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相國》

電子圖書館
1 相國:
《漢書百官表》曰:相國,秦官,金印紫綬,掌丞天子,助理萬機。

2 相國:
《漢書》曰:蕭何,沛人,陳豨反,上自將,聞呂后用何計誅韓信,拜何相國,益封五千戶,卒五百人為衛,眾人皆賀,召平獨弔,召平者,故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種瓜長安城東。平謂何曰:禍自此始也。何乃讓封,悉以家財佐軍,上喜。
又曰:曹參聞蕭何薨,告舍人,趣治裝,吾將入相,使者果召參,參為相,日夜飲酒,賓客見參不事,皆欲有言,至者參輒飲以酒,醉而後去,終莫得說,相舍後園近吏舍,吏舍日飲歌呼,從吏患之,請參遊後園,幸相國召案,乃反張坐飲,歌呼與相和,參見人細過,專掩匿之,百官偕歎。

3 相國:
《獨斷》曰:相國自蕭何以後,殆非復人臣之位。

4 相國:
《齊職儀》曰:相國,綠綬,袞冕服,湯以伊尹為左相,仲虺為右相,高宗得說,因立為相,魏襄王以公孫衍為相國,趙孝成王以廉頗為相國。

5 相國:
【誄】《晉成公綏魏相國舞陽宣文侯司馬公誄》曰:應期降命,篤生我公,九德聿修,百行兼通,文皇踐位,龍飛天衢,協贊大命,啟迪靈符,光我聖主,齊德有虞,受茲介祉,封國建畿,入總納言,敷化衡機,出登上將,奮武明威,皇輿省方,作鎮于許,旌旗既反,撫戎荊楚,巴蜀作寇,侵我邊疆,乃眷西顧,董統雍涼,丹麾所指,莫之敢抗,仁濟宇內,威懾外荒,流惠陝西,齊美甘棠,加命九錫,尊位相國,比王齊魯,以崇厥德。

URN: ctp:n54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