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司農》

Library Resources
1 司農:
《漢書》曰:治粟內史,秦官,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大司農。

2 司農:
應劭《漢官》曰:大司農,古官也。□虞分命羲和四子,敬授民時,高祖受命,徵秦之弊,與民休息,逮到文景,國家無事,家給人足,京師之錢,累百巨萬,貫朽而不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腐敗而不食。

3 司農:
《史記》曰:韓信歸漢,漢以為治粟內史。

4 司農:
《漢書》曰:武帝天漢元年,以桑弘羊為大司農,置丞數十,部於郡國。
又曰:宣帝地節四年,北海太守朱邑,以治行第一,入為大司農。

5 司農:
《東觀漢記》曰:辛融,字子優,為大司農,性明達,稱為名卿。
又曰:高詡以儒學徵,拜大司農,在朝以清白方正稱。

6 司農:
《魏志》曰:梁習為并州,二十餘年,政治為天下最,乃徵拜為大司農。

7 司農:
沈約《宋書》曰:大司農卿一人,稱棄后稷,其職也。

8 司農:
《齊職儀》曰:司農卿,耕籍則掌其禮儀。

9 司農:
【箴】《漢楊雄大司農箴》曰:厥庶僚后,實均實羸,有無相易,性都作程,旁求衣食,厥民攸生,上稽二帝,下開三王,什一而征,為民作常,蓋近貢篚,百姓不忘,帝王之盛,盛在農殖,季周爛熳,而東作不敕,膏腴不獲,庶物並荒,府藏單虛,靡積靡倉。

10 司農:
《晉張華大司農箴》曰:在周之室,不虔政首,棄稷弗修,不籍千畝,匱神乏祀,用敗於戎醜,嗇臣司農,敢告左右。

11 司農:
【墓誌】《隋江總司農陳暄墓誌銘》曰:其文●●,其筆縱橫,背碑即誦,據馬俄成,誹諧見賞,調笑忘情,兩宮寵官,四主恩榮,萬事休息,一朝追送,疇昔命觴,文可吟諷,今日酹酒,長悲且慟。

12 司農:
【誄】《後漢張衡大司農鮑德誄》曰:昔君烈祖,平顯弈世,敬叔生牙,美管交賴,至于中葉,種德以邁,種德伊何,去虛適參,建旄屯留,其茂如林,降及我君,總角有聲,遺蒙萬穀,寵祿斯丁,守約勤學,克勞其形,濬哲之資,日就月成,業業學徒,童蒙求我,舍厥往著,去風即雅,濟濟京河,寔為西魯,昔我南都,惟帝舊鄉,同于郡國,殊于表章,命親如公,弁冕鳴橫,若惟允之,寔耀其光,導以仁惠,教以義方,習射矍相,饗老虞庠,羌髡作虐,艱我西鄰,君斯整旅,耀武月頻,蠢蠢戎虜,是慴是震,知德者鮮,惟君克舉,既厭帝心,將處台輔,命有不永,時不我與,天寔為之,孰其能禦,股肱或毀,何痛如之,國喪遺愛,如何無思。

URN: ctp:n54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