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奉使》

电子图书馆
1 奉使:
《周官》曰:使适四方,朝觐宗遇会同,君之礼也。存觐眺省聘问,臣之礼也。

2 奉使:
《毛诗》曰:四牡,劳使臣之来也。有功而见知则说矣。四牡騑騑,周道逶迟,岂不怀归,王事靡盬,我心伤悲。
又曰:皇皇者华,君遣使臣也。送之以礼乐,言远而有光华也。皇皇者华,于彼原隰,駪駪征夫,每怀靡及。

3 奉使:
《左传》曰: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蔡溃,遂伐楚。楚子使与师言曰: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惟是风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管仲曰:昔召康公命我先君太公曰:五侯九伯,汝实征之,尔贡苞茅不入,王祭不供,无以缩酒,寡人是徵,昭王南征而不复,寡人是问。对曰:贡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供给,昭王之不复,君其问诸水滨。

4 奉使:
《谷梁传》曰:季孙行父秃,晋郤克眇,卫孙良夫跛,同时而聘于齐,齐使秃者迓秃者,眇者迓眇者,跛者迓跛者,萧同叔子处台上而笑之,闻于客,客不说而去,相与立胥闾而语,移日不解。齐人有知之者曰:齐之患自此始也。

5 奉使:
《论语》曰:蘧伯玉使人于孔子,孔子与之坐而问焉。曰:夫子何为。对曰: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为使之难,不辱君命。

6 奉使:
《晏子》曰:晏子短,使楚,楚为小门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国者从狗门入,而臣使楚,不当从狗门入。事具人部嘲戏篇。

7 奉使:
《史记》曰:赵平原君使于春申君,赵使欲夸楚,为玳瑁簪,刀剑悉以珠饰之,春申君客三千馀人,上客皆蹑珠履,以见赵使,赵使大惭。
又曰:陆贾,楚人,以客从高祖定天下,名有口辩,居左右,常使诸侯,时中国初定,尉他平南越,因王之,高祖使贾赐他印,为南越王,贾至,尉他魁结箕踞见贾。贾因说他曰:足下中国之人,亲戚昆弟坟墓在真定,今足下欲以区区之越,与天子抗衡为敌国,祸且及身矣。他乃蹶然起坐。谢贾曰:居蛮夷之中久,殊失礼仪。

8 奉使:
【诗】《北齐裴让之公馆宴詶南使徐陵诗》曰:嵩山表京邑,锺岭对江津,方域殊风壤,分野居星辰,出境君图事,寻盟我恤邻,有才称竹箭,无用忝丝纶,列乐歌锺响,张旃玉帛陈,皇华徒受命,延誉本无因,韩宣将聘楚,申胥欲去秦,方期饮河朔,飜属卧漳滨,礼酒盈三献,宾筵盛八珍,岁稔鸣铜雀,兵戢坐金人,云来朝起盖,日落晚催轮,异国犹兄弟,相知无旧新。

9 奉使:
《北齐裴讷之邺馆公宴诗》曰:晋楚敦,盟好,乔礼同心赏,礼成罇俎陈,乐和金石响,朝云驾马进,晓日乘龙上,双阙表皇居,三台映仙掌,当阶篁筱密,约岸荷蕖长,束带尽欣娱,谁言骛归两。

10 奉使:
《周庾信将命至邺诗》曰:大国修聘礼,亲邻自此敦,张旜事原隰,负扆报成言,西过犯风露,北指度轘辕,交欢值公子,展礼觌王孙,何以誉嘉树,徒欣赋采蘩,四牢盈折俎,三献满罍樽,人臣无境外,何由欣此言,风俗既险阻,山河不复论,无因旅南馆,空欲祭西门,眷然惟此别,夙期幸共存。
又《酬祖正员诗》曰:我皇临九有,声教洎无堤,兴文盛礼乐,偃武息民黎,承乏驱骐马,旌旃事鼓鞞,古碑文字尽,荒城年代迷,被陇文瓜熟,交塍香穗低,投琼实有意,报李更无蹊。

11 奉使:
《隋卢思道赠司马幼之南聘诗》曰:故交忽千里,輶车莅远盟,幽人重离别,握手送行行,晚霞浮极浦,落景照长亭,拂雾扬龙节,乘风溯鸟旌,楚山百重映,吴江万仞清,夏云楼阁起,秋涛帷盖生,陆侯持宝剑,终子系长缨,前修亦何远,君其勖令名。

12 奉使:
《隋虞世基接北使诗》曰:会玉二崤至,瑞节三秦归,林蝉疏欲尽,江雁断还飞,墙垣崇客馆,旌盖入王畿,共此敦封植,方欣笃紵衣。

13 奉使:
【论】《梁元帝郑众论》曰:汉世衔命匈奴,困而不辱者,二人而已,子卿手持汉节,卧伏冰霜,仲师固无下拜,隔绝水火,况复风生稽落,日隐龙堆,翰海飞沙,皋兰走雪,岂不酸鼻痛心,忆雒阳之宫陛,屑泣横悲,想长安之城阙,直以为臣之道,义不为生,事君之节,生为义尽,岂望拔幽泉,出重仞,经长乐,抵未央,及还望塞亭,来依候火,傍观上郡,侧眺云中,虽在己之愿自隆,而于时之报未尽。

14 奉使:
【书】《后汉孔融与韦林甫书》曰:使君足下,怀远垂勋,西戎即叙,前别意恨,甚多不悉,辛从事至,承获所讯,喜而起居,不恙而到也。云便结驷,径至旧治,西土之人,宗服令德,解仇崇好,以顺风化,万里雍穆,如乐之和,虽为国家威灵感应,亦实士縠堪事之效也。昔伯安由幽都而登上司,子琰以豫州而取宰相,近事未远,当勉功业,以丰此庆耳,闻僻疾动,不得复与足下,岸帻广坐,举杯相于,以为邑邑,前日元将来,雅度弘毅,伟之器也。昨仲将复来,文敏笃诚,保家之主也。不意双珠,近出老蚌,甚珍贵之,遣书通心。

15 奉使:
《梁任孝恭为李庆州孟坚使与覃无名书》曰:昔陆贾皇华,定交知于南越,长卿披绣,通夷险于夜郎,故传美于往书,流芳于篆素,足下南中盛族,岭表豪门,籍誉既深,承芳已旧,但道旷风云,论平生而是即,江山间阻,衔杯酌以何因,空想神魂,徒劳梦寐,仆世禀威仪,门勒锺鼎,提戈海岳,推毂数千,逮我不才,无兼文武,鸿私弗替,应兹阃外,麾盖所临,寔宣慈造,足下刺举一隅,同奉家国,进止之宜,寔俟高算。

16 奉使:
梁刘孝仪《北使还与永丰侯书》曰:足践寒地,身犯朔风,暮宿客亭,晨灼谒舍,飘颻辛苦,迄届氊乡,杂种覃化,颇慕中国,兵传李绪之法,楼拟卫律所治,而毳幕难淹,酪浆易餍,王程有限,时及玉关,射鹿胡奴,乃共归国,刻龙汉节,还持入塞,马衔苜蓿,嘶立故墟,人获蒲萄,归种旧里,稚子出迎,善邻相劳,倦握蟹螯,亟覆虾碗,未改朱颜,略多自醉,用此终日,亦以自娱。

URN: ctp:n545563