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廷尉》

电子图书馆
1 廷尉:
韦昭《辩释名》曰:廷尉,县尉,皆古官也。以尉尉民心也。

2 廷尉:
《尚书》曰:帝曰皋陶,蛮夷猾夏,寇贼奸宄,汝作士。

3 廷尉:
《文子》曰:皋陶喑而为大理,天下无虐刑,有贵乎言者也。

4 廷尉:
《韩诗外传》曰:晋文公使李离为大理,过听杀人,自拘廷尉,请死于君。君曰:官有贵贱,罚有轻重,下吏有罪,非子之罪也。李离曰:法失则刑,刑失则死,遂伏剑死。

5 廷尉:
《汉书》曰:廷尉,秦官,掌刑辟,有正左右监,景帝中六年,更名大理,武帝建元四年,复廷尉。
又曰:下邳翟公,为廷尉,宾客填门,及罢,门外可设雀罗,后复为廷尉。乃署其门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贵一贱,交情乃见,一贫一富,乃知交态。
又曰:张释之为廷尉,上行出中渭桥,有一人从桥下走,乘舆马惊,于是使骑捕之,属廷尉,释之奏,此人犯跸,当罚金,上怒。释之曰:廷尉天下之平也。一倾,天下用法皆为之轻重,民安得错其手足。上良久曰:廷尉当是也。
又曰:于定国为廷尉。朝廷称之曰:张释之为廷尉,天下无冤民,于定国为廷尉,民自以不冤。
又曰:朱博迁廷尉,恐为官属所诬,召见正监典法掾吏。谓曰:廷尉本起于武吏,不通法律,然廷尉治断狱以来,且二十年,亦独目剽日久,三尺律令,人事出其中,掾吏试与正监,共撰前世决事吏议难知者数十事,特以问廷尉,得为诸君意覆之,正监即共条白博,博皆召掾吏,为平处其轻重,十中八九,官属咸服。
又曰:文帝初立,河间守吴公,治天下第一,故与李斯同邑,乃徵吴公为廷尉。

6 廷尉:
华峤《后汉书》曰:河间吴雄,以明法律,桓帝时自廷尉致位司徒,雄子欣,孙恭,三世为廷尉,以法为名家。
又曰:郭躬为廷尉正,迁廷尉,家世掌法,凡郭氏为廷尉者七人。

7 廷尉:
《新序》曰:楚昭王有士曰石奢,公正而好义,王使为理,于是廷尉,有杀人者,石奢追之,则其父也。及于廷尉曰:以父成政,不孝也。不行君法,不忠也。弛罪法而伏其辜,仆之所守也。君曰:庸有罪乎。子其治事矣。石奢曰:不私其父,非孝也。不行君法,非忠也。匡不敢失法,下之行也。遂不离斧质,刎颈而死。

8 廷尉:
《东观汉记》曰:永平六年,以廷尉皆曹吏强为廷尉,以明用达法理,超迁非次。
又曰:陈宠为廷尉,有疑狱,辄手笔作议,所活者甚多。

9 廷尉:
《魏志》曰:高文惠,明帝时为廷尉,时法甚峻,而宜阳典农刘龟,窃于禁内射兔,收龟付狱,文惠表请告者。曰:廷尉天下平也。安得以至尊喜怒而毁法乎。

10 廷尉:
《会稽典录》曰:盛吉拜廷尉,吉性多仁恩,务在哀矜,每至冬月,罪囚当断,其妻执烛,吉手丹笔,夫妻相向垂泣。

11 廷尉:
挚虞《新礼议》曰:故事,祀皋陶于廷尉寺,新礼移祀于律寺,以同祭先圣于太学也。又故事,祀以社日,新礼改以孟秋之月,以应秋政,臣虞谨案,皋陶作士,惟明克允,国重其功,人思其当,是以狱官祀其神,系者致其祭,律非正署,废兴无常,宜如旧礼。

12 廷尉:
《晋中兴书》曰:王彪之迁廷尉,时扬州刺史殷浩,劾永嘉太守谢毅,付廷尉,彪之执法不受,发诏,彪之又上疏执据,时人云,张释之以来,复见斯事。

13 廷尉:
【箴】《汉杨雄廷尉箴》曰:天降五刑,惟夏之绩,乱兹平民,不困不僻,昔在蚩尤,爰作淫刑,延于苗民,夏氏不宁,穆王耄荒,甫侯伊谋,周轻其制,秦繁其辜,故有国者,无云可谓,是刖是劓,无云何害,是剥是剖,殷以刑颠,秦以酷败,狱臣司理,敢告执谒。

URN: ctp:n54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