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太仆》

电子图书馆
1 太仆:
《汉书百官表》曰:太仆掌舆马,属官有大厩未央厩象马三令,又:车府路辂骑马四令,又:龙马橐泉騊駼承华五监长丞,又边郡六牧师苑令各三丞。
又《牧橐昆蹄令丞皆属焉》: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家马为酮马,驻乳,取其汁酮治之,味酢可饮,因以名官也。文类曰:所主总酮杂合,非上选所别异之马也。筒晋洞,主乳马,韦革为夹兜,受数升,盛马乳,酮取其上肥,因名酮马,令梁州亦名马骆为酒马。

2 太仆:
《汉旧仪》曰:太仆帅诸苑三十六所,分布北边,以郎为苑监,官奴婢三万人,分养马三十万头,择取给六厩牛羊无数,以给牺牲。

3 太仆:
《汉书》曰:灌婴自上初起沛,常为太仆,竟高祖世,以太仆事惠帝,惠帝崩,以太仆事高后,高后崩,代王之来,婴与东牟侯入清宫,以天子驾迎代王,共立文帝,后为太仆。东观汉记曰:祭肜,字次孙,旅力过人,常贯三百斤弓,入为太仆,从至鲁庙,帝指子路室曰:此太仆室也。

4 太仆:
《续汉书》曰:赵岐,字台卿,献帝以为太仆,持节安慰天下。

5 太仆:
王隐《晋书》曰:武帝以羊琇为太仆卿,逊位,加特进。

6 太仆:
《晋诸公赞》曰:郭展为太仆,留心于养生,是以厩马充丁,其后征吴,得以济事。

7 太仆:
《帝王世记》曰:穆王即位,命伯婴为太仆,今尚书君牙伯冏二篇是也。

8 太仆:
【箴】《汉杨雄太仆箴》曰:肃肃太仆,车马是供,锵锵和鸾,驾彼时龙,昔在上帝,巡狩西宅,王用三驱,前禽是射,厩多肥马,野有饿殕,仆臣司驾,数告执帛。

9 太仆:
【诔】《晋傅玄永宁太仆庞侯诔》曰:蒸蒸孝敬,行著闺庭,如兰之芳,如金之贞,在乱不回,处暗斯明,仁象春日,威配秋霜,慈恩雨施,惠化风扬,嘉善献亲,疾恶若雠,品定人伦,清浊异流,将继四祖,世据削足,天假其年,主优其禄,等勋伊吕,比寿东岳。

URN: ctp:n54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