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大司馬》

電子圖書館
1 大司馬:
韋昭《辯釋名》曰:大司馬,司馬,武也。大,總武事也。大司馬掌軍,古者兵車一車四馬,故以馬名官。

2 大司馬:
《春秋運斗樞》曰:黃帝與大司馬容光,觀鳳銜圖,置黃帝前。

3 大司馬:
《尚書》曰:司馬掌邦政,統六師,平邦國。

4 大司馬:
《周官》曰:大司馬之職,掌以九伐之法,正邦國。

5 大司馬:
《毛詩》曰:祈父,予王之爪牙。

6 大司馬:
《管子》曰:涼風至,白露下,天子命左右司馬,全組甲,勵士眾。

7 大司馬:
《漢書》:百官表曰:武帝元狩四年,初置大司馬,以冠軍印綬置官屬,成帝綏和元年,賜大司馬金印綬,置官屬,祿比丞相。

8 大司馬:
《東觀漢記》曰:今以平狄將軍孫咸,行大司馬事,以名應讖。

9 大司馬:
王隱《晉書》曰:石苞,泰始之初,拜大司馬,舊參軍於都督無敬,故孫楚抗衡於苞,苞以楚傲,更相表理,參軍有敬,自楚始也。

10 大司馬:
《晉中興書》曰:王猛少貧賤,鬻畚為事,嘗至洛陽貨畚,有人於市貴買其畚,云家近在此,可隨我取直,隨去,忽至深山。此人曰:且住,當先啟道君,須臾猛進,見一公踞胡床,頭白,將從十許人,有一人引猛,云大司馬公可進,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緣拜,即十倍售畚直,發人送猛出山,既出顧視,乃嵩高山也。

11 大司馬:
《博物志》曰:太公望為灌壇令,文王夢見婦人當道哭,問其故。曰:吾泰山之神也。嫁為西海婦,灌壇今當吾道,不得作風雨,夢覺,召太公,是日果疾風暴雨,文王乃拜太公為大司馬。

12 大司馬:
《晉公卿禮秩》曰:司馬,大台兵官也。魏氏大司馬大將軍各自為官,在三司上,晉以石苞為大司馬,次三司下。

13 大司馬:
《齊職官儀》曰:大司馬品第一,秩二千石,金章紫綬,武冠,絳佩朝服,佩山玄玉,其在少昊,則雎鳩氏之任,顓頊以司馬主火,堯命羲叔為司馬,夏官也。虞夏二代,以司馬夏官,棄居其職,周成王以畢公高為司馬,楚漢之際,曹無咎周殷,始居其職。

14 大司馬:
【誄】《後漢杜篤大司馬吳漢誄》曰:篤以為堯隆稷契,舜嘉皋陶,伊尹佐殷,呂尚翼周,若此五臣,功無與疇,今漢吳公,追而六之。乃作誄曰:朝失鯁臣,國喪牙爪,天子愍悼,中宮咨嗟,四方殘暴,公不征茲,征茲海內,公其攸平,泯泯群黎,賴公以寧,勳業既崇,持盈守虛,功成即退,挹而損諸,死而不朽,名勒丹書,功著金石,與日月俱。

15 大司馬:
《魏陳王曹植大司馬曹休誄》曰:於穆公侯,魏之宗室,明德繼踵,弈世純粹,闡弘汎愛,仁以接物,藝以為華,體茲亮實,年沒弱冠,志在雄英,高揖名師,發言有章,東夏翕然,稱曰龍光,貧而無怨,孔以為難,嗟我公侯,屢空是安,不耽世祿,親悅為懽,好彼蓬樞,甘此瓢簞,味道忘憂,踰憲超顏,矯矯公侯,不橈其厄,呵叱三軍,躬奮雄戟,足蹴白刃,手接飛鏑,終弭淮南,保我疆埸。

16 大司馬:
《晉陸機吳大司馬陸抗誄》曰:我公承軌,高風肅邁,明德繼體,徽旨弈世,昭德伊何,克俊克仁,德周能事,體合機神,禮交徒候,敬睦白屋,踧踖曲躬,吐食揮沐,爰及鰥寡,賑此惸獨,孚厥惠心,脫驂分祿,乃命我公,誕作元輔,位表百辟,名茂群后,因是荊人,造我寧宇,備物典策,玉冠及斧,龍旂飛藻,靈鼓樹羽,質文殊塗,百異行徹,人玩其華,鮮識其實,於穆我公,因心則哲,經綸至道,終始自結,德與行滿,英與言溢。

17 大司馬:
【章】《梁簡文帝為南平王拜大司馬章》曰:臣度連宸萼,地寔璿跗,王業權輿,夙奉締搆,爰頒盧綰,同贊密謀,豫均鄧禹,俱奉明詔,故摶飛九萬,實假扶搖之力,沖天百尺,無俟剞劂之勞。

URN: ctp:n54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