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太子中庶子》

电子图书馆
1 太子中庶... :
《汉书百官表》曰:太子中庶子,如侍中。
又曰:太子太傅属官,有庶子。
又曰:王商,涿郡人,少为太子中庶子,以肃敬厚称。

2 太子中庶... :
《环济要略》曰:庶子,谓官中诸吏之适子及支庶在版籍者也。行其秩叙,作其徒役,授八次八舍之职,以徼候。

3 太子中庶... :
《汉书》曰:欧阳地馀为中庶子,授皇太子经,元帝即位,迁侍中。

4 太子中庶... :
《魏志》曰:鲍勋为中庶子。
又曰:王昶,字文舒,为中庶子。

5 太子中庶... :
《文章叙》曰:应贞,晋室为中庶子。

6 太子中庶... :
晋齐王攸《与山涛书》曰:中庶子东宫显职,加侍接右,诚宜得笃粹有行检六人,想悉在尊意,必允众望也。

7 太子中庶... :
《晋中兴书》曰:温峤拜中庶子,在东宫,甚见嘉宠,僚属莫与为比,数规谏讽议,又献侍臣箴,甚有补益,太子时起西池楼观,颇多劳费,峤口疏切谏,太子纳焉。

8 太子中庶... :
沈约《宋书》曰:中庶子,汉置,古者世禄,卿大夫之子,既为副倅,谓之国子,天子诸侯子,必有庶子官,以掌教之。

9 太子中庶... :
【墓志】《梁简文帝庶子王规墓志铭》曰:玉挺蓝田,珠润隋水,价重连城,声同垂棘,偶应龙之龠影,等威凤之羽仪,名理超于荀王,博洽侔于终贾,稍迁侍中,佩玉玺于文昌,珥金貂于武帐,文雅与绮縠相宣,逸气并云霞俱远,副君取敬杜夷,时回晋储之驾,追嗟徐干,亦降魏两之书,爰发睿辞,为铭云尔,七略百家,三藏九部,成诵其心,谈天其口,胜气无俦,高尘谁偶,荣圭掩采,灵剑摧锋,宋郊沦鼎,洛水沉锺,玄扉不昼,幽夜恒冬。

URN: ctp:n54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