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相国》

电子图书馆
1 相国:
《汉书百官表》曰:相国,秦官,金印紫绶,掌丞天子,助理万机。

2 相国:
《汉书》曰:萧何,沛人,陈豨反,上自将,闻吕后用何计诛韩信,拜何相国,益封五千户,卒五百人为卫,众人皆贺,召平独吊,召平者,故秦东陵侯,秦破,为布衣,种瓜长安城东。平谓何曰:祸自此始也。何乃让封,悉以家财佐军,上喜。
又曰:曹参闻萧何薨,告舍人,趣治装,吾将入相,使者果召参,参为相,日夜饮酒,宾客见参不事,皆欲有言,至者参辄饮以酒,醉而后去,终莫得说,相舍后园近吏舍,吏舍日饮歌呼,从吏患之,请参游后园,幸相国召案,乃反张坐饮,歌呼与相和,参见人细过,专掩匿之,百官偕叹。

3 相国:
《独断》曰:相国自萧何以后,殆非复人臣之位。

4 相国:
《齐职仪》曰:相国,绿绶,衮冕服,汤以伊尹为左相,仲虺为右相,高宗得说,因立为相,魏襄王以公孙衍为相国,赵孝成王以廉颇为相国。

5 相国:
【诔】《晋成公绥魏相国舞阳宣文侯司马公诔》曰:应期降命,笃生我公,九德聿修,百行兼通,文皇践位,龙飞天衢,协赞大命,启迪灵符,光我圣主,齐德有虞,受兹介祉,封国建畿,入总纳言,敷化衡机,出登上将,奋武明威,皇舆省方,作镇于许,旌旗既反,抚戎荆楚,巴蜀作寇,侵我边疆,乃眷西顾,董统雍凉,丹麾所指,莫之敢抗,仁济宇内,威慑外荒,流惠陕西,齐美甘棠,加命九锡,尊位相国,比王齐鲁,以崇厥德。

URN: ctp:n54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