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奉使》

電子圖書館
1 奉使:
《周官》曰:使適四方,朝覲宗遇會同,君之禮也。存覲覜省聘問,臣之禮也。

2 奉使:
《毛詩》曰:四牡,勞使臣之來也。有功而見知則說矣。四牡騑騑,周道逶遲,豈不懷歸,王事靡盬,我心傷悲。
又曰:皇皇者華,君遣使臣也。送之以禮樂,言遠而有光華也。皇皇者華,于彼原隰,駪駪征夫,每懷靡及。

3 奉使:
《左傳》曰:齊侯以諸侯之師侵蔡,蔡潰,遂伐楚。楚子使與師言曰: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惟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管仲曰:昔召康公命我先君太公曰:五侯九伯,汝實征之,爾貢苞茅不入,王祭不供,無以縮酒,寡人是徵,昭王南征而不復,寡人是問。對曰:貢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供給,昭王之不復,君其問諸水濱。

4 奉使:
《穀梁傳》曰:季孫行父禿,晉郤克眇,衛孫良夫跛,同時而聘于齊,齊使禿者迓禿者,眇者迓眇者,跛者迓跛者,蕭同叔子處臺上而笑之,聞於客,客不說而去,相與立胥閭而語,移日不解。齊人有知之者曰:齊之患自此始也。

5 奉使:
《論語》曰:蘧伯玉使人於孔子,孔子與之坐而問焉。曰:夫子何為。對曰:夫子欲寡其過而未能也。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為使之難,不辱君命。

6 奉使:
《晏子》曰:晏子短,使楚,楚為小門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而臣使楚,不當從狗門入。事具人部嘲戲篇。

7 奉使:
《史記》曰:趙平原君使於春申君,趙使欲誇楚,為玳瑁簪,刀劍悉以珠飾之,春申君客三千餘人,上客皆躡珠履,以見趙使,趙使大慚。
又曰:陸賈,楚人,以客從高祖定天下,名有口辯,居左右,常使諸侯,時中國初定,尉他平南越,因王之,高祖使賈賜他印,為南越王,賈至,尉他魁結箕踞見賈。賈因說他曰:足下中國之人,親戚昆弟墳墓在真定,今足下欲以區區之越,與天子抗衡為敵國,禍且及身矣。他乃蹶然起坐。謝賈曰:居蠻夷之中久,殊失禮儀。

8 奉使:
【詩】《北齊裴讓之公館讌詶南使徐陵詩》曰:嵩山表京邑,鍾嶺對江津,方域殊風壤,分野居星辰,出境君圖事,尋盟我恤鄰,有才稱竹箭,無用忝絲綸,列樂歌鍾響,張旃玉帛陳,皇華徒受命,延譽本無因,韓宣將聘楚,申胥欲去秦,方期飲河朔,飜屬臥漳濱,禮酒盈三獻,賓筵盛八珍,歲稔鳴銅雀,兵戢坐金人,雲來朝起蓋,日落晚催輪,異國猶兄弟,相知無舊新。

9 奉使:
《北齊裴訥之鄴館公宴詩》曰:晉楚敦,盟好,喬禮同心賞,禮成罇俎陳,樂和金石響,朝雲駕馬進,曉日乘龍上,雙闕表皇居,三臺映仙掌,當階篁篠密,約岸荷蕖長,束帶盡欣娛,誰言騖歸兩。

10 奉使:
《周庾信將命至鄴詩》曰:大國脩聘禮,親鄰自此敦,張旜事原隰,負扆報成言,西過犯風露,北指度轘轅,交歡值公子,展禮覿王孫,何以譽嘉樹,徒欣賦采蘩,四牢盈折俎,三獻滿罍樽,人臣無境外,何由欣此言,風俗既險阻,山河不復論,無因旅南館,空欲祭西門,眷然惟此別,夙期幸共存。
又《酬祖正員詩》曰:我皇臨九有,聲教洎無隄,興文盛禮樂,偃武息民黎,承乏驅騏馬,旌旃事鼓鞞,古碑文字盡,荒城年代迷,被隴文瓜熟,交塍香穗低,投瓊實有意,報李更無蹊。

11 奉使:
《隋盧思道贈司馬幼之南聘詩》曰:故交忽千里,輶車蒞遠盟,幽人重離別,握手送行行,晚霞浮極浦,落景照長亭,拂霧揚龍節,乘風溯鳥旌,楚山百重映,吳江萬仞清,夏雲樓閣起,秋濤帷蓋生,陸侯持寶劍,終子繫長纓,前脩亦何遠,君其勗令名。

12 奉使:
《隋虞世基接北使詩》曰:會玉二崤至,瑞節三秦歸,林蟬疏欲盡,江鴈斷還飛,牆垣崇客館,旌蓋入王畿,共此敦封植,方欣篤紵衣。

13 奉使:
【論】《梁元帝鄭眾論》曰:漢世銜命匈奴,困而不辱者,二人而已,子卿手持漢節,臥伏冰霜,仲師固無下拜,隔絕水火,況復風生稽落,日隱龍堆,翰海飛沙,皋蘭走雪,豈不酸鼻痛心,憶雒陽之宮陛,屑泣橫悲,想長安之城闕,直以為臣之道,義不為生,事君之節,生為義盡,豈望拔幽泉,出重仞,經長樂,抵未央,及還望塞亭,來依候火,傍觀上郡,側眺雲中,雖在己之願自隆,而於時之報未盡。

14 奉使:
【書】《後漢孔融與韋林甫書》曰:使君足下,懷遠垂勳,西戎即敘,前別意恨,甚多不悉,辛從事至,承獲所訊,喜而起居,不恙而到也。云便結駟,徑至舊治,西土之人,宗服令德,解仇崇好,以順風化,萬里雍穆,如樂之和,雖為國家威靈感應,亦實士縠堪事之效也。昔伯安由幽都而登上司,子琰以豫州而取宰相,近事未遠,當勉功業,以豐此慶耳,聞僻疾動,不得復與足下,岸幘廣坐,舉杯相於,以為邑邑,前日元將來,雅度弘毅,偉之器也。昨仲將復來,文敏篤誠,保家之主也。不意雙珠,近出老蚌,甚珍貴之,遣書通心。

15 奉使:
《梁任孝恭為李慶州孟堅使與覃無名書》曰:昔陸賈皇華,定交知於南越,長卿披繡,通夷險於夜郎,故傳美於往書,流芳於篆素,足下南中盛族,嶺表豪門,籍譽既深,承芳已舊,但道曠風雲,論平生而是即,江山間阻,銜杯酌以何因,空想神魂,徒勞夢寐,僕世稟威儀,門勒鍾鼎,提戈海岳,推轂數千,逮我不才,無兼文武,鴻私弗替,應茲閫外,麾蓋所臨,寔宣慈造,足下刺舉一隅,同奉家國,進止之宜,寔俟高筭。

16 奉使:
梁劉孝儀《北使還與永豐侯書》曰:足踐寒地,身犯朔風,暮宿客亭,晨灼謁舍,飄颻辛苦,迄屆氊鄉,雜種覃化,頗慕中國,兵傳李緒之法,樓擬衛律所治,而毳幙難淹,酪漿易饜,王程有限,時及玉關,射鹿胡奴,乃共歸國,刻龍漢節,還持入塞,馬銜苜蓿,嘶立故墟,人獲蒲萄,歸種舊里,稚子出迎,善鄰相勞,倦握蟹螯,亟覆蝦碗,未改朱顏,略多自醉,用此終日,亦以自娛。

URN: ctp:n54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