纂。歌曰:枣下纂纂,朱实离离,宛其落矣。化为枯枝,人生不能行乐,何以虚谥为,尔乃引飞龙,鸣鶤鸡,双鸿翔,白鹄飞,子乔轻举,明君怀归,荆王喟其长吟,楚妃叹而增悲,新声变曲,奇韵横逸,萦缠歌鼓,网罗锺律,烂熠耀以放艳,郁蓬勃以气出,秋风咏于燕路,天光重乎朝日,大不逾宫,细不过羽,唱发章夏,导扬韶武,协和陈宋,混一齐楚,延不逼而远无携,声成文而节有叙。

15 笙:
《晋王廙笙赋》曰:其制器也。则取不周之竹,曾城之匏,生悬崖之绝岭,邈隆峰以崇高,延修颈以亢首,厌瑶口之陆离,舞灵蛟之素鳞,衔明珠于带垂,弱舌纸薄,铅锤内藏,合松臈以密际,糅彤丹以发光。

16 笙:
《晋夏侯淳笙赋》曰:嗟万物之殊观,莫比美乎音声,总众异以合体,匪求一以取成,虽琴瑟之既丽,犹靡尚于清笙,尔乃采桐竹,翦朱密,摘长松之流肥,咸昆仑之所出,抑扬嘘吸,或●或吹,厌枯挹按,同覆互移,初进飞龙,重继鶤鸡,振引合和,如溃如离,若夫缠绵约杀,足使放达者循察,通豫平旷,足使廉规者弃节,冲灵冷澹,足使贪荣者退世,开明爽亮,足使慢惰者进竭,岂众乐之能伦,邈奇特而殊绝。

URN: ctp:n54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