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廷尉》

Library Resources
1 廷尉:
韋昭《辯釋名》曰:廷尉,縣尉,皆古官也。以尉尉民心也。

2 廷尉:
《尚書》曰:帝曰皋陶,蠻夷猾夏,寇賊姦宄,汝作士。

3 廷尉:
《文子》曰:皋陶喑而為大理,天下無虐刑,有貴乎言者也。

4 廷尉:
《韓詩外傳》曰:晉文公使李離為大理,過聽殺人,自拘廷尉,請死於君。君曰:官有貴賤,罰有輕重,下吏有罪,非子之罪也。李離曰:法失則刑,刑失則死,遂伏劍死。

5 廷尉:
《漢書》曰:廷尉,秦官,掌刑辟,有正左右監,景帝中六年,更名大理,武帝建元四年,復廷尉。
又曰:下邳翟公,為廷尉,賓客填門,及罷,門外可設雀羅,後復為廷尉。乃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貴一賤,交情乃見,一貧一富,乃知交態。
又曰:張釋之為廷尉,上行出中渭橋,有一人從橋下走,乘輿馬驚,於是使騎捕之,屬廷尉,釋之奏,此人犯蹕,當罰金,上怒。釋之曰:廷尉天下之平也。一傾,天下用法皆為之輕重,民安得錯其手足。上良久曰:廷尉當是也。
又曰:于定國為廷尉。朝廷稱之曰: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民,于定國為廷尉,民自以不冤。
又曰:朱博遷廷尉,恐為官屬所誣,召見正監典法掾吏。謂曰:廷尉本起於武吏,不通法律,然廷尉治斷獄以來,且二十年,亦獨目剽日久,三尺律令,人事出其中,掾吏試與正監,共撰前世決事吏議難知者數十事,特以問廷尉,得為諸君意覆之,正監即共條白博,博皆召掾吏,為平處其輕重,十中八九,官屬咸服。
又曰:文帝初立,河間守吳公,治天下第一,故與李斯同邑,乃徵吳公為廷尉。

6 廷尉:
華嶠《後漢書》曰:河間吳雄,以明法律,桓帝時自廷尉致位司徒,雄子訢,孫恭,三世為廷尉,以法為名家。
又曰:郭躬為廷尉正,遷廷尉,家世掌法,凡郭氏為廷尉者七人。

7 廷尉:
《新序》曰:楚昭王有士曰石奢,公正而好義,王使為理,於是廷尉,有殺人者,石奢追之,則其父也。及於廷尉曰:以父成政,不孝也。不行君法,不忠也。弛罪法而伏其辜,僕之所守也。君曰:庸有罪乎。子其治事矣。石奢曰:不私其父,非孝也。不行君法,非忠也。匡不敢失法,下之行也。遂不離斧質,刎頸而死。

8 廷尉:
《東觀漢記》曰:永平六年,以廷尉皆曹吏強為廷尉,以明用達法理,超遷非次。
又曰:陳寵為廷尉,有疑獄,輒手筆作議,所活者甚多。

9 廷尉:
《魏志》曰:高文惠,明帝時為廷尉,時法甚峻,而宜陽典農劉龜,竊於禁內射兔,收龜付獄,文惠表請告者。曰:廷尉天下平也。安得以至尊喜怒而毀法乎。

10 廷尉:
《會稽典錄》曰:盛吉拜廷尉,吉性多仁恩,務在哀矜,每至冬月,罪囚當斷,其妻執燭,吉手丹筆,夫妻相向垂泣。

11 廷尉:
摯虞《新禮議》曰:故事,祀皋陶於廷尉寺,新禮移祀於律寺,以同祭先聖於太學也。又故事,祀以社日,新禮改以孟秋之月,以應秋政,臣虞謹案,皋陶作士,惟明克允,國重其功,人思其當,是以獄官祀其神,繫者致其祭,律非正署,廢興無常,宜如舊禮。

12 廷尉:
《晉中興書》曰:王彪之遷廷尉,時揚州刺史殷浩,劾永嘉太守謝毅,付廷尉,彪之執法不受,發詔,彪之又上疏執據,時人云,張釋之以來,復見斯事。

13 廷尉:
【箴】《漢楊雄廷尉箴》曰:天降五刑,惟夏之績,亂茲平民,不困不僻,昔在蚩尤,爰作淫刑,延于苗民,夏氏不寧,穆王耄荒,甫侯伊謀,周輕其制,秦繁其辜,故有國者,無云可謂,是刖是劓,無云何害,是剝是剖,殷以刑顛,秦以酷敗,獄臣司理,敢告執謁。

URN: ctp:n54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