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鸿胪》

电子图书馆
1 鸿胪:
韦昭《辩释名》曰:腹前肥者曰胪,此主王侯及蕃国,言以京师为心体,王侯外国为腹胪,以养之也。辩云,鸿胪本故典客,掌礼,鸿,大也。胪,陈序也。欲大以礼陈序宾客。

2 鸿胪:
《汉书》曰:典客,秦官,掌诸侯归义蛮夷,景帝六年,更名大行,今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大鸿胪。

3 鸿胪:
《汉杂事》曰:萧由为陈留太守,入为鸿胪卿,不任宾赞,乃还官。

4 鸿胪:
《东观汉记》曰:大鸿胪,汉旧官,建武元年复置,属官有治礼员三十七人,主齐傧赞,又有中都官,升食以下,功次相补。

5 鸿胪:
《续汉书》曰:大鸿胪卿一人,中二千石,诸王入朝,当郊迎,典其礼仪,及郡国上计并属焉。皇子拜王赞授,及拜诸侯诸侯嗣子四方夷狄封者,鸿胪召拜之。

6 鸿胪:
《魏略》曰:常林性既清白,当入官又严,少府寺与鸿胪对门,时崔林为鸿胪,性阔达,不与林同,数数闻林檛人吏声,不以为可,林当夜檛吏,吏不胜其痛,嚾呼嗷嗷,其明,崔出门。与林语曰:闻卿为廷尉尔耶,林不觉。答曰:不也。崔曰:卿不为廷尉,昨夜何故考囚乎。林惭笑。
又曰:韩宣,明帝时为大鸿胪,如南阳韩暨,以宿德,在宣前为大鸿胪。鸿胪中为之语曰:大鸿胪,小鸿胪,前后治行相曷如。

7 鸿胪:
《襄阳耆旧传》曰:习郁为侍中时,从光武幸黎丘,与帝通梦见苏山神,光武嘉之,拜大鸿胪,录其前后功,封襄阳侯,使立苏岭祠,刻二石鹿,侠神道,百姓谓之鹿门庙,或呼苏岭山为鹿门山。

8 鸿胪:
《山涛启事》曰:鸿胪职主胡事,前后给之,率多不善,今当选御史丞,力收旧人,不审于宜尔不。

9 鸿胪:
【箴】《汉杨雄大鸿胪箴》曰:荡荡唐虞,经通垓极,画为上下,该罗百职,文不可武,武不可文,大小上下,不可夺伦,鸿臣司爵,敢告在邻。

10 鸿胪:
《汉邯郸淳鸿胪锺纪碑铭》曰:内苞九德,外兼百行,川深沦于不测,胆智应于无方,弘裕足以容众,矜严足以正世,然后研机道艺,涉览文学,凡前言往行,竹帛所载,靡不悉该,于穆上德,时惟我君,固天纵之,允锺厥纯,命世作则,实绍斯文,遭险龙潜,抗志浮云,所贵在己,乐存事亲,虽处畎亩,天子屡闻。

URN: ctp:n54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