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 尊贤继绝封

《尊贤继绝封》

电子图书馆
1 尊贤继绝... :
《礼记》曰:天子存二代之后,犹尊贤,尊贤不过二代,武王克殷,未及下车,而封黄帝之后于蓟,封帝尧之后于祝,封帝舜之后于陈,下车而封夏后氏之后于杞,殷之后于宋。

2 尊贤继绝... :
《左传》曰:郑子产曰:昔虞过父为陶正,以服事我先王,先王赖其利器用,与其神明之后也。庸以元女太姬配胡公,而封诸陈,以备三恪。

3 尊贤继绝... :
《史记》曰:高帝过赵,问乐毅有后乎。得乐臣叔,封之嚣乡,号华成君,成君毅之孙也。

4 尊贤继绝... :
《汉书》曰:自古受命及中兴之君,必兴灭继绝,修废举逸,然后天下归仁,四方之政行焉。传称武王克殷,追存贤圣,至乎不及下车,世代虽殊,其揆一也。高祖拨乱,日不暇给,然犹修祀六国,求聘四皓,过魏则宠无忌之墓,适赵则封乐毅之后,孝武畴咨前代,初得周后,复知爵邑,元成之间,晚得殷世,以备宾位。
又曰:武帝还过洛阳,二三代邈远,以其三十里地,封周后为周子南君。
又曰:高祖功臣侯者,子孙骄逸,多陷法禁,讫于孝武,靡有孑遗,于是成帝复绍萧何,而哀平之世,曹参周勃之后。
又曰:元康四年,立靳翕夏侯婴陈平张良周勃等一百一十八人后,绍爵复家也。
又:汉武元狩中,复以酇户二千四百,封萧何曾孙庆为酇侯,布告天下,令明知朕报以萧相国德庆厚也。

5 尊贤继绝... :
《东观汉记》曰:高祖功臣,萧曹为首,有传世不绝之谊,曹相国后容城侯无嗣,朕甚愍焉。望长陵东门,见二臣之墓,生既有节,终不远身,谊臣受宠,古今所同,遣使者以中牢祷,大鸿胪悉求近亲,宜为嗣者,顷景风绍封,以彰厥功。

6 尊贤继绝... :
《晋阳秋》曰:夏侯敦,魏之元功,勋书竹帛,昔庭坚不祀,犹或悼之,况朕受终于魏,而可忘其功臣哉。其择敦近属封之。

7 尊贤继绝... :
《晋中兴书》曰:泰元二年,兴灭继绝后,故陈骞后浩之为高平公,裴秀后球为钜鹿公,王沉后朴之为博陵公,荀勖后轨为济北侯,何曾后阐为朗陵侯,羊祜后法兴为钜平侯。
又曰:元帝绍封魏后曹励为陈留王。

8 尊贤继绝... :
【表】《魏武帝谢袭费亭侯表》曰:不悟陛下,乃寻臣祖父厕豫功臣,克定寇逆,援立孝顺皇帝,谓操不忘,获封茅土,圣恩明发,远念桑梓,日以臣为忠孝之苗,不复量臣材之丰否,既勉袭爵邑,忝厥祖考,复宠上将鈇钺之任,兼领大州万里之宪,内比鼎臣,外参二伯,身荷兼绂之荣,本枝赖无穷之祚也。昔大彭辅殷,昆吾翼夏,功成事就,乃备爵锡臣,束修无称,统御无绩,比荷殊宠,策命褒绩,未盈一时,三命交至,双金重紫,显以方任,虽不识义,庶知所尤。
又《郭嘉有功早死宜追赠封表》曰:臣闻褒忠示宠,未必当身,念功惟绩,恩隆后嗣,是以楚宗孙叔敖,显封厥子,岑彭既没,爵及枝庶,诚贤君殷勤于清良,圣祖敦笃于明勋也。故军祭酒洧阳亭侯颖川郭嘉,立身著行,称成乡邦,与臣参事,尽节为国,臣今日所以免戾,嘉与其功,方将表显,使赏足以报效,薄命天陨,不终美志,上为陛下悼借良臣,下自毒恨,丧失奇佐,昔霍去病蚤死,孝武为之咨嗟,祭遵不究功业,世祖望柩悲恸,仁恩降下,念发五内,今嘉陨命,诚足怜伤。

9 尊贤继绝... :
《梁任昉为褚蓁代兄袭封表》曰:一日被司徒符印,称诏二日许臣兄贲所请,以臣绍封南康郡公,臣世属启圣,运偶时来,尚德畴庸,先锡土宇,臣贲载世承家,兄居长德,而量己夙退,内事园蔬,以臣行达幽明,早酷荼苦,贲天伦冥至,友爱淳深,非直引塉推温,故能逃迹让位,鞠育提养,以及人次,事死让生,尚均脱屣,取信十室,本若锱铢,乃远谬推恩,近沾庸薄,能以国让,弘义有归,匹夫难夺,守以勿二,昔武始迫家臣之策,陵阳感鲍子之言,张以诚请,丁为理屈,且大宗绝绪,命臣出缵傍统,禀承在昔,理绝终天,永怀情事,触感崩裂,伏惟陛下,俯权孤门哀荣之重,爰夺臣贲一至之轻,察其丹款,特赐停绝,至公允穆,微臣克幸。
又表曰:近冒披款,庶蒙哀亮,奉被还诏,未垂矜允,伏读周遑,罔置心诚,臣本凡劣,身名不限,摽一善不足以验风流,存小让不足以弘进止,若乃富埒千驷,贵有邦家,二者之来,不期而至,中人犹其趑趄,凡近固宜勉勖,直以门绪有归,长德无二,若使贲高延陵之风,臣忘子臧之节,是废德举,岂曰能贤,陛下留心孤门,特深追远,故臣穷必呼天,凭威咫尺,贲婴疾沉固,公私废礼,逢不世之恩,遂良己之志,确然难夺,有理存焉。臣既承先旨,出缵傍统,受命有资,反身何奉,叙心感悼,免义迫躬,诚贲息霁,年将志学,礼及趋拜,且私门世适,二三攸序,若天眷无已,必降殊私,乞以臣霁奉膺圭社,伏愿陛下圣慈,曲垂矜慎,如蒙哀允,施重含育。

10 尊贤继绝... :
《周庾信功臣不死王事请门袭封表》曰:臣闻以法施民,必传祀典,以劳定国,必有承家,孙叔敖祭酹无闻,有伤良相,汝叔齐胤嗣绝没,实贬贤臣,谨案大统十六年格,先有封爵,死于王事绝嗣者,听以支子继袭,非死王事,不许承封,前牒五等功臣,皆是勤劳王室,身当患难,捍御灾祸,翼赞大猷,一日遇疾,身捐馆舍,不幸无胤,享祀便绝,于礼则不足,于义则有伤,未求上林之猎,已削其侯,不服襜褕之衣,先除其国,伏惟皇帝,崇德旌庸,兴亡继绝,闻鼓鼙而思将帅,画云台而念旧臣,岂有功存社稷,而无后可守,事尽忠贞,而无祠可祭,周于蕃屏为约,事在世功,汉以山河为誓,义存长久,臣闻存人之国,大于救人之灾,立人之后,重于封人之墓,窃以殷朝继及,无废小宗,周室兴亡,贵存身后,绍高密者累叶,岂专邓万之正胤,嗣平阳者重世,何必曹参之嫡孙,愚谓生有其劳,死非王事,虽在支庶,并听承袭,幸使伯有之魂,不能为厉,若敖之鬼,其无馁而,幽显对扬,人神咫尺。

URN: ctp:n54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