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博士》

電子圖書館
1 博士:
應劭《漢官儀》曰:博士,秦官也。博者,通博古今,士者,辯於然否,孝武帝建元五年,初置五經博士,太常差次有聰明威重者一人為祭酒,總領綱紀。

2 博士:
《漢書》曰:賈誼,洛陽人,年十八,以能誦詩屬書,稱於郡中,文帝召以為博士,是時年二十餘,最為少,每詔令議下,諸老先生未能言,誼盡能為之對,人人各如其意所出。
又曰:公孫弘對策時百餘人,太常奏弘第居下,天子擢之,弘對為第一,召入見,容貌甚麗,拜為博士,待詔金馬門。

3 博士:
《東觀漢記》曰:桓榮授皇太子經,每朝,令榮於公卿前說經。上曰:得卿幾晚,因除博士。

4 博士:
范曄《後漢書》曰:董均,永平初為博士,時草創五郊祭祀,及宗廟禮樂,威儀章服,輒令鈞參議,多見從用,為當世通儒。

5 博士:
《李郃別傳》曰:郃上書太后,數陳忠言,其辭不能盡施用,輒有策詔褒贊焉。博士著兩梁冠,朝會隨將大夫例,時賤經學,博士乃在市長下,公奏以為非所以敬儒,明國體也。上善公言,正月大朝,引博士公府長史前。

6 博士:
《漢舊儀》曰:武帝初置博士,取學通行脩,博識多藝,曉古文爾雅,能屬文章,為高第,朝賀位次中都官史,稱先生,不得言君,其真弟子稱門人。
又曰:孝文皇帝時,博士七十餘人,朝服玄端,章甫冠。

7 博士:
《晉令》曰:博士皆取履行清通,淳明典義,若散騎中書侍郎太子中庶子以上,乃得召試,諸生有法度者,及白衣,試在高第,拜郎中。

8 博士:
《魯國先賢傳》曰:漢文帝時,聞申公為詩最精,以為博士,申公為詩傳,號曰魯詩。

9 博士:
《典略》曰:公儀休者,魯博士也。為魯相,無所變更,百官自正,使食祿者,不得與下爭利。

10 博士:
《殷氏世傳》曰:殷亮,建武中,徵拜博士,遷講學大夫,諸儒講論,勝者賜席,亮重席至八九。帝嘉之曰:學不當如是耶。

11 博士:
《郭子》曰:張憑舉孝廉,請劉真長還舡,須臾,真長至,遣覓張孝廉舡,同旅愕然,既同載,俱詣撫軍,劉前進。謂撫軍曰:為公得一士,太常博士之妙選,既前,撫軍與之言,咨嗟稱善。乃曰:張憑勃窣為理窟,即用為太常博士。

12 博士:
【箴】《漢楊雄博士箴》曰:典禮是脩,盡為辟雍,國有學校,侯有泮宮,名有伋教,德用不陵,昔在文王,經營其軌,勗于德音,而思皇多士,多士作楨,惟周以寧,國人興讓,虞芮質成,公劉挹行潦,洒濁亂斯清,官摻其業,士執其經,昔聖人之綏俗,莫美於施化,故孔子觀夫人之學,而知為王之易大舜南面無為,而衽席平,還師階閒,三苗以懷,秦作無道,斬決天紀,漫彼王跡,而坑術士。

13 博士:
【表】《梁丘遲為王博士讓表》曰:臣聞撫臆可以言心,量能則知所止,是故矯親魯門,簡業事亡,雜吹齊稚,分聲遽逝,臣才行過污,文質無廉,疏達謝於谷杜,浹洽乖夫劉楊,非除部養之勤,豈通掌固之業。

URN: ctp:n54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